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法法平等為念佛——二〇一一年夏安居佛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法平等為念佛

  ——二〇一一年夏安居佛七開示

  ◎妙祥法師講述

  ◎起七開示

  時間:二〇一一年七月初一

  地點:遼寧海城大悲寺法堂

  聽眾:全體僧眾

  這次結夏安居快要結束了,慣例在結束之前都要打一個念佛七,所以念佛七就形成了一種規律。就是在結夏安居,或者做事情圓滿的時候,要打一個念佛七,來圓滿我們所修的功德。也就是說,念佛現在不光是往生西方的問題了,它也代表圓滿,也是能夠讓我們更好地圓滿。所以說念佛能給我們帶來更大的吉祥和成就感。念佛不光是能夠讓我們身心清淨下來,同時能夠讓我們結夏安居圓滿下來。也就是說能讓我們的修行圓滿下來,讓我們成佛的路程圓滿下來。

  念佛對我們來講比較熟悉,通過幾年的打七,大家都體會得很深。體會深到什麼程度呢?都認為一個七太少了,想多打幾個七。年年下決心多打幾個七,年年沒打成。為什麼呢?一是工程太忙了。今年三家堡道源寺的大戒師、沙彌尼,還有居士都過來了,今天早晨居士才走。就是說工程和念佛七互相有了沖突,念佛七雖然是不等人,但是工程更不等人。工程如果耽誤幾天的時間,可能就耽誤一年的時間。所以說只能把念佛修行放在以後多打幾個七,目前先打一個七。

  為什麼不能打兩個七呢?因為還有一個七月十五法會,念完佛還得休息幾天,還有些事情要准備,這就得倒出一點時間來。所以時間對我們現在來講比較緊了。在工程這麼緊的情況下,還有七月十五法會的情況下,咱們現在雖然是建築比較多,但是完善的很少,還需要很長時間。但不管怎麼緊,我們這個念佛七得打。因為這個念佛七對我們結夏安居也好,對今後的修行,都很重要。

  以前也講過,念佛不光是攝我們的心,同時也調整了我們的一些概念——就是說佛法,法法是平等的,不是修禅就是修行了,念佛也是修行,修禅和念佛都是平等的。也就是說讓我們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法法平等,五宗平等弘揚。這樣的話,我們的修行就更加進一步,更符合打七的目的了。所以說,念佛對我們來講,確實是末法時期的一個方便,而且比較容易進入。另外它也非常殊勝,能把大家團結在自己的周圍,使大家念佛的功夫越做越好。

  通過幾年下來,特別是打這個念佛七,大家的素質有所改變。改變什麼呢?包括客堂的執事人,還有其他師父,在談話的時候,再沒有說我是念佛法門的啦;我是淨土的啦;我是修密的,沒有這麼說的,不存在這個問題。而且得到一個什麼呢?法法平等的這麼一個概念。這就是法,我們心得到了平衡,得到了正確的認識,有了正確的知見。這樣的話,不但度眾生,把我們自己也度了。使眾生會生起信心,對佛法也生起信心。如果我們執著了一個法門,就產生了一種分裂,或是互相誹謗,都不合適的。這麼好的東西,為什麼要這麼做呢?這個法門會不會帶來分辯和分裂呢?不會的。主要是我們能夠認真去做,就會得到平等。對我們修行是一個很好的基礎,也是一個很好的指導,也是度眾生一個最好的方便。

  以前我在客堂經常接待一些居士,他們就問:“師父,念佛怎麼回事?坐禅怎麼回事?”他又問“坐禅和念佛有什麼區別?”或是“念佛和修密有什麼區別?”等等的問題。我一般都是用法法平等來回答,都是平等的。頭些日子有人問我,說:“師父,你看那個修密是不是佛法?”我說禅、淨、密、律、教都是佛法,不存在分別的問題。所以說我們要堅持一個正念,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必須學會法法平等。所以念佛來講,對我們修法法平等是很重要的,也正符合了《心經》。

  念佛既是法法平等,又是一個成就,所以我們大家應該努力,在這七天七夜之中要努力,不要浪費了。這個打七和誦戒期間一樣,上來以後就不允許再回寮房了。除了中午洗漱,晚上必須回來念佛。

