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四章 三界 9.臨終一念很重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9. 臨終一念很重要

  那麼這裡就涉及到一個問題,有人問往生極樂世界是不是一定要入定?是不是要得念佛三昧才能往生?不是。能不能往生在於臨終一念,因為臨終的時候業力現前,這時候一念相應就能往生,不相應就輪回。臨終時假如惡的業力大,善的業力小,那就隨著業力去了三惡道。

  臨終時怎麼樣才能往生?我們要知道,臨終的時候,不管信佛還是不信佛,不管念佛還是不念佛,阿彌陀佛都會來接。有人說既然不信佛阿彌陀佛也來,那還念佛干什麼?我就不念,反正都來。你不念,可能就往生不了。

  有人說不念佛的阿彌陀佛也來接,也太便宜他了吧?阿彌陀佛哪有那種凡夫心?不管是誰,臨死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來。不光阿彌陀佛來,五方佛都來現身接應,佛的丈六金身,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無量光明就在那裡放光,有的人就是看不見。

  為什麼看不見?因為一葉障目,當一個樹葉擋住了眼睛的時候,喜馬拉雅山都看不見。臨終的時候業力現前,如果貪愛家人和財產,這時候現前的就是人間的業,平時做的善也是人間的業,如果做的惡多,那麼地獄的業就現前。這些都是輪回的業,它們擋住了阿彌陀佛等五方佛的光明,所以看不見。

  不是阿彌陀佛不來,阿彌陀佛對眾生那麼慈悲,視眾生如獨子,愛惜眾生平等無二,他不會說這個人好那個人壞,好的我救,不好的不救了,所有的眾生他都救,他不會捨棄一個眾生。

  不但佛如此,菩薩也如此,地藏王菩薩不是說了嗎,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假如說菩薩有分別心,那就是光救善人,惡人不要救了,地獄更惡,更不應該救。可是地藏王菩薩沒說地獄不該救,他是說一定要把地獄救空了才成佛。

  既然地藏王有那麼大的神通,肯定是會到地獄裡的,那為什麼地獄裡面的眾生看不見地藏王?因為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地獄眾生現前都是地獄的業,是地獄的境界,所以見不到佛,見不到僧,見不到地藏王。

  聽過師父講的《中陰救度 自在往生》就會知道,眾生在中陰身的時候,五方佛前後都來接引,沒有一尊佛不來,可是我們卻看不見,就是因為被自己現前的業力障住了。

  為什麼我們要念阿彌陀佛?就是為了要讓淨業成熟,讓清淨的念佛的業成熟,而讓那些貪嗔癡的染業不要成熟。念佛的力量越大,臨終時淨業的力量就越大,而那些貪嗔癡、殺盜淫妄酒越來越少,那麼它的力量就越小。臨終哪個業力大就往哪去,所以臨終什麼業現前很重要。

  所以無論怎麼樣,一定要念好佛,貪嗔癡殺盜淫妄酒一定要少干直至不干。越少干貪嗔癡的業,少造殺盜淫妄酒的業,那麼臨終就越有把握,因為惡業越小,善業越大,往生的機會就越多。

  如果臨終時淨業勝過惡業,那麼阿彌陀佛現前時立馬就往生了。因為化生很快,不像十月懷胎那麼慢,化生是心,一念就到。

  所以臨終時即使沒有禅定功夫,沒有念佛三昧,照樣可以往生。有的大惡人平時惡得要死,可是臨終有善知識、善友給他說法,自己也痛哭流涕忏悔罪業,然後一念佛,佛就來接走了。

  有的人心理就不平衡了,太便宜他了,這個壞蛋!很多好人念了半天,臨終的時候走不了,大惡人怎麼走得了?有些大惡人不但惡,而且還很有錢,很有福報,就是干壞事,可是到臨終的時候,他還念佛往生了,這是為什麼?你要知道,他有錢不是今生的福,是前生種下的,雖然他今生干盡壞事,可是前生干盡了好事,所以今生很有錢。只是他今生迷惑了,不拿錢來干好事,去干壞事了,而到臨終的時候,有善友——他前生和哪個善友結了緣,這個善友不期然地來了,跟他一說他就聽話,真誠忏悔今生的罪業,那麼前生的善業成熟了,再加上佛的願力,他一下子就往生了。

  可是有的人今生做人沒說的,為什麼那麼窮困潦倒,還諸事不順?可能是他前生干的壞事太多了。光看見他今生為人好,他前生干的壞事不算嗎?一筆勾銷不行啊。而且他臨終的時候又放不下,一邊念佛一邊念妻子,念來念去,念妻子比念佛的力量還大,前生的惡業再加上今生的情愛,他就跑不了。

  以前我在衡水的時候,有一位經常給人家助念的老居士跟我說了他親身經歷的一件事情。

  他說那次被助念的是一位老居士,這位老居士也經常給別人助念,學佛十幾年,很精進,一天是成千上萬的佛號。可是他臨死的時候,眼看著快斷氣了,就是斷不了,旁邊的人一直給他助念,念到助念的人都快斷氣了,他還不斷氣。

  這位去助念的老居士就想,他肯定有什麼事放不下,所以老拉著這口氣不放。就去問他妻子,說你先生是不是有什麼事?他妻子不說。又去問他兒子,他兒子就說了,我父親是有一件事。

  原來他父親現在的妻子是他的後妻,他跟前妻的感情特別好,前妻死了才娶的後妻生了兒子。這位臨死的老居士有個願望,就是百年之後他的骨灰要跟他前妻合葬在一起,可是他的後妻和兒女們都不願意。兒女們說那個人早就死了,我們伺候你半天,你去和前妻合葬,那我媽怎麼辦?兒女們不能接受,可他就願意合葬,所以就老放不下,老斷不了這口氣。

  這位助念的老居士就去給他妻子和他兒子做工作。先對他的兒子說,孝順孝順,順者為孝,你們平時老說自己很孝順,這時候父親要死了,臨終這點願望都不順從他,那叫孝嗎?孝就是讓父母安心,讓他死不瞑目,孝啥孝?太不孝了。

  他兒子想想也是,平時對父親什麼都好,可是他臨死了卻因這個放不下,人家說得沒錯,孝順就應該順從父親的願望,讓他死得安心,也沒有白當他兒子。老居士又跟他說,你父親就是一把骨頭,啥都不是,燒成灰放在哪不是一樣?

  講了大半天道理,他們終於接受了。

  然後再去對這個快斷氣的老居士說:他們都答應滿你的願了,你就好好地去吧。他一下子就死了,一念佛就往生了。為什麼?因為平時念佛功夫很好,平時老念,該放下的都放下了,就是臨終有一點放不下,一念放不下,就跑不了。

 

上一篇: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四章 三界 7.法是唯一的救度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