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中陰救度VS神識接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中陰救度VS神識接引

  淨土法門臨終接引跟西藏的中陰救度有本質上的不同。在《西藏生死書》中特別強調中陰救度,描述亡者在中陰身階段中第一天經歷什麼境界,第二天是什麼境界;或者還會講破瓦法,遷識等。佛法法門無量,眾生相應的根機也無量,藏地淨土法門也是應機說法的一種。

  漢地念佛往生淨土法門有一個特點:那就是阿彌陀佛發願在念佛人臨命終來接引其神識往生,稱為文成印壞,即臨終在定之心,即是往生極樂淨土之時。臨終念佛人的神識一旦離開身體,馬上就進入阿彌陀佛或觀音勢至攜帶的蓮台裡面,蓮台閉合後,在剎那間、如壯士屈伸臂頃就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往生過程就說明亡者神識不需要經歷中陰身階段,也不需要自己去作意遷識。即時,阿彌陀佛放眉間光,手掌也發光,對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裡沒有臨終者著力的余地,具足信願念佛就萬事大吉。

  《佛說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所發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淨業行人要通達淨土教理,對於阿彌陀佛所發的臨終接引願堅信不疑,那你就可以在臨命終時從容不迫,甚至帶著歡喜心,面帶笑容地迎接往生西方淨土這一神聖時刻的來臨。伴隨苦惱的娑婆囚徒的生涯終結,往生者迎來來了蓮華化生,法身慧命誕生的輝煌時刻。這是一個奇妙的生命轉換,淨業行人已經超越無常和死亡,得到真常不變的金剛那羅延身。

 

上一篇:大安法師:高才勇哲的法藏比丘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