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九)~C 第535經、536經(獨一經):經中敘述目犍連尊者,從阿那律尊者處聽聞四念處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535經、536經(獨一經):經中敘述目犍連尊者,從阿那律尊者處聽聞四念處法。

  本卷最後二經與前面諸經稍有差異,重點是講述四念處。在本經中,四念處被譽為“一乘道”,即直證佛道的修習法門。阿那律尊者也很有神通,號稱“天眼第一”。他在一靜處進行禅思,思惟的內容便是四念處。他念道:“有一乘道,淨眾生,離憂、悲、惱苦,得真如法,所謂四念處。”四念處的內容是哪些?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身、受、心、法四觀念處。四念處的功用是什麼?“若於四念處遠離者,於賢聖法遠離;於賢聖法遠離者,於聖道遠離;聖道遠離者,於甘露法遠離;甘露法遠離才,則不能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果我們遠離於四念處,會帶來一系列嚴重後果,也就是不能脫離生老病死而輪回六道。相反,如果“信樂”於四念處,則會給我們帶來無限的清涼與安樂。

  阿那律的念頭被目犍連及時捕獲,他“如力士屈伸臂頃”,一下子就來到阿那律的身邊。他向阿那律請教“雲何名為樂四念處”,阿那律回答說:“若比丘身身觀念處,心緣身正念住調伏、止息、寂靜,一心增進;如是,受、心、法念處,正念住調伏、止息、寂靜,一心增進,是名比丘樂四念處。”

  在536經中,目犍連就四念處的話題又問道:“雲何名為四念處修習多修習?”

  阿那律回答說:“若比丘於內身起厭離想,於內身起不厭離想、厭離不厭離俱捨想,正念正知。如內身,如是外身、內外身,內受、外受、內外受,內心、外心、內外心,內法、外法、內外法,作厭離想、不厭離想、厭離不厭離俱捨想,住正念正知。是名四念處修習多修習。”關於四念處的話題,我在前面的相關文章中談得較多,此處不再多述。(11.1)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九)~B 第506經(帝釋經)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