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環球人物專訪星雲大師:先把我們的心治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環球人物專訪星雲大師:先把我們的心治好

《環球人物》 (文:劉愛成 劉暢)

   “師父,您的眼睛真的看不見嗎?為什麼和您說話,總是看到您在直視著我們?”

  “我能看到你們的心。”

  “師父,今天台灣的氣溫有38攝氏度,我們都穿著短袖,您怎麼還穿著3件衣服?”

  “對,裡面還是毛線衣,我冬夏都這樣穿,哪怕電視台采訪,打幾小時攝影燈。心靜自然涼,人要學會忍耐。”

  我們和星雲大師的對話,就像拉家常一樣開始了。

  談佛教,“我不計較那些質疑”

  佛經裡有段故事,信徒問禅師:“什麼是佛?”禅師十分為難地望著信徒:“這不可以告訴你,因為告訴你,你也不會相信。”信徒說:“師父,您的話我怎敢不信,我是很誠懇地來向你問道的。”禅師點點頭:“好吧,你既然肯相信,我告訴你,你就是佛啊!”信徒驚疑地大叫:“我是佛,我怎麼不知道呢?”禅師說:“因為你不敢承擔啊!”星雲大師提出的“人間佛教”正是此意——只要你敢承擔,你就是佛。

  環球人物雜志:您為什麼想到要創立“人間佛教”?

  星雲大師:回想這一生,受益於“我是佛”這三個字的地方非常多。初入佛門時,我想的是做好一個佛教徒,所以認真課誦,嚴守淨戒。後來想想這樣還不夠,應該要擔當佛陀的使者、佛教的法師,將真理傳播給人,所以認真研究佛經,隨喜說法;再過一些時候,覺得做法師也不夠,應該進一步做菩薩,努力行人之所不能行,忍人之所不能忍。有一天,突然想:“我豈止想做菩薩,為什麼不承擔我是佛這一點呢?我應該行佛所行、為佛所為才對啊!”這樣一想,忽然間心裡開朗了。

  記得剛來台灣時,佛教徒無論布教、出訪都備受限制,從大陸遷來台灣的僧人三天兩頭被人盤查,許多同道紛紛轉信他教。我告訴自己,即使佛陀和我說大家都信基督教了,你也去信吧,我也要說,我是佛,怎麼可以去信基督教呢?因此,才能在當年那種復雜的環境下,冒著被抓坐牢的危險,將佛教弘揚開來。

  環球人物雜志:有人說佛教要與時俱進,您對佛教進行了哪些變革?

  星雲大師:佛教本來都很好,不過流傳久了以後,就有一些不同。現在的問題是,佛教都到山裡去了,似乎成了寺廟所有,我要把佛教帶到家庭,與社會接觸。還有,過去講佛經,都談玄說妙,動不動天地怎麼樣,對人沒有用啊,我要把它落實到人的生活裡來。所以我想改革,把佛教人間化、現代化、生活化。 “人間佛教”就是家庭裡父慈子孝,社會上人我和諧,國際間平等和平,人人本著佛法的慈悲智慧,彼此尊重包容,歡喜融合,真心實意相待,共創圓滿自在的人生。

  環球人物雜志:有沒有人質疑說,佛教怎麼能現代化呢?

  星雲大師:講到這一點,我們是比較孤獨的,因為很少有人去想佛教的現代化,我也怕人家怪我、批評我,但我認為這對佛教很好、對大眾很好,為什麼不去做呢?我不計較那些質疑。至於反對的人,我不是為他們做的,他們反對與我沒有關系。我看這個世界,是一半一半的,白天一半,晚上一半;男人一半,女人一半;好的一半,壞的一半。在這個一半一半的世界裡,我們盡量把自己這一半做得更大更好,讓質疑和反對的那一半減少,那就好啦。

  環球人物雜志:那麼,您是一個改革者嗎?

  星雲大師:我不是一個喜歡改革的人,我很保守,但是當典章制度不合時宜的時候,就要勇於除弊,而不能因循苟且;我也不是一個喜歡創新的人,我很傳統,但是本著精益求精的精神,我應該力求突破,而不應墨守成規;我更不是一個喜歡權力的人,我喜歡集體創作,但是當有人破壞章法時,我必須主持公道;我也不是一個愛做領袖的人,我很樂於被人領導,與他人配合,但是應有所為的時候,我當仁不讓;我不是一個喜歡說話的人,我更喜歡寧靜自處,但是當世界需要正義之聲時,我必須奮起疾呼;我也不是一個喜歡計較的人,隨緣放下,但是當有人侵犯真理、危害大眾時,我必須據理力爭,就如同挑出籃中的壞蘋果,才不會影響其他好蘋果。

  環球人物雜志:您的話總是富有哲理,但您說過自己上學不多,您的智慧從哪裡來的?

