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天涯共此時 星雲大師》(上)觀後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天涯共此時 星雲大師》(上)觀後感
——法堂開示
2014.03.22

  阿彌陀佛!

  前面看了星雲大師他老人家偉大的成就,這些老前輩以前都是這樣的,我師父他們也是這樣的。現在我們說信息時代了,才沒多少年,就對老的這些已經很陌生了。

  過去一個人你要想修行,所謂學佛就是學心。剛出家的時候,過去說修行人眼就睜三分,頭基本上是半低著的,只看腳前三尺路,這個也要學起來的哦,我見過很多老和尚都這樣的。我學佛後,發現我家附近沒多遠就有一個老和尚,他已經八十多歲了,住在上海這樣一個鬧市區,他走路的時候就保持著這樣一個狀態。當時我就覺得很奇怪,這老和尚走路目不斜視,眼睛睜三分,平視還往下低一點那樣子,靜靜地這樣走在路上。我見過幾次,那師父穿個長衫,我印象很深。

  後來更深入地學佛才知道,原來出家人走路就是應該這樣的。後來我也到他那個道場去過,也去過一次他住的那個小房子。那時候才了解到,在我們家附近還有一個,他以前也有個小道場,後來也像平常居民一樣住在那裡,默默無聞。他在上海還閉過關,是圓瑛大師給他送的關,有記載後來他閉關圓滿出關。我那時候學佛了,看到他留著頭發,穿著在家人衣服,誰也不知道他是一個老和尚,現在大概也圓寂了。

  後來我們在龍華寺受戒的時候,戒堂的開堂大師父講到這事:“你們來到這個戒場受戒,眼就看你前面走的路就行,不要看其他的。你眼睛東看西看,哪一塊磚、哪一瓦是你的?你看什麼?”我師父也講:我到關中寺學戒堂,同僚一起住了三年下來,都不知道他是哪裡人。聊什麼天呢?瞎聊。從這可以知道,我們漢傳佛教這些前輩的修行,其實是非常嚴謹的,可以跟藏傳佛教比,也可以跟上座部佛教比。我們現在沒規矩了嘛,出家人怎麼走路也不知道了,眼往哪擱也不知道了。過去講修行人要眼觀鼻,鼻觀心。

  你看星雲大師講,他小時候在棲霞寺,有時候好幾個月眼都不睜,就是說不睜眼四處觀望,嘴也不講話。我一出家我師父也跟我講過,他說:“禅和子不開口,不知道你有沒有。”不要開口講話,因為你一講話就是錯。剛學佛,剛出家不要講話,守口如瓶,先多學,好好學。學什麼呢?就是破我執嘛,眼睛收起來,耳朵也收起來,不要聽別人亂講,聽來聽去都是煩惱。

  我遇到桂侖老法師,老法師也說:眼睛閉起來好修行,耳朵關起來好修行,嘴巴閉住了好修行。眼睛一門,耳朵一門,嘴一門,說三門清淨杜絕非虞。我剛出家的時候,師父還特意跟我說:“嘴不要說話,不要東打聽西打聽;耳朵也不要東聽西聽,煩惱從中生。”

  現在你看,住在廟裡什麼也不缺,有吃有住有佛法,天這麼寬,地這麼寬,條件這麼好,你有心融入才行。你心量很小,就是住大別墅也照樣生煩惱。把心守住了住在這裡,心能得到解放,那天也是你,地也是你。我們在座的,不管是前二次剃度的沙彌、沙彌尼,還是居士優婆塞、優婆夷,我這講話要好好去思考:慧日寺這一個道場,到底古風還存不存了?還是我們心中還有這樣一個標准,慢慢去學修,把它樹立起來?

  可以這麼說,星雲大師在他出家這麼多年裡,沒有享過慧日寺這個福。大家現在享的比星雲大師享的福還大,比釋迦牟尼佛享的福還大。那要問一問:我們的道業精進了多少?這真的要生點慚愧心的。我也常常交待常住他們:要怎麼樣、怎麼樣?但我們住在這裡的人,自己也要想想:我應該怎麼樣?

