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四)~F 第384經(十力經):本經是佛陀敘述其“成就十種力”、“得四無畏”,並且“先先佛住處,能轉梵輪,於大眾中震師子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384經(十力經):

  本經是佛陀敘述其“成就十種力”、“得四無畏”,並且“先先佛住處,能轉梵輪,於大眾中震師子吼”。

  1、所謂十種力,根據《佛教百科全書》的說法,它們分別是:

  (1)處非處智力:處,指道理;善因善果、惡因惡果之理稱為是處,反之稱為非處。如來如實了知此等合理、非合理的一切道理,稱為處非處智力。

  (2)業異熟智力:指如來如實知悉眾生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業報的因果關系。

  (3)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智力:指如來如實知悉一切靜慮、解脫、等持及等至等禅定的次第淺深。

  (4)根上下智力:如來如實知悉眾生根機的勝劣差別。

  (5)種種勝解智力:如來如實知悉眾生的樂欲勝解。

  (6)種種界智力:如來如實知悉眾生之種姓及其行為等。

  (7)遍趣行智力:如來了知到達人天諸趣之道行因果。

  (8)宿住隨念智力:如來憶念知悉過去世種種事。

  (9)死生智力:如來以天眼而知眾生死生時及未來生的善惡趣,乃至善惡業的成就等。

  (10)漏盡智力:指如來知悉自己諸漏悉盡,不受後有,又如實了知他人斷除煩惱與否。

  2、所謂“四無畏”,這裡是指佛之四無畏,因佛具十力之智,於大眾中說法,無恐懼之相,故名無畏(無所畏)。此外,菩薩也具有四無畏。茲分別列出(《中華佛教百科全書》):

  (一)佛四無畏︰

  (1)正等覺無畏:謂佛於一切法等皆覺知,即使面對因不知諸法而施種種問難的眾生也不怖畏。此無畏又稱一切智無所畏,因佛於一切世間、出世間法盡悉知見,宣言我是一切正智之人,得安穩,得無畏,故有此稱(“我為一切正智之人,並無怖心。”)。

  (2)漏永盡無畏:又稱漏盡無所畏,謂佛自宣言,我諸漏已盡,更不怖畏外難(“我斷盡一切煩惱,並無怖心。”)。

  (3)說障法無畏:謂佛說“染法必能為障”,並對因此而有的任何非難無所怖畏。此無畏又稱說障道無畏,意指佛無畏地宣說“染法能障礙聖道”(“障害佛道之法,並無怖心。”)。

  (4)說出道無畏:謂佛說能出離之道,修道必能出離苦果。此無畏又稱說盡苦道無所畏,謂佛無畏地宣說能盡滅諸苦的道法(“盡苦道,並無怖心。”)。

  此四無畏,前二顯佛自利之圓德,後二顯佛利他之圓德。自利德中,第一是智德,第二是斷德;利他德中,前者令修斷德,後者令修智德(《順正理論》)。

  (二)菩薩四無畏(因菩薩具諸智慧,於眾中說法無恐畏之相):

  (1)能持無畏:謂菩薩聞持、憶念一切法不忘失,於眾中說法時無所怖畏。

  (2)知根無畏:謂菩薩知一切眾生根機之利鈍,隨其所應說法無所畏。

  (3)決疑無畏:謂菩薩抉擇一切眾生疑難,如法應答無所怯懼。

  (4)答報無畏:謂菩薩對一切所問,如法自在於應答酬報無所怖畏。

  3、在本經中,佛在大眾中“震師子吼”,也就是為大眾宣說佛法。根據本經中所提示,其說法內容主要是指因緣所生法,即“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謂無明行,廣說乃至純大苦聚集、純大苦聚滅”。因為這種法,是如來“真實教法顯現”,它們能夠幫助我們“斷生死流”。如果我們能夠精勤修習,必會獲得“第一教法之場”。

  在這部經中,我們應充分注意到,佛陀在教導比丘眾時,不僅要求諸比丘要自己解脫,同時也要將幫助大家共同獲得解脫作為自己的一項神聖使命:“比丘!當觀自利、利他、自他俱利,精勤修學”。說明在原始佛教經典中,佛教已經有了諸如“自利利他”之類的菩薩行教谕。這些點滴教渝,對於後世大乘佛法的興起,皆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7月28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四)~D 第346經:本經敘述佛以十種三法,為諸比丘說法。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