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動靜二相了然不生——二〇一二年佛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二〇一二年佛七開示

  ◎妙祥法師講述

  ◎起七開示

  時間: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七

  地點:遼寧省海城大悲寺法堂

  聽眾:全體僧眾

  今天開始打念佛七,念佛七在我們這兒不算生疏,每年都要打,但是今年要比往年好,好在哪兒?就是說大家都喜歡打念佛七。過去不一樣,過去有排斥現象,有一部分喜歡念佛,有一部分不喜歡念佛。現在呢,普遍都喜歡念佛。

  這就說明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的心走向——對佛法能夠看成一體,沒有把它分開。換句話說,五宗平等地弘揚,在我們心裡已經有了一定深度的認識。所以認識了以後,在我們心裡沒有排斥現象,這在正知正見上,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這一步不容易,因為我們所謂的“正知正見”,往往很多的人學佛,都是用佛法來攻擊另外一個佛法,實際上哪個法也沒得到,還造下了口業。我們能夠對——不管是禅哪、淨啊,也就是五宗,能夠有一個平等地認識。什麼叫平等?就是正確地認識,沒有分別地認識。就像光和光互相照映,它本來就沒有障礙,我們硬是人為地、用世間法給它描述出障礙,既不是佛法,同時也把我們引向了一種邪見的道路上去。所以我們現在能夠不管禅、淨、密、律、教,都能夠心平地、完全地接受,甚至歡喜地接受,這就說明我們的正見已經開始有所進步。這都是平時大家的努力,還有頭陀行、乞食所帶來的正知正見,和我們的戒律有直接的關系。

  比如說日中一食、不摸金錢、早上兩點起床……這都有直接的關系。這些所有的修行,最後都是去掉我們所有的知見和不正確的知見,而生出來正知正見。所以我們對這個念佛法門的歡喜,就是我們正見的一部分。在這個問題上大家有了很大的進步,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也令人非常歡喜。這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就是我們通過一年的努力,不斷地干活、不斷地努力,更加認識到佛法修行的重要,也就是修行是可貴的。如果你放棄了,這個機會就沒了,所以說只要有修行的條件,我們都歡喜踴躍地參加、認真去做。這就是我們有了緊迫感,對佛法的重視性已經提高了。這是一個問題。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通過努力,對念佛法門有所認識,它在末法時期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法門,對我們修行確實能起到不可思議的作用。它對我們修行是必不可少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佛法裡有動靜二相。動靜二相怎麼解釋?雖然它是相,但因我們平時所產生的動靜二相都是世俗的,所以必須得克服。用什麼來克服?用佛法把動靜二相逐漸地轉化到無相裡去。那得有個過程,這過程得靠什麼來轉化?得靠我們法門,也就是五宗——禅、淨、密、律、教。特別是比較突出的:一個禅、一個念佛法門。禅呢,偏於靜,它靜能去掉我們心中很多的動相,使我們的動相歸於平靜,使動相裡的灰塵能夠通過靜來清除,走向更深的修行之中去。所以說它非常殊勝,是我們修行的一個根本。

  但是我們在靜中坐的時候,久了它也會產生生理上的動相,有時候靜都克服不了。比如說我們的妄想和欲望心,怎麼來處理?有時候越坐呀,這個欲望心火越大,反而控制不了。如果我們去念佛,通過念佛這個“動相”,我們生理上所產生的這個沖動和它的灰塵,很容易就去掉了。

  所以末法時期念佛是一個很好的法門,確實是有道理的。所以我們今天通過念佛,來去掉我們所產生的一些動相的灰塵,讓動相的灰塵由大轉小,由小轉了,歸於平靜,歸於無相。所以說這個念佛對我們來講,實際上在修行中是很重要的,往往我們不了解。光說動靜二相,但是怎麼去掉——特別是心裡的東西,我們通過靜來把它去掉,好去;我們靜坐時產生的動相,它不好去,特別是生理所產生的。(編者注:指人靜坐久了,由於還沒有徹底的降伏妄念,心裡躁動,會有一種沖動,所以禅堂需要跑香等調解,這裡說的不斷走動念佛也是這個意思。當然,定力大者可以始終靜坐不動。)

  我們雖然每天一頓飯,生理上產生的動相很少,但終歸還是有,還有我們多年的習氣。所以念佛法門在這裡就起到了不可思議的作用,使我們這些妄想能歸於平靜,由動歸靜。所以說念佛法門看著是動,實際上是歸靜。通過念佛既能克服生理的毛病,同時也能解決心裡的矛盾,所以有的說是橫超三界,那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只不過是我們沒有那麼深的了解,不知道它的好處,所以我們這樣有點偏,打念佛七正是在糾正這個問題。也就是我們的一個需要,不光是正知正見的需要,也是我們修行中的一種需要,是必不可少的需要。

