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海南行海邊放生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海南行海邊放生開示

  阿彌陀佛!我們在這麼美的地方,今天天這樣子藍,水也是如此綠,碧海藍天啊。我們發菩提心,希望一切眾生都能享受這樣的和平。在這樣一個和平安樂的世界,我們愈發的要發菩提心,讓我們生命放射出覺悟的光來。把這些不安定的因素,把一些災氣呀,我們把它化解到最低。

  我們這次來海南呀,是一次菩薩的聚會,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我們佛法的這種活動啊,把我們的善根、菩提心引發出來,是我們對世界的特殊的一種回報、報恩。

  這幾天經過我們大家的努力啊,成績顯著,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也包括無形的眾生。這幾天我們所作的佛法的事業是非常成功的。我們每一個人不單單享受這個佛法,也締造了這次活動。所以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因為佛法我們都升華了。

  雖然我們是普通的人,是一個凡夫,但是我們造就了殊勝佛法的一個緣起,我們成為這個法事、這個世界吉祥大廈裡面的一磚一瓦,我們大家構建了這樣一種事業,影響到我們個人。

  昨天晚上在慶善庵做完火供之後啊,我們也是休息得很晚。回去睡覺的時候啊,夢到我在游泳,帶了一批人在游泳,游完泳之後,上了一個平台,在平台上一看,很奇怪呀,水裡邊那麼多游泳的人,各式各樣的。裡面有手斷掉的,手雖然斷掉了,但是還接在胳膊上,這很奇怪,我就研究這手怎麼又裝上去的呢?這有可能啊,是代表著我們今天來海邊做超度啊,這些眾生都已經來報到了。所以,我們今天著重觀想大海當中的眾生,各式各樣的。

  我們海南島,海鮮店特別多。大海這麼美,卻把這些小動物抓出來,離開它的家園,把它們生焖煎炸,慘不忍睹啊!“海底總動員”大家都看過吧?特別是小朋友,最喜歡看,多可愛的一條魚啊,被人抓掉。爸爸媽媽要找它啊。

  這個世界,大海占了我們地球的十分之七呀,從外太空看過來,整個地球就是這樣藍藍的,像一顆藍寶石一樣的,這麼美麗的一個星球,這都是海水的顏色。

  我們人呢,很多生物學家、人類學家,他們說我們人是從海裡面來的,我們身上沒有多少汗毛的,就像海豹之類。而且智慧最接近我們人的是什麼?海豚,對不對呀?大海到現在依然還是一個很神秘的世界。

  我小時候看過的關於飛碟的那些書啊,好像有外星人跟地球人的交流,外星人說,在這個地球上,本身就有高級智慧生命,一個在大海深處,一個在陸地上最高的地方。我們現在學佛了知道,陸地上最高的地方青藏高原,青藏高原那些修行者,甚至我們佛教裡從佛陀時代活到現在的。

  象我們前面念的蓮花生大師,他把佛法帶到**的時候已經八百多歲了。現在我們為什麼祈禱他呢?因為一念他,祈禱他,他的力量就會加持我們,不生不滅,到現在還在呢。在青藏高原還有大修行者,活了幾千歲的,在人類裡面保持著最高的智慧。

  還有另一種,象我們小時候看“大西洋底來的人”,為什麼會有這個?除了科幻之外,海洋是個神秘的世界,同時它的豐富多彩,它生命種類之多,也是我們陸地上不能比的。但是我們人現在有能力了,我們有了能力,我們是在保護這個地球呢?還是在欺負這些生命呀。

  不要說對動物,就是對植物也要有一個保護意識。所以我今天在這裡,再一次的轉達我們在座的每一位,特別是有能力的人,在這個社會上啊福報比較大,擁有土地。你自己有支配權、發展權,尤其要考慮生態,要從保護這片土地出發,任何的發展都不要忘記保護它。

  我們已經做人了,已經會“動”了,我們從一個樹的角度,從植物的角度來看,我們是會“動”的,多羨慕我們啊。它會想啊,假如我以後會動的話,我一定用我的“動”來保護這個世界,保護其他的生命。

  萬萬想不到,我們這些會動的人,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們用我們的“動”干嘛,去傷害其他人,傷害其他的生命,破壞這個世界。我們把這個“動”糟蹋掉了。所以,樹神、很多神有時都羨慕我們人,因為有些神它也不是能這樣方便的活動的。

  我們看那個魔戒裡面,當人類面臨到危險的時候啊,連森林裡面的那個老樹神,都會來幫我們人。反過來說,我們有沒有去幫助它。我們人啊,在地球上是最有智慧的,人現在能力是最強的。是用這個能力來保護這個世界,讓我們的家園更美、更長治久安,還是破壞它,讓它命運更短促,讓它的文明啊只是剎那而現呢。

  在大海的另一端啊,南半球巴厘島07年年末,剛剛召開了一次全世界的關於氣候轉暖的會,全世界各個國家派出了一萬五千多名參會者,研究出來的答案是很恐怖的。

  人類如果按照目前的速度往前發展的話,二十年、六十年吶,就直接威脅到我們人類自身了。這個不是什麼發展不發展的問題啊,而直接威脅到我們人類自身的生存問題。所以我們現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要想一想,我的生命對這個世界、對他人、對其他的生命是有益的還是有害的。

  就象我們今天早上啊,在我們慶善庵受三歸五戒,受五戒當中第一條就是不殺生,不要傷害其他的生命。用我這個生命,保護其他的生命,我愛我的命,其他所有的生命也都愛自己的命。

  所以第一個,佛就讓我們在佛面前承諾,盡形壽不殺生。我們已經殺生太多了,我們欠大海的帳欠了很多,所以我們今天在這邊著重的多超度、多回向我們海族的眾生。

  今天在我們中國的最南端,在這麼美的天地之間,在觀音菩薩面前,我們每個人都發菩提心,以這樣的心願來影響我們的行為,影響我們個人,影響這個社會。

  我們以大海這樣的胸懷來擁抱我們的祖國,以我們佛法的智慧、慈悲的威力來回向我們的世界。我們每個人心安了海南才會安、國家才會安。中國安定了世界才會安,心安眾生安,心平天下。學佛的心是最好的心,和諧世界從心靈做起。

  祝願世界和平,國家國泰民安,2008年我們中國有很多大事要做,願能夠吉祥平安,我們美麗的海南島晝夜吉祥!  

 

上一篇:傳喜法師:不要總算命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