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二十二)~D 586經(利劍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586經(利劍經):在本經中,一位天子以偈而對佛陀說:“猶如利劍害,亦如頭火燃;斷除貪欲火,正念求遠離。”這裡所講的就是貪欲的過患,其既如利劍,又如頭上燃燒的火團,隨時都可以奪取我們的性命。因此,我們當遠離貪欲,時刻保持正念。佛陀教導天子:斷除貪欲、遠離貪欲的目的,是要“斷除於後身”,而不是僅僅為了斷除而斷除。我們斷除貪欲的真正目的,是為了使輪回之流從此斷滅。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可以忍受世間的一切痛苦,無論是利劍在脖,還是“如頭火燃”。

  587經(天女經):在本經中,一位天子整天被天女所圍繞,使其生起厭離之心,請教佛陀有何出離之法:“天女眾圍繞,如毗捨脂(女吸血鬼)眾;癡惑叢林中,何由而得出?”佛陀於是以偈頌的形式為其開示:

  正直平等道,離恐怖之方;乘寂默之車,法想為密覆;

  慚愧為長縻,正念為羁絡;智慧善御士,正見為前導。

  如是之妙乘,男女之所乘;出生死叢林,逮得安樂處!

  在這首偈頌中,佛陀重點講到了幾點:

  第一,保持正直與平等之心,這是遠離恐怖的良方;

  第二,我們要時刻保持內心的寂默,遠離喧鬧塵囂,做到心塵不起,無有染雜;

  第三,要具備“法想”,時時處處都心懷正法之想,用正法之念來覆蓋自己心靈中的每一個角落,讓自己行住坐臥之間都時刻保持正知正念;

  第四,要心懷一顆慚愧之心,常懷慚愧心與具有廉恥感,不居功自傲;

  第五,要具有正見,讓我們的心田為智慧所填滿,遠離愚癡與偏見。

  如果我們手中持有諸如“正直平等”、“寂默”、“法想”、“慚愧”、“正念正見”,並滿懷智慧的種子,那麼我們又何嘗不能擺脫一切煩惱呢?自然,遠離女色——哪怕是絕色殊容的天女,也不在話下。

  588經(四轉經):在本經中,天子對佛陀說:“有四轉九門,充滿貪欲住;深溺淤泥中,天象雲何出?”四轉指行、住、坐、臥四威儀,九門是指七竅(兩眼、兩耳、兩鼻、口)外加大、小便二孔,故稱九門。天象就是指象王,即體型巨大的成年公象,所謂“象王”。我們的四轉九門都被貪欲所充斥,就好像深陷泥淖的大象而無力自拔。如何才能擺脫貪欲的束縛呢?佛陀回答說:“斷愛喜長縻,貪欲等諸惡;拔愛欲根本,正向於彼處。”此處所講的是斷除對外境的愛與喜,如果將愛與喜連根拔除的話,就可以達到解脫。(12.8)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二十二)~B 578經(慚愧經):本經敘述慚愧心為世之稀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