  我們越來越認識到這種需要,所以大家就踴躍地、歡喜地來參加念佛這個修行。只不過是少了一點,將來條件各方面都具足了,我們會大量地開展這個修行方式,多打念佛七。

  這個念佛七對我們心的修行,能起到不可思議的作用,所以它和禅沒有啥區別,都是必須要做的,偏哪個都不合適,必須雙方都要進行。這樣的話,我們兩條腿走路,說什麼“帶角虎”,這有可能;說是橫超三界,這也有可能。只要用得恰當,都是無價之寶,我們不在這裡產生邪知邪見。所以說能正確地用這些好的法門,這些祖師和佛菩薩留下的好的修行方式,我們能夠正確地運用,恰當、不產生執著,就會把我們的修行推到一個更高的層次,這都是非常理想的事情。

  所以說今天打念佛七並不奇怪,是我們修行的需要,也是我們僧團發展的需要,也是我們僧團莊嚴的需要。為什麼是莊嚴的需要?我們過年還建設呢,建設哪有時間去念佛?所以趁著冬天趕緊念,念好了我們心裡清淨了,再加上這個建設、我們的努力,這樣的話,我們的身心更加平穩。雖然建築,沒有辦法,我們也得搞,但是不能把修行扔下。所以冬天要抓緊修行,這都是應該做的事情。

  所以說我們念佛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一動一靜。動的時候我們走著念,念完了以後在那兒打坐——一動一靜。這個對“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更有體會,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們靜了以後產生的體會用到走裡,走裡產生的體會更用於坐,所以它互相地相輔相成,使我們對“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會產生新的體會。這樣的話,會產生互補的作用、互為指導的作用、互相扶持的作用,就不可思議了。所以說我們念一個小時,坐一個小時,這個非常好。

  大家念呢,估計問題不大,一打坐就睡覺了,這個不好,大家要克服。因為打坐不是休息,是來體會動、靜——念佛的動,用靜來指導它的動;再由這個動所產生的體會,來指導靜,這非常殊勝。所以今天講這個問題,念佛很殊勝、很好、很應該,不是勉強要做,而是必須做,以後還會擴大的。這對我們的修行是很重要的一關,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它做好,這是一個。

  所以大部分都參加了,還有一部分身體不好,要處理別的事情。我現在就把名單念一下,分成兩組。

  打七一定不要回寮房,不要回寮房躺著,有歲數大的,身體不好的,有病一定要跟親昌師告假。告假以後通過批准,這樣的話,我們心裡也安。另外呢,你休息心裡也坦然,有的確實是身體不好。

  總的來講,就這些問題,今天六點開始,我們就正常地起七。咱先打一個七,以後會根據因緣,能打我們還盡量打。特別是這個集體的修行,它的殊勝是不可思議的。它有什麼呢?有強迫性。說我們自己在那兒念佛吧,或兩三個人念佛,它沒有強迫性,念一念,累了、困了,這心裡就散亂了。大家在一起念佛,它的強迫性特別強,就是說你想不做也不好意思,還必須做。因為我們有一個散亂的心和懶惰的一種習性,通過大家共同去念佛,我們這種散亂和懶惰的意識就被克服掉了,被控制掉了,所以非常好,這是一個集體念佛的好處。

  再一個就是相扶。我們一個人念佛,想爬到一定高度很難,因為心裡有很多妄想你攻不破,嘴上念著,心裡妄想還打著。但是集體念佛就不一樣了,集體念佛雖然我們心裡有妄想,但是很快被大家這種修行產生的定力就給克服掉了。所以它能扶著我們走,就像我們走道有拐棍,我們自己走就是瘸子,大家一起念呢,就等於這條腿好了,給你扶起來了,扶著你走,甚至推著你走,所以說集體念佛是非常殊勝的。

  不要看,大家有的念得高低不平,有的念得老跑調。那都是小事,你成佛是大事,是不是?你克服這一項,你心裡多坦然?你將來也會上一步。為什麼有的念得不好?甚至影響了我們這個修行,這就是我們平時心裡有這種業障所產生的。如果我們在修行中去忍耐、克服,歡喜地接受,將來這種相就會不生,我們的修行就會闖關。特別是一個小時念佛,一個小時打坐。在靜坐的時候,我們很多人的各種毛病就都出來了,比如說鼻涕、眼淚,甚至是排下氣,什麼都出來了。確實那環境不算清淨,但是那是無價之寶,是克服我相最好的時候。

  如果你對這些現象不產生反感,就等於成就你的法身。什麼是你的法身?每個眾生、每個環境,不是那個好的是你的法身,不光是好,就包括我們厭煩的都是你的法身。所以說你成就法身在哪兒?不就是克服這些相來成就法身嗎?成天吵吵“我要法身、我要法身”,然後一看見法身,一腳給踢開了,“這什麼東西亂七八糟的,這太讓人忍受不了了”,然後還滿哪兒找法身。

