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六)~G 第438經(眾生界經):本經敘述眾生界雖為無量,若對四谛能如實知、如實證,便能脫離眾生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438經(眾生界經):本經敘述眾生界雖為無量,若對四谛能如實知、如實證,便能脫離眾生界。

  第439經~442經:此四經用譬喻的方法,比喻知四谛之人乃十分稀有。

  在439經中,佛陀順手抓起地上的一把土,問比丘:“於意雲何?此手中土石為多?彼大雪山土石為多?”答案是很顯然:“世尊手中土石甚少少耳,雪山土石甚多無量,百千巨億,算數譬類不可為比。”在440經中,佛陀問“彼士夫所渧水多,湖池水多”?答案是“彼士夫毛發指端再三渧水,甚少少耳;彼湖大水,其量無數,乃至算數譬類不可為比”。這裡的“渧水”,是指將頭發在蘸濕後,從發末所滲滴之水。對於湖池來說,渧水完全可以忽略不計。441經中佛陀“手捉團土,大如梨果”,然後問比丘:“我手中此團土為多?大雪山中土石為多?”答案是“彼雪山王,其土石甚多,百千億那由他,乃至算數譬類不得為比”;442經中,佛陀“以爪甲擎土已,告諸比丘:‘於意雲何?我爪甲上土為多?此大地土多?’”眾比丘回答是“此大地土甚多無量,乃至算數譬類不可為比”。

  在上述四經中,佛陀用渧水、土石等喻,是在說明一個怎樣的道理?手中之土石,意喻眾生知四谛法門者少之又少;雪山大地土石者,乃是不知四谛眾生之數也。如來一來就說明一個問題:聞法者世之稀有,而聞法後能生起信念者,則更是稀有中之稀有;若生起信念,且能依教奉行者,世之尚余幾人許?可謂鳳毛麟角,彌足珍貴。

  在談到世間之稀有時,佛陀繼續談到以下述之事亦同樣難能可貴:

  生於中國(中土);

  成就聖慧眼;

  知法與律、正想、正覺、正解;

  知有父母(體會作父母的難處);

  知有沙門、婆羅門家之尊長(供養得福德之報);

  離十惡,修五戒十善(八戒)。

  第443經:本經敘述世尊自述其未聞正法時,就已生起正思惟而獲得四谛正見。

  第444經:本經以眼藥丸為喻,說明界界無量,當學善界。

  第445經:與444經類似,說明眾生常與界俱,若善心生起,則於善界俱;若惡心生起,則與惡界俱。“謂眾生行不善心時與不善界俱,善心時俱善界俱,勝心時與勝界俱,鄙心時與鄙界俱”。這裡就是典型的“萬法唯心”的理論根據。唯識中講“緣境”,善心與善境相緣,惡心自然與惡境相緣,所謂“心淨即法界淨”,就是這個道理。(9月3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六)~F 第435~437經:此三經所述為修學次第問題。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