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發心(二十)入廁的規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心(二十)

  入廁的規矩

  ——二〇〇五年為發心居士開示系列之九

  ◎妙祥法師講述

  時間:二〇〇五年十二月初三

  地點:遼寧省海城市大悲寺念佛堂

  聽眾: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

  ●入廁的規矩

  ——我們是佛弟子,我們要做人天之師,不管各方面都要隨時保持清淨的,這才能度化很多的眾生。

  第十七個問題:“入廁須知”中的一些小細節,如洗大小便處,是否一定要做到?如何去做?

  這個入廁就是上衛生間,這裡有很多的事情要做的。

  第一個,入廁的時候要換鞋。作為我們居士來講——因為我們還要上殿,這個鞋如果踏進廁所,它就會不淨,上殿就容易把殿堂弄髒,所以得需要把鞋換上。這是一種培養我們恭敬心的方式,也是必須要做的事情,同時也是去掉我們的污垢心和貪戀心的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我們從無始劫來就是顛顛倒倒,往往把好的當成壞的,把壞的當成好的。有時候就像蒼蠅一樣,本來是很不淨的東西,我們都是當作很好的東西握著不放,而且產生了深深的執著。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們通過學佛就知道金錢是有毒的,是有害的,但是世間人,包括我們學佛的居士,他也很難放下。你怎麼跟他講,他還是認為這個東西有用,確實好,所以我們的想法就與道不相應。金錢就是一大害,包括食物也是這樣,睡眠也是這樣,甚至包括欲望——對女人的欲望,心裡充滿了渴望,這都和我們喜歡不淨有關系。

  我們平時對不淨並沒有遠離,也沒有采取任何方式想遠離。我們在入廁的時候,必須要換鞋,就是要清除我們對不淨的貪戀心,同時也是我們進入殿堂的需要,腳必須要干淨。什麼是我們的殿堂?就是我們不再貪戀世間的種種不淨,去掉這些毛病,就是進入殿堂。在外面相上,我們就要換上鞋,這才能算干淨,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入廁時要彈指,要三彈指。三彈指有兩種意義:第一個,這個三彈指,能令裡面的人知道有人要進來,使對方有所警覺,不要被嚇著,這是一個通知。另外一種作用,就是通知裡面的鬼神,特別是一些願意吃這些不淨的東西的鬼,經常在廁所裡來回地活動著,彈指讓他們避開,以免發生沖撞,使對方產生嗔恨。經書上有記載:有一個出家人入廁沒有彈指,沖撞了這個啖穢鬼,他就起了嗔恨心,從廁所一直攆到寮房要殺他,非要要他命不可。通過這個我們就知道,這廁所裡還有其他眾生在。

  更主要的,我們在修禅定的時候,必然要產生另外的一些境界,我們身前會出現一個影子,但我們平時不知道。有時候你入廁了,突然就發現牆角有個人影,這就是我們有時候所講的啖穢鬼等等,要占那個地方。實際上你不知道,這個影子就是你自己,因為你有禅定力,才會出現了離你一段距離的地方有個影子。當你進入衛生間的時候,這個影子會順著牆縫走了,或是鑽進牆裡,等等的現象要出現。

  有時候因為你沒有彈指,就會被“影子”嚇了一大跳,因為心裡沒有准備,就認為自己一下子見鬼了等等。當時嚇得心就狂跳起來,甚至產生了精神不正常的現象。說“我今天碰到鬼了”,他扭頭就跑回去了,“不行了,我今天要完了,鬼要攆我!”你跑到哪,那鬼都跟著你。為什麼跟著你?因為那個影子就是你自己,你不知道,以為是外來的。

  也就是說,我們為了保證修行,所以要彈指。這些事情看著是小,但都是為了保證我們的修行而設的。所以說,戒律,包括祖師大德給我們立下的規矩,都是非常正確和及時的,都是從修行中總結出來的經驗。這些經驗給大家講,大家要記住,入廁要彈指。