  就像世間講的,你這是“提著腦袋找腦袋”。像《楞嚴經》講的演若達多,頂著腦袋到處喊“還我頭來、還我頭來”。我們現在的人就是這樣,雖然出家了,修行了,但還是提著腦袋到處喊“還我頭來、還我頭來”。最後有善知識告訴他:“那頭不就在你手裡提著嗎?就在那塊兒放著呢嗎?”知道了,哦,原來是這麼回事。他聽明白了就回來了,聽不明白,還得滿哪兒找。我們也是這樣,環境、條件那都是我們法身的一部分,你看它越厭煩的時候,它正是你的法身。

  所以說佛在《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講了:眾生為根,用大慈悲水去澆灌,樹上才能結出佛果。這就是一個道理。我們對所有的相能夠不厭煩,就等於用大慈悲水去澆灌,最後必然得成佛果,也就是成就法身的這麼一個道理。但是我們往往都是往外找,實際上就在眼下做起,所以說別追求。

  前天有個居士問我,說:“師父,我讀什麼經好?我學佛從什麼經開始?”我給他那麼答的,我說:“你吃飯,擺一桌的席,各種炒菜,你從哪兒開始吃?”他想了半天:“啊,從最近的吃。”我說:“那就完事了,你讀經從最近的——你手頭有什麼經先讀什麼經,就完事了。”

  後來他多少明白了點這個道理,但還是心不甘。他以為得師父給選出個經,我找著那個經去讀,這就叫次第。實際上,真正的次第就是從當下開始,別浪費你當下。那經在手邊,我先看一眼,看一眼就先得一部,對不對?明天再說明天的事情,隨著因緣去讀。實際上佛法都講一個道理,隨著你的因緣去讀,正是你需要的東西。

  念佛也是這樣,我們現在開始念佛了,至於念得好、念得壞,念得怎麼樣,你管它干嗎呀?你把這佛號念出來才是你的,你老挑——啊,這個念得好、那個念得好;那年他念得可好了,念得可舒服了,今年他不念了,或是他念得不舒服了。等你挑完了,這佛號早就沒了。

  就像吃飯似的,你在那挑這個菜、那個菜,挑這個飯、那個飯,等你挑完了,肚子還是餓的,你說是不是傻子?你當下就把它吃到嘴裡,那是你的東西,哪有時間去挑啊?你不花時間挑,正是學習佛法,也正是成就你的法身。所以我跟他講,給大家講這個道理,就是千萬千萬要記住當下。

  雖然每個人都說當下,但他把當下認為是什麼呢?好的叫“當下”,不好的叫“一邊去”。所以他挑好的拿在當下了,把不好的“一邊去”了,你這能叫當下嗎?是不是?越是不好的越是成就我們的因緣。千萬千萬注意:越是不好越容易被我們拋棄,這都是我們的毛病,我們的習氣。

  所以說在念佛之中,一個是招之即來,來之能念,念完了以後能坐,一點都別散亂,就是當下把握住。你別考慮那些東西:一會兒我怎麼的了?兩會兒怎麼的了?明天怎麼的?這人怎麼的了?這些東西都別考慮。等你考慮這些,那句佛號就沒了。

  你少念一句覺著不起眼,但可能你成佛需要一百句,你就念了九十九句,那句沒念,就因為少那句就不能成佛,那你怎麼辦?你該說後悔了,“我要早知道就差這一句,那我念就完事了,我怎麼這麼傻呢?我就打了個妄想,就煩了那麼一下子”,所以說你要把握當下。

  當下是什麼?就是哪一念都不要放過,認認真真去做,這就是成就我們最直接、最好的方法。換句話說,佛經早就講了,我們就是不往上想。不是我們腦子笨,而是老想回避這個問題,老想找一個舒服,你越找舒服,離舒服越遠。

  所以說,大家在念佛上一定要守紀律,要把握住當下,念佛要認認真真去念,勤勤懇懇去念。念的意思就是讓我們把握住當下,不要錯過了。你像爬樓似的,大家一起爬上去,一起獲得勝利。大家都爬上去了,你要是慢了一步,要在戰場有可能就被俘虜,再不就被槍子打中了,再不就下回再說,所以哪步都不能落下。

  所以說這叫什麼呢?這就叫生死心切。不是你著急上火叫生死心切,你捶胸頓足的,那不叫生死心切。就是哪句佛號你別落下,那叫生死心切。不是表情,是你實際去做,把握住關鍵的地方,這就是生死心切。就是說,告訴大家的事情一定依教奉行去做,你必然有一個成就的因緣。如果你不做,你總按想象的去做,最後的結果只能是被淘汰。

  不講了,一講沒完沒了,再講就吃飯了(指到過齋時間)。好,今天就到這裡,預祝大家念佛圓滿!

