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禮念觀音求子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禮念觀音求子法

  王定佑求子。菩薩曰:“汝自今莫殺生命,勿食異物,勿多欲逞忿。何以故?殺生,傷天地之慈,乖長養之道。食異物,必增淫穢,或致惡疾。多欲逞忿,則戕損壽命,暴折元和,又多犯陰陽之忌。汝當永戒此三,一意奉養老母,推惠行慈,濟貧拔苦,廣行陰德,積累不廢,天必錫汝佳胤也。”

                                   ——《西方確指》

  這是談求子女的方法,這是眾生一個很重要的需求。尤其在中國傳統社會,沒有後代就失去了傳宗接代、祭祀祖先、接續香火的延續性,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所以人們總是把多子、多福擺在一起。一個家庭,如果沒有子女就顯得家庭不完整。現在即便不能生育的夫婦,如果沒有子女也想要領養一個,來營造一個家庭的完整。但現代人一方面很難得子女;另一方面即便命中有子女,由於行為不端、心行澆漓,也感召不好的子女過來,煩惱重重。

  佛教的終極關懷是了生脫死,圓成佛道;對世間的這些家親眷屬、功名利祿,都會從般若的層次作如夢如幻、如露如電之觀。然而佛法也不離世間法,諸佛菩薩在教化眾生的過程當中善巧方便,眾生有什麼需要,佛教也仍然不排斥,順應眾生的需要——恆順眾生,滿眾生的願。

  覺明妙行菩薩在文中慈悲開示王定佑求子之法:第一,從現在開始不要殺害生命——不殺生;第二,不要去吃那些異物,異物就是五谷雜糧之外的那些動物、禽獸的肉——肉類;第三,不要有過多的貪欲和忿怒的情緒。在此基礎上,從三點去培養福德的基礎:首先,要一心一意地孝養老母,孝道能夠培養最大的福德;第二,推惠行慈,布施他人,行仁慈之心,幫助貧窮的人,常常發要救大眾苦難的心;第三,常積陰德。你這樣去做,能夠堅持不懈地去積累福德,那麼上天就必定會恩賜你好的後代。

  印光大師《禮念觀世音菩薩求子疏》也談到求子有三要:第一,保身節欲,以培先天;第二,敦倫積德,以立福基;第三,胎幼善教,以免隨流。在此基礎上,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求觀世音菩薩賜自己一個福德、智慧的子女來光宗耀祖,來利益國家。如果能做到前三要,又能至誠禮請觀世音菩薩,那你求子的願望一定能夠成就。

  觀世音菩薩之所以在民間有這麼大的知名度,大家這麼感恩他,其中有一點就是他能夠給眾生福德,其中包括送子。為什麼自古以來觀音的畫像——送子觀音那麼受歡迎?因為你真誠向觀世音菩薩去祈求,還真的就可以給你送來子女。

 

上一篇:大安法師:弘揚佛法 僧團職責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