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六)~D 第419、420經(疑經):此二經闡述深信三寶與深信四谛的關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419、420經(疑經):

  此二經闡述深信三寶與深信四谛的關系。

  深信三寶與深信四谛是一種什麼樣的關系呢?經中說:“若比丘於佛有疑者,則於苦聖谛有疑……若於法僧有疑者,則於苦聖谛有疑惑……。”換句話說,如果對佛法僧有疑惑,便是對四聖谛有疑惑;若是對佛法僧無有疑惑,則自然對四聖谛無有疑惑。二者是相輔相成的關系,是成正比的。與此相應,如果信奉三寶,則必定信奉四聖谛;而信奉四聖谛,也必然信奉三寶。

  第421經~426經:

  此六部經都采用類比的方式,來說明比丘若不知四谛,則十分危險。

  421經:我們知道,佛陀在講經說法時,很注重引導工作。比如說在421經中,佛陀對比丘們說“汝等共行至深險巖”。這個“深險巖”,距靈鹫山不遠,此巖可謂懸崖絕壁,令人望而生畏。當大眾來到深險巖之後,佛陀對大家說:“此巖極大深險。”大家一聽佛陀此說,再細觀此巖,心裡面不禁冒起了涼氣。佛陀請大家一起去深險巖,有何用意呢?根據我的理解,佛陀用意在於讓大家比丘,我們都處在一個十分危險的斷巖邊上,隨時都有可能墮落於巖下。佛陀的這句話,為下面的說法埋下了伏筆。

  經過佛陀的點拔,有位比丘便站起來,合掌白佛言:“世尊!此極深險,然復有一極深險極險於此,甚可怖畏者不?”意思是說,深險巖的確既深又險,然而有一個地方比這些險深百倍。佛陀“知其意”,便對大家開示說:

  “諸沙門、婆羅門於苦聖谛不如實知……彼於生本諸行樂著,於老、病、死、憂、悲、惱苦生本諸行樂著,而作是行,老、病、死、憂、悲、惱苦行,轉增長故,墮於生深險之處;墮於老、病、死、憂、悲、惱苦深險之處。如是,比丘!此則大深險險於此者。”

  深險巖的確深險,而相對於深險來說,如果不知四谛,其身心所面臨的險境,則遠甚於深險巖:身處深險巖,最危險的結局,大不了丟失性命;而不知四谛,不知出離,不知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過患,其危險則千倍萬倍於喪失性命。因為不知四谛,不修四谛,則會淪落於生死洪流中無以自救,且生生世世不得出離,這樣的險境,自然是“大深險險於此者”,自然是“甚可怖畏”。

  在422經中,佛陀用“大熱地獄”與不知四谛相比較,他說“有大熱地獄,若眾生生於彼中,一向與炯然”。在這樣的地獄中,自然是苦不堪言,而且無有出離之日。那麼什麼比這種地獄更加痛苦的“地獄”呢?有比丘就談到了這個問題,“復有大熱過於此者,甚可怖畏,無有過上”,這種“地獄”就是“沙門、婆羅門此苦聖谛不如實知”,這種地獄比大熱地獄更為嚴酷,“是名比丘大熱燒然,甚可怖畏,無有過者”。就是說,世間的任何痛苦,都無法與“於此四聖谛不如實知”相比,因為不知真理,縱然富甲天下,縱然學富五車,也是徒有其虛,必將抱憾終生。而在第423經中,又談到了“大暗地獄”,此地獄的典型特征,便是“不見自身分”,伸手不見五指,什麼都看不見,就如同瞎子一般。而在424經、425經、426經中,則更談到了一種很奇怪的黑暗世界,生在這個世界裡的眾生,什麼也看不見,可謂“大暗冥”。此世界眾生,從生至死,暗無天日,從來沒有機會看到自己和他人長得是啥模樣。生活在這樣的世界裡,可是說是生不如死,悲哀無比。世尊用此種種譬喻——當然,無論是地獄說還是暗冥世界說,都可以視作世尊的方便說法——無外乎是在說明四谛的極端重要性。如果比丘(或學佛者)對四聖谛茫然無知,那是世間最大的悲哀。四谛法門看似平淡無奇,而其中卻蘊藏了無盡的義理,值得我們悉心體悟。(8月31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六)~B 第409經~415經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