  ◎結七開示

  時間:二〇一三年正月初二

  地點:遼寧省海城大悲寺法堂

  聽眾:全體僧眾

  咱們這個念佛七,原先定的是准備打一個,最後看到大家的要求都想打兩個,所以咱們這個佛七又直接打兩個。也不光是要求的問題,咱們去年很多人也這麼說,我也這麼想過,咱們有機會多打幾個念佛七。有時候往往一個七剛打好一點兒,就結束了。第二個念佛七時,大家的嗓子、腿呀,各方面都走動開了,這樣的話再接著打,感受就更深了。這兩個念佛七對我們來講是非常好。通過這個打七期間,和親昌也唠了一下,說大家打得非常好,都很精進,還有一些有病的都能夠堅持,這非常好。這說明大家對念佛七的認識提高了很多,我們心裡去接受它,去歡迎它、去實踐它,這非常好。

  在修行之中,“動靜”這兩個方法都得用,如果光想達到一個靜的狀態——有時候剛開始必須有一個動的狀態。這個動不是說亂動,而是在動中去攝心、去修行,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關,也是它的前奏。如果這個做到了,我們再靜下來就方便多了,心裡也踏實,妄想也伏住很多,我們的感受也非常地容易接受它。

  所以說,有很多人閉關為什麼閉不了?因為他前面沒有一個“動”的過程,在動中修行的過程沒有,光想象“我要閉關”,等進去了,他馬上就得出來。因為什麼呢?他心伏不住。想象是一回事,自己的煩惱伏不住又是一回事。所以說佛法不是想象,是實踐再實踐,通過動中的實踐,才能回到靜中的實踐。知道了動中的這種靜,就更知道了靜中的靜。所以說我們這樣相輔相成,對這個修行是非常有利的。

  所以大家這兩個七打得很必要,也很重要,對我們今後的修行確實能起到一定的作用,這是我們平時很難有的,這非常好。大家這個佛七打得非常好,不光是身體好的這樣,身體不好的也堅持,特別是有些病號都能堅持,這都非常殊勝,給大家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

  我們知道這個佛七實際上是來之不易的,一年就這麼一回,因為我們現在正處在各方面都比較緊張的狀態,馬上天暖和了,還有很多事要做,所以使我們的佛七顯得更珍貴。這個佛七打了以後不光我們每個人受益,就是包括我們的道場內外都受益,它會形成一種大的定力,一種大的慈悲,會對道場起到一個攝受的作用。

  這一切大家都會感受到的,特別是道場外面,居士們都感受到了,居士對大家這個佛七都非常贊歎,也非常護持。有的是年也不過了,到這兒來護持道場,想盡辦法護持,這都是非常好的。這就說明我們的佛七不光是自己的問題,也是成全道場的問題,也是使所有的眾生都受益的問題,所以說它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我們僧人修行一天、精進一天,那就是普度眾生,這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今天佛七就要結束了,大家都很精進、都非常努力,就不多說了。希望大家把這個傳統堅持下去,將來有因緣我們還繼續做。

  一會兒念佛七結束了以後,今天大家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剃頭、沐浴做好,適當的休息,還得准備明天的受戒報告和行腳報告,爭取五六天、六七天這樣把它完成。大家也很疲勞,疲勞也沒有辦法,這樣的話我們都連續下來,對我們的修行應該是個好事,不是一個疲勞,應該是個好事,對大家也是一個好事情。

  報告中大家一定要注意威儀,一個坐得正,不要東倒西歪。第二個,行走坐臥,眼神要看住,這是一個。

  另外呢,不要去跟居士接觸或說話,這個很重要。現在我們有些居士看到僧人,特別有些熟悉的,沒剃度之前都非常熟悉,看到以後都希望你跟他打個招呼,或是出於禮節先跟你打招呼,這都是有的。所以我們不管什麼情況下,低頭過去就完事了。如果確實必要,他必然找常住,由常住來安排和接觸。如果沒有這個必要,我們要保持威儀,讓信眾生起一種信心,這才是修行,斷情欲,這是比較好的事情。

  所以這個報告也是我們佛七對外的一個展示,讓他們看到我們打七以後新的面貌,讓他們看到我們的素質不斷地提高。所以大家一定要堅持。以往的行腳報告大家都堅持得比較好,有很多身體不好的也堅持,有的腰疼也坐得很直,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一聽受戒報告就睡覺,也有這樣的。雖然是難免,但是要注意。

  另外呢,一會兒結束以後,咱們要把明天這個場地布置一下,包括這些東西准備好。基本上就這樣吧,祝賀大家這個念佛七圓滿結束!好,就到這裡。

 

上一篇:其它法師:內外相合──108次印度八大聖地圓滿朝聖紀事(釋法玄)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