  入廁以後,還要把衣服撩起來,有大褂的,要脫在外邊,袖子要挽上。

  有時候入廁還要觀察一下下面坑裡的情況,因為有時候有眾生。像五台山的那個蛆,特別大,那蒼蠅也特別大,它走動也非常緩慢。小解的時候,這個尿液很熱,容易燙著它,所以要回避它,這也是培養我們的慈悲心。過去哪個朝代有個皇帝,他在入廁的時候都要觀察,因為他怕這個尿液的熱度傷害了眾生。一個皇帝都這麼觀察,我們作為一個佛子,更應該這樣。

  特別是有的衛生間,有時候裡面有蒼蠅,一時跑不及,就被這個尿沖了,掉入尿液中不斷地掙扎,甚至在糞便中掙扎。怎麼辦?我們就得用個棍,把它救上來。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不要考慮:“不好看,你看讓別人笑話。”不能考慮那個。提前沒防備到,一旦發現了,趕緊救,這個事是應該做的。出家人嘛,我們把眾生都當成父母,那蒼蠅也是我們父母,掉在危險裡,我們應該救它。所以說,入廁時應該觀察一下,這關系到我們是否有慈悲心的問題。

  另外,這裡邊還有一些細節,比如說小解完了,應該把前面的這個尿液擦干淨,不要直接帶入褲子上,要擦干淨,這個用一塊手紙擦就可以了。如果大解,不但要擦干淨,還要做到七遍洗淨。我們現在做到的,一般就是要求在五遍。第一遍和第二遍,這是用紙把它擦干淨。去掉了粗的糞便以後,還要用這個水要把它洗干淨,可以用水沾在紙上洗。要洗幾遍呢?要洗兩遍。兩遍洗完了以後,加上擦的那兩遍,就是四遍。最後一遍,連前邊的尿液包括後邊擦的水跡一起擦掉。這樣才能允許我們上殿和坐禅,否則的話,在戒律上是不允許的。

  這個問題很有意義,過去捨利弗尊者就用這個方法度了一個外道。這個外道就為上廁所這個問題煩惱,他看你有沒有修行,首先就看你怎麼上廁所。因為他看到外道在上廁所的時候,有的是不擦洗,有的干脆就是使勁擦洗,甚至擦到一百遍,把皮膚都擦破了,認為這就是擦干淨了。他一看,這太繁瑣了,這個不可取。後來有一天看到捨利弗上廁所,他離老遠就瞅著,去觀察,看看尊者到底怎麼做。尊者有神通、有定力,馬上就知道他想干什麼,也知道因緣,就故意示現給他看。雖然他離得很遠,但他能觀察到裡面的情況。一看尊者用幾遍擦洗,他看到尊者用土擦洗幾遍,過去那是用土啊,用一種土塊不斷擦洗。擦洗完以後,最後又用土塊把手洗了七遍。他發現這個既不多也不少,正合乎修行。他當時就對佛教產生了極大的信心,最後跟捨利弗出家修行去了。

  你看看,這事得加小心,你要是做不好啊,人家就不跟你修行了,因為你是個埋汰鬼,根本就不懂戒律。你上殿堂都是不允許的,那鬼神都不允許你坐,也不允許你站著,坐禅也不允許你坐那。看著是小事,其實並不是小事,因為這些事情如果不做,它都會落在我們的分別意識中,將來都有果報的,會在我們心裡產生一個不淨點。

  大解後要擦五次,兩次水洗。因為我們不可能到外邊洗,就得用紙沾著水去洗。按照要求,可以帶小淨瓶,帶點水,還可以帶盆去洗,找個靜處,都要洗的。

  大小解完了以後,出廁,換上鞋,要洗手的。小解呢,洗一遍手就可以了,還要漱口。大解後得洗七遍手,不光是水洗七遍,而且得用肥皂洗。我們現在用肥皂,這個肥皂不能用帶有香味的肥皂,也不能用帶有動物油的肥皂。用這個肥皂洗幾遍?要洗五遍。五遍都要用肥皂洗,這樣反復洗,就把手洗干淨了。不管它沾或沒沾,都要把它洗干淨。洗五遍以後,用清水再沖洗兩遍,這樣就比較干淨了。然後再漱口。這才允許我們進入殿堂,或是到寮房、坐禅、看書、讀經等等。

