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五)~B 第367經(修行經):本經敘述為了顯現緣起,而須修習禅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367經(修行經):

  本經敘述為了顯現緣起,而須修習禅思。

  對於佛教中的緣起,如果我們單單是停留於表面理解或知見上,很難得到真正的收獲。因此佛陀教導我們要“當勤方便修習禅思,內寂其心”,就是說對於因緣的觀察,不僅要認識它、了解它、分析它,還要從內在的意念開始,進行自我淨化(內寂其心),進而進入到一種禅思的狀態,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這樣才能知曉緣起法的本質,“比丘禅思,內寂其心,精勤方便者,如是如實顯現”,一切便真相大白。

  第368經(三摩提經):

  “三摩提”,也就是“三摩地”,即我們平常所講的“禅定”,又名等持(離掉舉故稱“等”,心不散亂故稱為“持”)。在本經中,佛陀重點講運用禅定的方法去觀照因緣法,“當修無量三摩提,專精系念,修無量三摩提”。觀照的結果,便是“此諸法無常、有為、有漏”,都是不究竟之法,都是時刻處於變幻之中的有為之法,為生滅法,為苦惱法,如此而已。

  第369經、370經(十二因緣經):

  369經重點敘述毗婆屍佛等六佛在未成佛時,於順逆觀察十二緣起,並說偈文。

  本經如是敘述:“昔者毗婆屍佛未成正覺時,住菩提所,不久成佛,詣菩提樹下,敷草為座,結跏坐,端坐正念,一坐七日,於十二緣起逆順觀察,……毗毗婆屍佛正坐七日已民,從三昧覺”。這裡需要一個問題要搞清,從經文中看,毗婆屍佛是在成佛之後是對十二緣起進行了觀察;那麼其在成佛前是否對十二緣起進入過深入的觀察呢?肯定有的,只是前後所觀察的深度不同。當毗婆屍佛在成就正覺之後,才把所有的緣起問題徹底搞清楚了。而毗婆屍佛觀察緣起法,經過了連續七天的禅定(三昧),從中我們可以看出禅定可以養生,可以減少甚至階段性地消除對於食物的攫取(與民間所說的“辟谷”並不相同)。那麼禅定之中以何為食呢?按照佛教的話講,叫“以禅樂為食”。

  下面談談偈頌的主要內容。匯總起來,毗婆屍佛的偈頌所講的主要方面:

  1、洞悉因緣之法,可以幫助我們斷惑證真,滅除有漏;

  2、因緣法則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消滅痛苦的方法與途徑;

  3、知悉因緣法,可以使我們擺脫結縛,身心自在,並且遠離魔怨。

  370經與369經應該是統一的整體,主要講述釋迦佛也是通過對因緣法的深入觀察,從而悟道。(8月7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五)~A 第365經(見法涅槃經):重點是回答什麼叫“見法般涅槃”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