  這個時間,有病的必須得請假,說“我今天有病,身體不好”,你請假,就找親昌師父請假。不要擅自就決定“我不去了”,找到你時,說“我難受”。你難受如果沒有請假,還按照什麼處理?按照沒請假處理。因為不管你有病沒病,該請假你沒請,是不?你說“我動彈不了了”,你可以委托別人去幫你請假。咱們對病人這塊兒,始終還是給予很多的方便,親昌師也是非常慈悲的,這個沒有問題。但大家都是為修行來的,不是為有病來的,都是能堅持就堅持,不去退縮,不去找理由,把這個念佛七打好。

  這個念佛七和以前一樣,分兩組。由大戒師和小眾混為一組。

  不請假就隨便不參加的,這是不可以的。因為這個打七也涉及到我們結夏安居是否圓滿。如果你不能正確地去打七,你這個安居就不算圓滿了,是不是?這都是不合適的。特別有的不請假,擅自就做主,那就更不合適了。我相信大家都很自覺,都願意把結夏安居做得圓滿。因為我們都是主動出家的,都不是強迫來的,既不為名又不為利,都是奔著修行來的,所以大家都有自覺性和覺悟性,一定能做好。

  今天時間的關系,咱們現在就開始,具體有什麼事跟兩個執事人說。天能熱一些,晚上能涼一些,但是這個條件算是挺好了,大家還得克服。好,祝願大家念佛七圓滿。

  ◎結七開示

  時間:二〇一一年七月初八

  地點:遼寧海城大悲寺法堂

  聽眾:全體僧眾

  今天是結夏安居期間規定的一個念佛七,到十二點已經圓滿結束,也是圓滿完成了。大家都能克服炎熱的天氣,晝夜不停地誦和念。特別是念佛期間來回走,不休息,這都是很辛苦的。特別有些年齡小的,沒參加過的,更覺得辛苦一些。還有一些年齡大的,身體不好,也都在堅持。雖然我們的條件相對是好一些,但是休息條件還不是特別理想,只能說勉強,過得去,大家在這個環境下能夠堅持,也是不容易。

  通過這個念佛七,我們大家進一步體會到了一個重要問題,就是法法平等。念佛也好、參禅也好、修密也好,其目的都是一個,都是讓我們減少妄想、不打妄想。我們生死的根子就是因為有妄想,有了我執和法執。沒有妄想,這些東西就沒有了。通過念佛我們知道了五宗平等的重要,不是說光團結的問題,也是我們對法的恭敬和尊重,也就是說我們是否能成就,這也是一個關鍵。如果我們認為“我的法門好”,或“那個法門殊勝”,或“這個法門可以”,有了區別,就不能像《金剛經》說的法法平等了,那我們就有了障道的因緣,就不可能去證道了。如果我們有了法法平等這個心或這種體會,處處思惟法法平等,不再分別,而對各種法門都能生起歡喜的話,那我們就離證道不遠了。

  所以說這個念佛對我們來講,不光是一個念佛往生西方的問題,而且也是我們從根本成就的一個問題。所以這個念佛七對我們來講實際上是很重要的。現在就是說法門的爭奪、互相地排斥,都是稱贊自己,這種做法啊,比比皆是。而且都有一定的理由,就賣什麼吆喝什麼。表面說得通,在我們來講,出家人來說,是說不通的。因為我們是佛子,我們不是世俗那種唯利是圖的那種心。我們圖的是大利,是佛法成就的大利。所以想成就佛法,必須有五宗平等的這種胸懷,和這種正確的認識。

  那我們光說能認識,是做不到的。通過我們集體的念佛,大家這個體會就更深了,這樣我們的心才會平靜下來,也就是說才會走到正確的道路上去。所以這個念佛七雖然是短,但對我們是很重要的。我們一年才打這一回念佛七,就這一回念佛七是大家一起打,所以這個非常殊勝。不管是修密也好、修禅也好、念佛也好,大家在一起打,這就說明我們的心和法在接近,而且目標也是正確的。所以大家的努力不會白努力的,必然帶來一些更豐碩的成就和果實。所以說,這個念佛七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這兒打,就更顯得重要。

  今天佛七圓滿了,也預示著我們結夏安居的圓滿。結夏安居還有七天就快圓滿了,這一段時間正是忙的時間。不光是我們修行忙,建築也忙,居士也忙,現在各方面都比較要勁兒。一個是天氣炎熱;第二個是雨季,聽說明天可能還有大暴雨,這都是來考驗我們的。我就不多講了,因為在這個期間哪,執事人的領導帶頭作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把這個七圓滿下來了。

