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拜忏能消除業障嗎?定業能消除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拜忏能消除業障嗎?定業能消除嗎?

傳喜法師開示:我們大家回答,拜忏能消除業障嗎?能。下面一個問題問定業能消除嗎?前面講了心經的時候就講到,從眾生的角度上講有苦 集 滅 道,從聖者的角度上講,苦 集 滅 道的本性是空性,它是可以改變的。

(定業)就像積木一樣,對不懂的人,積木堆成了什麼形狀就是什麼形狀,對懂的人來說,積木是隨時可以組裝的,所以眾生的輪回的苦海,當佛陀出現的時候,眾生就有救了,可以改變。所以地藏菩薩是指果地的,阿彌陀佛也是果地的,無量光無量壽都是諸佛的本地風光。地藏,那個地藏不是眾生的業障的障,他是諸佛菩薩的功德寶藏,所以地藏菩薩有滅定業真言對不對?舉例說,比如說我們開一場法會,是不是大家的命運也隨之轉變了,是不是用另一種說法就是定業也開始轉變了,是不是?是這樣的。

文章來源:傳喜法師《解佛法奧妙》
開示地點:台灣新店大明講堂

 

上一篇:傳喜法師: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