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如何擁有快樂,遠離痛苦?受八關齋戒和菩薩戒有什麼功德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擁有快樂,遠離痛苦?受八關齋戒和菩薩戒有什麼功德利益?

  海濤法師開示:各位從早上坐到現在很苦(聽師父講法),又不能上廁所,坐也痛,站也痛,躺也痛,回去更痛,這世間沒有一處快樂的。各位你現在年紀大了,你就想清楚了,嫁老公快不快樂?沒被打(家庭暴力)就算不錯了。上班快樂嗎?很命苦。這個世間沒有一樣快樂的,每天都在造業。像我每天坐車跑來跑去,對不起世界啊!那個排放廢煙,因為你就在制造,你用的汽油越多,用的電越多,越浪費這個世間的資源,所以心裡就覺得很虧欠,沒有一樣事情不造業的。

  我們在做煙供、慈悲施食,做的很大,利益眾生,但是污染環境,居民抱怨,敢怒不敢言,那些義工,五六個鐘頭在那邊燒……,粉塵煙霧都很大,搞不好就肺癌了,呼吸器官感染了。所以做什麼都有副作用的,這一定的,沒辦法,所以世間苦,我們要思維世間的苦。既然活著是為了利益眾生,是為了成就佛道,這個重點要抓住,所以願大家皆得成佛道!“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唵 缽底 吉打 母得巴 達牙彌(三遍)”。願各位把盡未來際的生命奉獻給三寶,好不好?要承擔三寶的慈悲的責任,永不怕痛苦的,永不退轉的保護眾生,在輪回裡面保護眾生。往生淨土以後,既然往生了,再來的時候就不怕苦難的,度到這個世間所有眾生都脫離輪回了,我們的輪回才停止。

  阿底峽尊者,還沒有出家前,度母就告訴他,他已經出家五百二十二次了,結了善緣了,所以不能再結婚了,不要再做國王了。阿底峽是孟加拉的王子,將來要繼承王位的,所以要決心修道,追求真理,弘揚佛法,廣學一切菩提心的教法,把這個菩提心又傳到西藏,傳到全世界了。為了菩提心,而成為他的生命,不斷的乘願再來。所以我想我們學佛就學這個,乘願再來。各位,現在要用你的心去愛眾生,讓你的願力變成這樣,慢慢你的業報就會越來越成熟,這就是我們發願——一切都為了眾生。健康也是為了眾生,會講話都是為了眾生,要很精進,你就會開發佛性,潛能。“這樣子持戒,發願功德,一切回向眾生,汝等今已受八戒,已發大願。其受持一日一夜,雖為甚易,然奉行一日一夜實為甚難。”各位不可於剎那世間起世俗的想法,各位也是阿羅漢,是菩薩,要安住在法身、圓滿報身,應化普度眾生,而不是男人,女人了。亦不可以剎那頃起懈怠心,要意念三寶,要精進的圓滿六度波羅蜜,要淨化身口意,所以當勤修六念,謹護八支。那麼惡業,煩惱習氣自然除滅,淳善本心佛性,自然開朗,出離世間,往生淨土之正因由之成就。

  文殊菩薩雲:“真受八關齋戒為世間蓮花。”《處胎經》說:“八關齋戒,諸佛父母也。”是成佛基礎。《薩婆多論》雲:“若作閻浮提王於閻浮提中,對所有眾生人民讓他一輩子金銀財寶於中自在。”這樣大布施,不收稅金,每個月來領二十萬台幣,每人三棟房子,幾部車子,這種國家,這就是天界了,所以“於中自在”。但是,“雖有如此功德,以受八關齋戒功德分作十六分,閻浮提王大布施的功德十六分中不及一分。”所以各位好好好持戒,布施以後更要持戒,持戒以後更要修忍辱。各位,要安住在阿羅漢,無貪、嗔、癡,超越輪回,怕輪回。不敢再愛染世間任何東西,不敢再執著,要進阿羅漢住。又名長養,所做功德都為了回向眾生為了成佛,長養善根,令其增多故。願上師,願所有長老法師、家親眷屬、護法善信,大家皆業障消除,身心自在,願所有往生者,特別三惡道受苦眾生,速速離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同音,更要想著自己的祖先、胎兒、冤親債主、身上病魂,所寫牌位,同享大眾功德。我們要頂禮召請歷代祖先、七世父母,然而無量的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祖先,你要自己體悟,自己是不是真的菩薩,所以要確定自己一定更要發心做菩薩,菩薩沒有自私的,菩薩要為眾生的,菩薩沒有脾氣的,菩薩不能有欲望的,菩薩只有一個利益眾生、忍辱、慈悲,你要認為你自己是一個菩薩而願意做菩薩,由人做菩薩由菩薩才能夠成佛,發了菩提心做菩薩才有功德,才能夠真正的孝順父母,超度祖先,墮胎胎兒,才有力量。

