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五章 佛性 12.隨緣而不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2. 隨緣而不變

  水還有清淨的性,表示出世間法。世間是不清淨的,所以我們要學水一樣清淨,有水的清淨而且把握好了之後,就有解脫的心,才能夠去救眾生。自己的心還不清淨,就沒法救眾生,自己心清淨了,才能洗去眾生的污垢,所以要先自度,然後才能夠度人。

  水還有什麼?能夠摧破高山、房子,水性很柔,可是當它發起威來的時候,可以挪高山為大海,可以把高樓廣廈變成破磚爛瓦。我們要像水一樣,學習它的以柔克剛,這樣才能度眾生。

  你看這水,讓我圓就圓,讓我扁就扁,裝在圓的瓶子裡水就圓了,裝在扁的器具裡就扁了,裝在長長的圓筒裡就成圓筒形了,裝在四方的器具裡就成四方形了。水可以任著各種緣分而變,但水永遠是水,水的本性並沒有改變。

  度人也要像水,不能一根筋,要學會隨順別人,隨順別人而自己不要變,不變是水的本性,變的是水的形狀。所以隨順別人不是去跟他造罪業,不是去跟他輪回,而是隨順他的接受能力讓他接受,自己的正念不要給忘失了,清淨心不要給丟了。

  不隨順他,還要跟他抬槓,那就度不了他,抬到最後打起來,那不是度人,是去打架,不是去解脫,是去輪回,那就是沒有水的智慧。所以水很有智慧,讓圓就圓,讓扁就扁,太熱了就飛,冷了就成冰,只要對方願意,自己怎麼樣都可以。

  只要你學著佛法,怎麼都好,只要你接受佛法,怎麼都行,你說我是牛就是牛,你說我是馬就是馬,無所謂。古時候的聖人說,你說我是牛,那我就叫牛,你說我是馬,我就叫馬,無所謂,反正都是個名。你叫我張三也好,叫我王五也好,反正都是假的,張三就是王五嘛,所以尿桶就是飯桶。

  尿桶怎麼是飯桶?尿桶確實就是飯桶,因為本來也沒有尿桶,也沒有飯桶,都是叫出來的。

  比如廠家生產出來一個塑料桶,放在商店裡賣,你把這個桶買回去裝米就叫米桶,你用來裝飯就叫飯桶,那你拎回去裝小便用就叫尿桶。所以你叫它尿桶就是尿桶,叫它米桶就是米桶,叫它水桶就是水桶,叫什麼桶都可以,桶並沒有變。

  有人因為別人說了什麼就氣得要死,氣啥?

  學桶就不氣了。你說那我不就變成受氣筒了?你有氣可受就是受氣筒,無氣可受就不是。你不是受氣筒為什麼要受氣?你把氣還給他不就不受氣了?

  佛陀在世的時候,很多人都來禮拜皈依佛陀,那些外道就很生氣,因為人們學佛了就不去拜外道了,他們沒有信眾了。他們就商量怎麼樣去跟佛陀理論,把佛陀駁倒讓他丟人。有一個老人說,我們不去跟他辯論,因為他口才太好,我們辯不過他,這樣,我去了以後一直罵他,不讓他張嘴,我就一直罵一直罵,看他怎麼辦。

  老人就到佛陀那裡去,當時佛陀正在給弟子們講法,他進了門就指著佛陀的鼻子跳腳罵,一邊罵一邊跳。佛陀也不還嘴,一直微笑地看著他。老人罵了差不多半天,越罵就越氣,越氣就越罵,最後氣得上氣不接下氣。

  佛陀看他罵得差不多了,就說,老人家,你家裡是不是經常有客人來?老人說,是的,我家有客人關你什麼事?佛陀說,那有客人來你家做客,會不會帶著禮物?當然會了,那還用說嗎?

  佛陀就說,假如這位客人帶著禮物來,你不收,你會怎麼辦?老人就說,我會讓他拿回去。佛陀說,對啊,老人家,你今天帶了很多的禮物給我,可是我不要,你還是拿回去吧。

 

上一篇: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五章 佛性 11.水一樣的大悲心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