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良心是人之根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良心是人之根本

星雲大師

  明朝理學家王陽明先生,有一天率領學生到別處講學。行經路上,聽到兩個婦人在吵架,其中一人對著另外一人罵道:“你一點天良都沒有,你不講天理”另外一個婦人回罵:“我怎麼沒有天理,你才沒有良心呢!”

  王陽明聽了,對學生們說:你們快來聽,他們在講道說教呢!學生回答:老師,他們是在相罵,不是在講道。王陽明說:他們一個在講天理,一個在講良心,不是講道是講什麼呢?學生一聽,覺得有理。這時王陽明又對學生說:天理良心用來要求自己就是道,要求別人就是相罵。

  生活中,經常聽到有人指責別人喪失天良,也就是沒有天理、沒有良心。像現在有的人不盡人子之道,棄父母於不顧;有的人辜負朋友恩義,出賣朋友,甚至有的政治人物,貪污舞弊,置國家社會的安危於私人利益之下,可謂良知良能喪盡。

  良心是人之根本,一個人將來為善為惡,都是從心地根本出發。良心就是致良知,有良心的人,說的話、做的事,與人相交處事,都能本諸良知,如此必不會錯到哪裡去;如果沒有良知,則前途堪慮。所以,一個人寧可沒有金錢、官位、權勢,但不能沒有良心;一個人,他可以對不起別人,甚至做錯了事,都有方法補救,但是對不起良心,就狠難救藥了。

  人,彼此相依相存,如果自私自利,也是缺少良心。良心也如溫度計,氣溫如何,用溫度計量量看;做人做事,也要摸摸良心,量量自己待人有無虧欠否?

  在醫學界,每位醫師從醫學院畢業時,都會宣讀〈日內瓦宣言〉:“吾必本著良心與尊嚴而行醫,吾最關心者,為病人之健康。”所以當醫生也是一種良心事業。

  木匠業的祖師爺魯班,有一次做了一個木頭人幫著鋸木,這事被離他而去的徒弟王恩看見,便悄悄的丈量師父所做的木頭人,依樣制作了一個。可是他所做的木頭人卻怎麼樣也動不起來,沒有辦法,只得硬著頭皮回去請教老師。魯班聽完王恩的說明後,問:“尺寸都量對了嗎?”“量對了!”“量頭了沒有?”“量過了!”“量腳了嗎?”“量了!”最後,魯班若有所悟的問道:“噢!你大概沒有量(良)心吧!”王恩漫不經心的答道:“對!我就是沒有量心。”魯班沉下臉來厲聲的說:“王恩,沒有良心的人是不能成事的!”

  良心是指善良之心、仁義之心。中國儒家有“性善”與“性惡”之說;佛教主張人人有佛性,佛性就是良心。良心人人本具,只是忘失,需要找回。有慚愧心的人、肯認錯的人、懂得感恩的人,都是有良心的人。有良心的人,做事之前,必先摸摸良心,問問看這麼做是對或不對,千萬不能昧著良心,事後再來追悔,往往為時晚矣。

 

上一篇:星雲法師:預留余地,才有回轉的空間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