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緣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請師父開示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緣由。

  海濤法師:釋迦牟尼佛有一個弟子叫阿難,這個阿難有一天,他聽了佛陀開示以後,他在打坐,晚上要打坐。為什麼要打坐?各位要變成習慣,師父給你講什麼,然後你就要把這一句話,你要一直去想(思維),[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是什麼意思?聽了以後要去分析、要去思維。所以阿難就在那邊思維佛陀所講的話,但是思維到一半,前面有聲音,眼睛一打開,好可怕,有一個鬼、嘴巴吐火,燒了整個臉。好可怕、看到鬼了,然後那個鬼就講話了,阿難啊、阿難啊,不要跑啊,你在三天以後,死了跟我一樣做鬼、吐火。阿難說:那怎麼辦啊?跳起來就去找釋迦牟尼佛,佛啊佛啊、我剛剛看到鬼了,臉還吐火,說我三天會死、怎麼辦啊?然後佛陀就講了,阿難,你放心,那不是鬼,那是觀音菩薩大慈大悲。因為你三天以後就要死了,觀音菩薩特別示現成鬼的樣子,要你去布施給鬼道,你就可以得到長壽。

  然後 阿難說:那佛我怎麼去拿全天下最好的東西來布施所有的鬼呢?鬼這麼多,各位 鬼有多少你知道嗎?你用手去抓地上,洗好了、手裡面剩下一點點沙,這代表人的數目,鬼代表什麼?所有地上的沙代表鬼。你看鬼有多少,無量無邊、算都算不完。所以佛陀要求我們出家人,經常放焰口,經常施食,早中晚都要不斷的布施給他們。而且鬼的痛苦,那沒辦法形容的,他們只要手腳一動就會冒火,他們只要肚子一餓,嘴巴一打開就會冒火,他們饑渴到沒有水喝。想要到水邊喝水,一喝水,水就變硫酸把自己燒掉。還有一種鬼更可憐,他的喉嚨像針一樣,終於白天有人在吃一點食物的味道,他吸進來了。但是他吸進來了,到了沒太陽以後,他所吸進來的東西就變成硫酸,把自己燒到天亮。到了天亮以後 又好了,他又要去吸了、因為他受不了。然後就每天這樣痛苦,鬼的壽命有多長你知道嗎? 最短的一百八十萬年,然後一百八十萬年,如果你是地底下的餓鬼,那可憐了。連水的名字都沒聽過,不要說喝過水。所以有一位億耳尊者,他得到神通以後,佛陀跟他說有餓鬼城,他就想要到餓鬼城看一看,餓鬼城在離這個地下一百由旬,將近四千公裡,一百由旬下面。然後他用神通來到餓鬼城以後,他覺得好熱、口渴,他心裡就想,哪裡有水?就這個念頭“哪裡有水”全部的鬼都跑出來了,哪裡有水?哪裡有水?因為他們聽到有人在喊“水”這個字,億耳尊者就問:"干嘛啊?你們這麼多鬼干嘛?你不是有水嗎?""沒有,我在找水。"那些鬼就哭了,你在找水,我們連水的名字都沒聽過。億耳尊者回來以後問佛陀:"佛啊,真的嗎?"佛陀說:"你現才知道。你不要說他們喝到,你喊個水他們就沖過來了。"他們很可憐,而且大部分的鬼嘴巴一張開,就會吐火,所以叫"焰口鬼"。我們師父每天慈悲"放焰口",就是要幫助他們。

  所以佛陀就說了:"阿難,觀音菩薩示現成面燃焰口鬼讓你看,我們修行人,不能光為了個人解脫而打坐(修行),而且觀音菩薩對你慈悲,你三天以後真的要死了,他故意示現給你看,你就會來問我,我就會教你這個長壽法門。"然後阿難就問佛:"那我怎麼布施給餓鬼道呢?"佛陀說:"很簡單,有一尊佛過去也這樣教我的。"佛陀說:"過去我在無量世修外道的時候,觀音菩薩就教我,他說有一尊佛……",來,跟我念一下"南無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佛陀說:你只要念這尊佛的咒語,七顆米就會變四十九,四十九變無量無邊,整個世界就會變成甘露,然後所有的餓鬼道就可以吃飽了。而且吃飽以後,有些還可以生天,而且佛陀說,這些鬼沒有福報,所以你們要先為他們供養三寶。所以早上我們特別准備了最圓滿的十供養,要替這些餓鬼道為修福報供養三寶。供養完三寶以後,就要施食給他們,施食給他們,餓鬼就有東西吃,有水喝,甚至還生天,進一步還能夠幫他念佛、持咒,念阿彌陀經,讓他去極樂世界。然後阿難聽了以後,很高興,但是佛陀交代阿難:"阿難,你要把這個法門告訴所有的眾生,讓那些短命,那些痛苦的眾生變成長壽跟你一樣。可以超度很多眾生。"所以阿難因為按照這樣做,三天以後不死,結果他活到幾歲?一百二十歲,沒有生過病。阿難活到一百二十歲,不然我們今天就沒有佛經了,阿難因為他經常施食給餓鬼道,所以記憶力變成第一,記憶力第一以後,把所有佛陀四十五年講的經,統統可以背下來,透過文字,我們現在看的到。我們中國佛教,就按照這個,阿難施食餓鬼神咒經,就開始有水陸、焰口、蒙山施食,然後這樣來做,每個出家人回向給施主,大家長壽無病,大家健康,但是最主要是修慈悲心。

文章來源:海濤法師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

 

上一篇:海濤法師:施食的時候除了持咒,如果不會結手印可以嗎?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