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一章 心 3.輪回的是心而非身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3. 輪回的是心而非身體

  肉體可以被火燒掉,卻燒不掉心,所以人死了之後,身體被燒成灰了,卻燒不掉心,因為心是無形的。那麼無形的心去哪裡了?去輪回了。

  去六道裡輪回的是心,不是身體,因為身體已經被燒成灰了。那麼心是怎麼輪回的?就是在臨終的時候各種業力現前,隨著這種業的力量的牽引,心識會到達相應的境界。相應的境界就是臨終所現前的情境,這種情境是心裡呈現的,所以去的地方也是由心去,而不是肉體。

  心為什麼會下地獄?因為今生乃至前生貪嗔癡殺盜淫妄酒,造了重大的罪業,臨終罪業的種子現前而呈現地獄的情境,心就下地獄去了。

  既然是心去下地獄,請問心看得見嗎?看不見。心有沒有?有。既然承認有心,而心又看不見,那地獄怎麼會看得見?當然看不見,因為地獄是由心去的,地獄的種種境界是由心所化生的。

  所以,用這種大家共同承認的正確的推理,包括事證和理證,證明出地獄完全有,它是由心所化現,是精神所化現,它不是物質的形相,所以地獄看不見。

  《地藏經》所描述的無間地獄的種種酷刑,刀山劍樹火海油鍋,鐵驢鐵馬鐵狗鐵蛇,地獄裡的眾生無間斷地受苦受難,無量的苦逼身,這些全部都是化生,都是精神所化現。既然是化生,當然看不見,雖然看不見,但是確實存在。

 

上一篇: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一章 心 1.眼睛的局限與欺騙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