  我下面要講的是這個七結束以後,我們大家還要正常地坐禅、正常地上殿,執事人就開始張羅七月十五——結夏安居(解夏)的事情,還有一個法會的事情。這個法會是我們一年兩次法會最大的一次,有很多執事人在外面忙,所以大家更得忙一陣。

  希望大家在結夏安居期間,和我們打七的期間所得到的體會,在我們所有的行為中能體現得更好、更徹底,給人們,也是給所有的眾生一個新的面貌。特別是下去過齋,法會期間,不要去東張西望,更不要去亂打招呼,可能來的人要多。另外呢,不要隨便給人講法,因為在寺院和我們在外面環境不一樣,有居士可能看到我們就要請法,“師父,我請教一個問題。”這時候,如果你不是執事人,就應該跟他講明“有什麼事情問客堂”,有的可以告訴他“你可以去請教師父”。這不是說我們不弘法,弘法必須得有一個規律,有一個專門的來處理這些事情。這樣做一個是不亂,另外呢,有尊重常住的意思。

  特別是外面掛單的師父,因為你們來了,那環境正好和居士接觸。居士有時候不管那事,他也不知道誰是誰,他逮住一看師父挺有修行,趕緊請法。我們慈悲心就起來了——啊,那我給你講一講吧。站那兒一講,實際上這是不合適的。一個寺院必須由客堂來安排誰該講,誰不該講,什麼時候講,都必須一致。不管你懂和不懂,都要遵守,這樣的話才能體現一個僧團的團結,一個說法的圓滿性。因為有時候我們可能說了這個,差了那個,或是說錯了,都會給居士造成不好的想法。就算你說對了,對常住的尊重程度也不到位。這個紀律跟大家講一下,這是應該注意的事情。

  另外過齋,因為我們最近人越來越多,外面來的人也多,特別是男居士跟我們一起過齋,他們有時候並不是為了吃這頓飯,而是為了看看僧人的形象。一看有的僧人低著頭,吃完飯坐著,佝偻個腰,有的動作不雅觀,他們都會看在眼裡。因為他們就像看什麼呢?看一個外星球來的人似的。這次受戒不就是嘛,聽說一到客堂去了,他們還沒出來,外面都堆滿人了,都在看,說這是大悲寺來的。現在因為大悲寺的名聲所累,你想不被注意都不行。所以我們過齋的時候要加強注意威儀,不要東張西望。另外,動作和吃飯一定要標准,給眾生留下一個很好的印象,使他們對學佛能更進一步地增強信心。

  外面居士來一趟不容易,我們每一個行為都會造成一定的因果,你給他留下不好的印象,他會對佛法失去信心,“啊,原來大悲寺也是這樣,沒什麼了不起的,你看那個出家師父不也就這樣嗎?你看他那威儀,佝偻個腰,說話東看西看的,吃東西東挑西挑的,一看和我們世俗沒什麼區別。”這讓人笑話。

  我們倒不是想創造一個什麼區別,也不是創造什麼奇特,也不是為了吸引人眼目,或是耀人眼球,不是這個意思。而我們是干嗎呢?是讓眾生生起信心。也就是說,通過讓眾生生起信心,來更好地吸收,讓我們的道心更加堅固,使我們的道業增長,這是應該的,也是應該做的事情。這幾個問題應該注意。

  另外,就是說結夏安居馬上快要結束了,寮房應該打掃,周圍的環境要清理。不管請什麼東西,一律要跟執事人打招呼,處理問題一定要打招呼,特別是誦咒、坐禅,一定要按時參加,如果有事情必須請假。這個不請假的行為非常不好。不管你天大的事情,你有病,你有理由,但如果你不請假,就變成沒有理由了。你請假,雖然理由不大,但是由於你請假,可能你的理由就變得比較充分了。因為最根本的東西能夠保持住,最起碼尊重常住。所以大家在各方面要注意,總的來說,大家這個念佛七打得挺好,圓滿結束。好,我就講到這裡。

 

上一篇:其它法師:內外相合──108次印度八大聖地圓滿朝聖紀事(釋法玄)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