  漢傳佛教的這些規矩,老一代修行人的這些規矩,你要把它學一點每天用用,用在身口意上面,用來熄滅貪嗔癡。星雲大師說:“當眼這樣垂下來不看外面的時候,哎看心了。一看心發現糟糕了,原來我們這人不是人啊,裡面貪嗔癡一大堆,所以叫你“熄滅貪嗔癡”。貪嗔癡熄滅了,那“慈悲喜捨”生起來了嗎?如果沒有生起,那要令它生起啊。

  星雲大師為什麼能成就這麼多事業?他就是內在熄滅了貪嗔癡,又長養出一個人的應該慈、應該悲、應該喜、應該捨,給人希望、給人鼓舞、給人歡喜。你看大師上中央電視台,你看他說話神態寵辱不驚,這些都是很實在的一個功夫。佛教界裡真實能夠做到這樣的,依佛陀所講的這樣,那這個人就是佛。所以星雲大師說:“佛,哪個人不是佛啊?人人都是佛啊!哪怕你不信佛的,你做人要不要有顆好心啊?你好心就是佛心啊。”多麼樸素的話語。

  所以他老人家的法,我覺得非常受用。我師父就說過:“我讀《法華經》要披紅袈裟讀的,另一個我讀星雲大師的著作,我也要披紅袈裟讀的。”所以在我心目當中,真的把他當成彌勒菩薩應化人間一樣的,他和眾生的緣最好,他講出的法最貼眾生的心。眾生心跟佛法之間就一個迷和覺的區別,你說距離有多遠?沒有多遠的。迷就是眾生,你一念覺就是佛,他講法很樸素的。

  前兩天,北京文史雜志社的主編來,他問我:“唯識學跟中觀學哪個高?”我說:如果從學問上講,可能覺得中觀比較高,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理解的。唯識是彌勒菩薩教化眾生的方法,唯識是在世俗谛角度上講的。中觀是文殊菩薩教化眾生的方法,中觀講遠離四邊八戲的佛性,是在勝義谛上講的。他們倆個歸根結底講的都是:佛性到底是什麼?

  彌勒菩薩告訴你:每個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產生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六識,十八界,我們是怎樣用它來認識這個情器世間的。“識”是有分別的,有分別就有兩邊,有兩邊就是迷,我們在現象界裡用的是識,所以我們有生死。如果你能把眼耳鼻舌身意轉識成智,那個“智”就是中觀,智就是覺。從哪轉?就從你這個識上轉,識在哪?就在你眼耳鼻舌身意裡,這些道理教法裡都有。彌勒菩薩講的教法,這個叫“瑜珈行派”,中觀叫“甚深見派”,這是修行人的竅決。

  唯識並不低,不能說唯識不究竟了義,要看是在哪個層次、哪個角度講的,唯識是彌勒菩薩親自傳的,那還了得?中觀的話,佛陀講了二十多年,文殊菩薩、諸大菩薩傳承下來的,一個大菩薩他來,哪怕他講世間法都是金剛語。以前法王講課,講到薩迦格言的時候,就有*佛**稱贊說:“法王就是講這些世間格言都有不共的加持,法王他是大智慧金剛語啊。”那就知道,聖者再來就是講世間法,他都有不共的加持;凡夫不究竟的,就是講中觀、講**、**,也沒有力量的,因為你的水管還沒有和真正的水源接通呢。

  所以我們從星雲大師這裡能夠得到加持,至少我覺得很受用,每聽一遍,今天是第二次聽,我心裡面還是會激動。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淚水嘩嘩地,這是菩薩應化在人間啊,什麼叫人間佛教?佛不是來點綴人間的,佛是來救度眾生的,用盡辦法讓眾生知道佛教在人間,人間不能沒有佛教,這就是彌勒菩薩的大慈大願。

  我把他當成彌勒菩薩一樣,眾生緣好,到哪都與眾生打成一片,男女老少都喜歡他,到中國中國歡迎,到外國外國歡迎。這功德哪裡來的?這也是他自己點點滴滴修來的,他從十二歲出家,把眼垂下來,耳朵關起來,觀自己心,生慚愧心,然後熄滅貪嗔癡,這樣一點一滴修來的,一輩子如一日,真的不簡單。

  所以我們剛出家的沙彌、沙彌尼,要熄滅貪嗔癡,勤修戒定慧。在座的每位佛弟子,能來到慧日寺要這樣想:在慧日寺哪怕你只住一天,你要當這一天是短期出家。你不要覺得我是居士,我是游客就可以隨意。踏進這個門的,讓你住下了,吃上這個飯,你就要覺得你是短期出家了——我要像一個出家人。

  我們去緬甸,看到他們出家,有的就三天五天,他說:我出家過幾次。我本來是開玩笑,我說:是不是三五天啊?還真猜中了,他說四天,四天也算出家了。那我們住在慧日寺,有的都住四個月了,多少天啦?那住在這的每一天,都要以一個出家人的標准來要求自己。

  所以看這樣的片子,看一次得一次加持,而且是中央電視台,國家最高媒體播放的哦。

 

上一篇:傳喜法師:青雲法雨——定光寺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