  如果你沒有發菩提心,我們出家人特別大乘就是破戒了,就沒意義了。因為大乘的出家人就要發菩提心才叫出家人,所以受菩薩戒才叫正式的出家人。在家人,你要做菩薩才有資格被叫為菩薩,來發心幫助佛教,做義工,做等等。如果不是菩薩,是個私心,動機不對,那就沒意義了,甚至變成造業了,既然菩薩一定要發真心,發菩提心,一切都要為眾生,要忍辱、慈悲,要普度眾生,沒有私心,不能見死不救,要斷惡修善,對我們有恩的,最重要父母。再來,就是出家師父,三寶,不能有一點點不尊敬或傷害,甚至不好的行為。各位現生,可能沒有造七逆罪,能夠得到菩薩戒法,但是往昔無量生死以來,可能都造了無量的惡業,自己不知道,所以很多痛苦,業障現前“我這輩子沒做壞事”,但是,生命有輪回,所以各位要不斷不斷的忏悔,為自己,將來還不斷不斷的忏悔為眾生。只要有一個眾生在受苦,都是我們的責任、業報。“現當一心,至誠忏悔。”那麼,要忏悔以前,各位要好好的想一下,到底自己有什麼問題,到底自己造了什麼業。墮胎、釣魚、吃肉,脾氣不好,家庭關系不好,乃至智慧不夠,能力不夠,沒辦法度眾生,騙過人,罵過人,你要一直想,所以佛已經成佛廣度眾生,我們還煩煩惱惱,凡夫一個,做不了大事。自己要非常虔誠的忏悔,甚至現世中你想得到的,甚至過去世你沒想到的,但是所有你可能殺過皇帝,你可能殺過動物,你也可能殺過父母,所以你要這樣虔誠的忏悔,忏悔的意義重點不在你過去有沒有做過,重點在你未來絕對不再做。我可能透過皇帝的黃金而斬頭的,但是我已經忏悔,我發願盡未來際被斬頭也不會去做這個事情,不會對父母大小聲,不會去搞邪淫等等。忏悔的意義在這個,你絕對不會再犯了,然後這樣才能夠受戒。

  每天自我反省,檢討身、口、意,起心動念,這個叫修行人,自己覺得自己對,我好像沒錯,那就不叫修行人,所以修行是在找缺點,缺點沒有了就叫證得空性了,智慧圓滿了。優點圓滿了,才叫慈悲圓滿了,什麼樣的生命、眾生,你都可以幫助,而且可以做的了,才叫福德圓滿。今天人家要一千萬才能夠做一件善事,我們做不到,所以我們福德不圓滿,所以兩個都圓滿了才能夠成佛,就想說你要成佛,願十方諸佛為我做證明,就像不動如來因地祈請十方諸佛現前為他做證明,我不動從今天乃至成佛不起瞋恚心,不起男女貪欲心,如有違背,墮無間地獄,願我成佛名為不動,如果我成佛,願我淨土如何……,一切女人皆平安生產,一切小孩皆莊嚴漂亮,所有自殺、被墮胎者,聽我名號得超度,願我成佛,我的淨土沒有魔。因為有因地的真實發願才有果地的不可思議,各位了解,做一個菩薩,只管在因地發願,你在因地發願,你就成佛以後,念你的名字看到你的形象,對方的痛苦,對方的癌症,那個車禍可以消除,因為你只要因地真實這樣去做,按照你的願實踐自然如此。你只要出現了,本來有個火災,你因地發願了,這個願你真實做了,你只要一出現,火災就不見了。

  菩薩不需要攀緣,不需要煩惱,自己在因地,好好的努力,自然就有那個果報,黃金鋪地,來生在你面前的人都沒有欲望,相好莊嚴,各各修忍辱,魔王都成護法,這個就是佛教的意義,發菩提心,發願。所以善有善報,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我們只要真實的來這樣的發願。第一個是什麼呢?就是受四不壞信法,自己發願,生生世世不管遭受什麼樣的痛苦,對佛、對法、對僧、對戒律,永遠皈依,不壞信心。現在各位受八關齋戒了,給你一個男女的欲望,給你一千萬,一億,叫你捨戒,你說不可能,我無論如何也不會捨戒的。今天有人要把你的房子燒掉,兒子殺掉,如果你放棄佛教徒,成為其他宗教,我不殺你兒子,你也不會放棄,兒子死了可以再生,生命沒有了也沒關系,信仰,而且是一個正信,永遠不會改變的,各位要有這樣子不要輕言放棄。有時候我聽到人家說他要捨戒了,甚至出家人說他要還俗了,我們就替他難過,這個人還沒有得到四不壞信,將來他會墮落的,我們只能不斷回向,願他早得回頭。各位對佛,對佛所講的法,對於發菩提心的菩薩要有絕對的信心,對於自己發願守的戒,佛所制定的所有的戒,從三皈依到菩薩戒,到三昧耶戒,我們都要老實受持,皈依。

  所以受菩薩戒,就是受無藏戒,什麼樣的戒只要是利益眾生的能夠成佛的,你都不會討論的,一定要受的。受菩薩戒不能說我做這一條,那一條不做,只要是利益眾生的,你都要去做,只要傷害眾生的,你都不能做。這樣你就可以成佛,真心做一個菩薩,你的佛性種子就開始萌芽了。

文章來源:海濤法師_台中五方講堂_建立生命的安全島2
開示地點:台灣台中五方講堂

 

上一篇:海濤法師:如何真實如法的修學佛法?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