  星雲大師: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出家人做沙彌的時候,師父不准你看,閉著眼睛,先學習不看,不看外面,你慢慢就看到自己,看到心裡面的仇恨、嫉妒、妄想,覺得要改。這有點像我老家揚州做醬瓜、鹹菜的辦法,先把壇口封閉,才能保持味道純正。這樣慢慢下去,三思而後言,就會學到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現在很多人就是沒有自省,碰到任何事,都是別人不對,我對。要是能發覺到自己不對,發現自己的心骯髒,肯承認自己的錯誤,就是極大的進步了。

  環球人物雜志:佛光山有很多穿著校服的世界各地學生,您還在世界許多地方辦大學,這是為什麼?

  星雲大師:我認為佛教是青年的宗教,不光是老人的宗教;它應該是朝氣蓬勃的,而不能暮氣沉沉。青年是社會進步的動力,然而近年來青少年犯罪率上升,令人感到憂心。我曾看到一本雜志做的青年問卷調查,“考試作弊的行為與自己的道德有沒有關系?”超過半數的台灣中學生認為沒有關系,這說明現在青少年對道德的認知不健全。道德不是一味由老師、父母教導,也要有自省。佛光山大力提倡“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對青少年做人有很大幫助。

  談政治,“最大的心願是兩岸和平”

  星雲大師無論走到哪裡,當地的最高級別領導人都會出現,特別是在台灣,馬英九、吳伯雄、連戰都是他的座上賓。比如不久前,馬英九出席“高雄長庚醫院慶祝肝髒移植1000例暨捐肝勇士”頒獎典禮,新聞報道的焦點卻是“在等候合影時,星雲大師帽子掉落地上,馬英九幫忙拾起”。

  馬英九還曾專門寫文章,回憶他同星雲大師的交往。“在政局極紛擾,社會民心極不安的情況下,我得到大師當面開示……我原以為出世是‘閉關修行,不問世事’,但大師的融合之說,所謂‘人在紅塵,心在山林’,點醒我要真心誠意為社會、為眾人做事,不能求一己的安樂與名利。”

  環球人物雜志:有人說您是“政治和尚”,您什麼感受?

  星雲大師:最初,我對“政治和尚”的稱號很不能接受。我在台灣60多年,沒有主動去過一次政府。去“總統府”的幾次是被召見,不能不去,這是禮節問題。其他各地政府我都沒去過,也沒拜訪過。很多時候山上搞建設需要辦各種手續和執照,可能我去拜訪一下就有了,但我沒有,我不想因為這次我來過,下次你選舉就叫我投你一票,那麻煩了,如果我覺得你是個不廉潔的人,我就不應該投你的票,可是欠了你人情,我就得說謊去投票。所以我不拜訪任何人,佛光山需要辦的手續,都依法執行,不走捷徑。 後來,有位電影導演跟我說:“稱你‘政治和尚’是看得起你,表示你很有力量,別人想當還不能如願呢。”這樣的說法讓我發現,原來一個問題可以有多面的看法,重要的是自己不要太介意。我們出家人,可以不參與政治,但是不能不關懷社會。

  環球人物雜志:您和很多政界要人來往密切,比如吳伯雄、馬英九、吳敦義,您對他們什麼印象?

  星雲大師:我不希望影響政治,我只希望政治和佛教彼此不要對立。政治人物是在舞台上的,相當於一個公司的董事、監事,他們去搞什麼自由、民主;我們出家人,只講生產、服務,就搞人間的幸福、快樂與歡喜。

  環球人物雜志:為什麼政界要人總喜歡找您交流?

  星雲大師:他們不是和我交流,是和佛法。我說兩句佛法,他們沒有聽過,可能就對他們有參考的價值。人都有缺陷,偶爾聽到一點對他有幫助的,就覺得能找到辦法。

  環球人物雜志:吳伯雄、馬英九、吳敦義跟您交流最多的是什麼問題?

  星雲大師:我對他們講慈悲。這個慈悲是指你可以有力量,但拳頭不必打出去,反而拳頭打出去就沒有力量了。要學會忍耐,忍不是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忍是擔當,是有力量的,也是一種積極向上。

  環球人物雜志:一些貪污腐敗的官員也流行信佛,他們燒香拜佛會得到保佑嗎?

  星雲大師:佛門不是保險公司,只知道一味祈求佛菩薩保佑,自己的言行卻違背“因果”,怎能得到好報呢?就如同一塊石頭因為自身太重沉到河裡,無論你怎麼祈求,這塊石頭都不會浮上來。佛教常言,“心正是佛,心邪是魔”,如果心生邪念,利用手中的權力貪污受賄,肆無忌憚地侵占社會財富,終將受到法律的嚴懲,祈求“神靈的保佑和庇護”也將成為一場荒唐的夢。

  環球人物雜志:您到台灣半個多世紀,懷念家鄉嗎?