  這都是很好的寶貝。由於我們這麼做了以後,身心一下就清涼了。雖然處在這個娑婆世界,還有不干淨的地方,但是我們這麼做了以後,因入廁所產生的一切的心理影響就會被清除出去。

  在入廁和出廁的時候,這一段不要合掌,不要與人打手勢,不要打招呼,不要講話。這裡還要強調一點。雖然入廁有先後,但是我們也應該注意老年人,有時候不能在裡面久坐,使外面人很著急。有的人身體不太好,馬上要入廁,你占個位置也不讓,這都是不禮貌的。如果兩個人同時入廁,身後是一個年齡大的,我們年輕人要是不急,就要讓給年老的,因為年老的有時候身體不好,很急。

  另外呢,我們如果遇到法師、長輩,我們盡量要緩一步,要讓給他們。不要以為:入廁了,誰也不講禮貌,誰先到是誰的。有的還搶,這都不禮貌,不好。

  原先在五台山的時候,有一次上廁所,去的人多。我就是剛走到一半的時候,突然看到聖一法師從廁所出來。雖然是入廁,不打招呼,但是我們應該有禮貌的。那時候我就側身一站,把身體側過來。當時聖一法師特意地盯了我幾眼,他沒想到在入廁這個過程中還有人來恭敬他,他覺得這個人可能是……我這麼想啊,可能還是有點禮節,再不就是這個人太傻了。

  不管是傻也好,有禮節也好,我覺得我這麼做心安。不能像搶東西似的,不管老少,“叮當”就往裡搶,這是不合適的。不管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都要有禮節。

  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剛才講了,是為了達到我們心裡的清淨。用這些有效的辦法,我們的心很快就清淨了。

  這裡還要誦咒,誦咒的同時把諸相要空掉,達到不垢不淨。有的人說:“我什麼都不在乎,我也不用洗手。”你不在乎,並不等於你所做的事情沒落到你的種子識裡去,它早就通過你眼睛、耳朵、鼻子、嘴和各種的感受落在你種子識裡去了,它已經形成了一種不淨的分別意識,將來會受果報的。

  另外呢,鬼神與護法都不歡喜,不護持你。一看見你,這是個埋汰鬼,人家躲得遠遠的。本來我們這個身體就夠麻煩的,再加上不淨,就更麻煩。特別我們是佛弟子,我們要做人天之師,不管各方面都要隨時保持清淨的,這才能度化很多的眾生,所以這些事情並不是小事。由於我們每天的生活離不開這個,所以必須要把這些相轉化,也就是說——見相非相,即見如來。

  我曾經到一個寺院,在臨走的時候,這個寺院的當家師送我到火車站,走路的時候,他就說:“你給我提點意見,需要改一改哪個地方?”我說:“那我就直說,有兩點。第一點,上廁所得預備鞋。第二點,行堂的不要用女居士。若是女居士過齋可以用,但不要給僧人行堂,也不要給男居士行堂。”雖然我提了這兩點,目的就是說,看著是小事,實際上給我們的修行帶來很多的困難,我們如果能把這些都做到了,就給修行帶來很大的便利。

  特別是咱們寺院,外來的師父越來越多,包括居士,我們一定要這麼去做。一個是自己的身心清淨,便於入道。另外呢,也讓外來的人在這裡有方便,別說我們道場一點規矩也沒有。不管你學戒律也好,還是什麼也好,這點起碼的清淨你都做不到,你什麼都不用談了。你說你懂戒也好,你修行也好,連這些事情都做不到,怎麼能說有修行?所以說,不能叫人家笑話,一定要這麼去做。

  不管是在寺院,還是到外邊,都要這麼做。到外邊也要這麼做。有的人說:“我到外邊,我就可以不這麼做了。”也不是的,也得這麼做。有時候確實很麻煩,雖然麻煩,但也是為保證你的修行。你要是覺得那樣方便,但在你修行的時候就不方便了。

  好,這個入廁的問題就講到這。這個誦咒,應該去看一看“入廁須知”,可以背。

  附:洗手的偈咒

  以水盥掌當願眾生

  得清淨手受持佛法

  唵主迦啰耶莎诃(偈一遍,咒三遍)

 

上一篇:妙祥法師:發心(二十一)結束語·千錘百煉始成鋼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