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二十一)~E 第565經(婆頭經):本經敘述戒、心、見、解脫等四種清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565經(婆頭經):本經敘述戒、心、見、解脫等四種清淨。

  在曾經的一段時間,阿難尊者在婆頭村的申恕林中游化。當地的年青人都十分敬慕阿難,紛紛前往拜見。阿難為這些年青人作了開示,內容是四種清淨。哪四種清淨?所謂戒清淨、心清淨、見清淨、解脫清淨。

  1、戒淨斷。“謂聖弟子住於戒——波羅提木叉,戒增長,威儀具足;已滿者,微細罪能生恐怖,受持學戒。戒身不滿者,能令滿足;已滿者,隨順執持,欲精進方便超出,精勤勇猛,堪能諸身心法,常能攝受,是名戒淨斷。”

  2、心淨斷。“謂聖弟子離欲、惡不善法,乃至第四禅具足住,定身未滿者令滿,已滿者隨順執受,欲精進乃至常執受,是名心淨斷。”

  3、見淨斷。“謂聖弟子聞大師(專指釋迦佛)說法,如是如是說法,則如是如是入如實正觀,如是如是得歡喜、得隨喜、得從於佛。”“聖弟子不聞大師說法,然從余明智尊重梵行者說,聞尊重梵行者如是如是說,則如是如是入如實觀察,如是如是觀察,於彼法得歡喜、隨喜,信於正法”;“隨先所聞受持者重誦習”;“先所聞法為人廣說”;“於先所聞法獨一靜處思惟觀察”;“未滿戒身令滿,已滿者隨順攝受,欲精進方便,乃至常攝受,是名見淨斷”。

  4、解脫淨斷。“謂聖弟子貪心無欲解脫,恚、癡心無欲解脫;如是解脫,未滿者令滿,已滿者隨順攝受,欲精進乃至常攝受,是名解脫淨斷。”

  從上述四種清淨來說,它們之間具有什麼樣的聯系,我覺得我們不能用邏輯推理的辦法去逐條分析,實際上他們既可以相互獨立的,也可以是具有緊密的內在聯系。持戒可以解脫,習禅入定、聞法後靜處思惟,當然也可以解脫;如果從滅除貪、恚、癡入手,又何嘗不能解脫?在“見淨斷”中,阿難列舉了諸多的聞法方式,比如說可以從佛親聞聖法,可以從高僧大德以及諸大善知識處聞法,可以從先賢前輩那裡汲取法益,也可以從同門同修中聞得佛法……無論是哪種聞法方式,我們都不能食古不化,而都要做到“獨一靜處思惟觀察”。如若聞法後,左耳進右耳出,聽了等於白聽,那聞法又有何益呢?若要真正獲得好處,就必須有一個思惟消化的過程。而年輕人性情活潑好動,心不容易靜下來,阿難所說,也是帶有一定的針對性的,這就是佛法常講的“對機說法”。(11月26日)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二十一)~C 第562經(瞿師羅經):本經敘述何謂世間說法者、善向與善到。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