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我們每天都在想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每天都在想什麼

星雲大師

  一個人身體上最寶貴的,就是大腦。大腦會為我們每天思想,無論什麼智慧、看法,都是從大腦的思想流露出來的。想天堂、想地獄,想成聖賢、想當小人,都在二六時中的一想。現在我們不妨問一下自己:我每天都在想什麼?

  兒童時代,只想到父母愛他,只想到有巧克力、有冰泣淋,他就心滿意足了;到了青年階段,他想要有愛情、有職業、有快樂,似乎擁有了這些,人生也就夫復何求了!

  經商的人,希望一本萬利,大發利市,每天心裡所想的,都是如何賺錢;從政的人,希望飛黃騰達,功成名就,時刻心意所念的就是如何升官發財。

  我們每天都在想什麼?一般人只想自己,不想別人;只想利益,不想功德;只想近利,不想遠憂;只想煩惱,不想快樂。其實我們可以換一個角度來想,不一定只想自己,也可以想想別人。父母,我孝順得周全嗎?社會,我奉獻得夠多嗎?我給人間布施了多少歡喜因緣?我為大眾成就了多少功德利益?

  甚至你也可以想:想自己慚愧、想自己不足,想自己每日所用,是多少人的共同成就,我應該如何回饋,才能不負大眾的恩惠?但現代的人,滿腦子都是在自私、欲望、煩惱裡兜圈子,甚至想侵占別人的所有。有的人更想後花園裡小姐贈金,想半夜裡狐狸美人出現,想找一個帥哥張生,想為女兒釣一個金龜婿,乃至想洋房、想汽車、想股票,到了最後想出無邊的煩惱,痛苦不堪,連覺都睡不安穩,時時都在七顛八倒之中。

  佛教有謂“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人,有時連自己在想什麼,自己都渾然不覺;一個無法掌握自己思想的人,如何為自己的人生掌舵?所以禅宗教我們要照顧自己、照顧所緣,也就是要“念念分明”。做事之前,先想想,這麼做有益於別人嗎?說話之前,先想一想,這句話說出來合理嗎?說話人不愛聽,做事侵犯他人,終究會遭到反彈。

  話說有甲乙二人,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結果甲把乙的鼻子咬下來,乙把甲告到官府,甲辯稱是乙自己咬下的。法官說:人的鼻子比嘴巴高,他自己怎麼咬得到呢?甲向來說話不合邏輯,他就不假思索的說:他是自己踩到架子上墊高後才咬到的。

  一個人的身口意三業,身行口說,都是經由意念所想,發而為行,所以照顧好自己的念頭想法,行為就不致於有了偏差。因此吾人要常常觀照“我在想什麼?”當發現有了不好的想法,就要及時修正。平時最好想想感動的事,想想人生的光明面,所謂“心想事成”,當你在八識田中不斷的播下好的善念種子,還怕不能結出甜美的花果嗎?

 

上一篇:星雲法師:世間上什麼最強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