  星雲大師:我在台灣60多年,台灣人沒有承認我是台灣人,他們都稱我是外省人。這一點你們永遠體會不到,一個外省人在這裡住,是很困難的。人都有鄉土觀念,家鄉就是根,但我不能說懷念還是不懷念,我現在懷念世界,世界都是我的根。

  環球人物雜志:您怎麼看兩岸關系呢?

  星雲大師:兩岸關系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愛護、相互幫助,要從內心認可,這是我的兄弟、我的親人,而不是“你們台灣”、“你們大陸”。 我在台灣看到,台灣人會說“唉,我們什麼時候回大陸去看看好嗎”,這句話你聽來簡單嗎?不簡單,一個“回”字。我到了大陸,大陸同胞會說,你從台灣來的呀。很親。台灣跟大陸一樣,都是我們身上一塊肉,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

  環球人物雜志:您現在最大的心願是什麼?

  星雲大師:我80多歲了,一以貫之的心願就是兩岸和平。我還是覺得兩岸關系發展的速度太慢了,我感到時不我待。時間很快啊!我想對中國做出更大的貢獻。

  走到國外,人家不認識你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只認識你是中國人。20多年前我在美國看奧運會,中國女排打贏美國隊、日本隊,不得了。台灣一位政要到美國去看比賽,中國隊每贏一分,他就鼓掌。我故意跟他開玩笑說,你剛才鼓掌的照片我都拍下來了,我回到台灣要報告,說你到美國來看排球,替中國共產黨加油。這在台灣那個時候是很嚴重的罪名。你看在那種情況下,他走到外面還是給中國人鼓掌。

  我覺得兩岸要統一,機會很多。國家也好,佛教也好,我們最重要的信仰是人民要平安,人要活得歡喜。平安、幸福,這是我現在奉行的主義。我要全國好、大家好,個人的生死榮譽都不重要。

  談財富,“享受內心的富有”

  “我出生在阿根廷,在歐洲讀大學時聽過星雲大師的弘法,後來就成了這裡的法師。”

  “我來自溫哥華,來參加青少年暑期夏令營。”

  ……

  佛光山像個小聯合國,花園裡鋤草的園丁、端菜洗碗的服務生、負責接送的汽車司機來自世界各地,他們利用休息日來義務勞動。所有場館對來這裡的人免費開放,中西餐管他們吃飽。最多的一天佛光山接待了十幾萬信眾,暑期每日有三四萬的游客。

  弟子們有時會和星雲大師爭論:“師父,我們全都不收費,沒有錢了怎麼辦?”會計有時也會找到星雲大師:“都沒有錢了,您還要請這麼多人來?還要辦這麼大的活動?”每一次,星雲大師都淡定地說:“有佛法就有辦法。”

  環球人物雜志:您怎麼管理這麼多人、這麼大的佛光山?

  星雲大師:我不管,也不問,我不要他們匯報,也不看賬目。我告訴弟子們,佛光山的賬簿掛在牆上,要用“因果”的筆來記賬,用正直的心來理財。佛光山管賬理財的多達百人,但在金錢上從無差錯。信眾捐給佛光山的錢財,指定是用來買水果供佛的,不會被挪用購買飲食;指定是用來作為僧眾道糧的,不會被挪用作為建築款項;指定是用來添置車輛的,不會被挪用裁制僧服僧鞋。

  環球人物雜志:佛光山前不久舉辦了水果節,賣荔枝;還搞了佛化婚禮堂,辦婚禮。這些不違背教義嗎?

  星雲大師:辦水果節,是因為看到當地村民辛勤耕種的荔枝,沒有尋找到銷路。我這裡既然有十方來客,為什麼不義務來幫助他們營銷?這個世間最可悲的,就是有些人不歡喜別人獲得利益,看到別人有錢有辦法,他就不高興,這種不健康的心理使得世間不能成為佛國淨土。

  環球人物雜志:現在有的和尚想當CEO,有些佛教名山想上市,您怎麼看?

  星雲大師:道不同。雖然都是和尚,他們要聚集財富,我們拒絕財富。佛教名山上市的問題,我很難表態,我說不可以,要上市的人不喜歡;我說可以,那些不上市的人也不喜歡。其實還是要用佛教的道理來解釋佛教,佛教講究貧窮、講究無、講究不要,所以佛光山有錢了,我就辦大學、辦報紙、辦圖書館,把錢都用了,拿去幫助他人。

  環球人物雜志:您是按什麼標准選擇幫誰的?據說有知名畫家,當初在美國街頭作畫,是您的資助成就了他?

  星雲大師:這個要看緣分。我去洛杉矶,有幾千個中國畫家,名字我也不會記得那麼多。我恰巧遇到,他們恰巧有這個需要,我恰巧有這個能力,好吧,你來找我,我給你,就這麼簡單。但緣分也要有條件,如果你不會寫字,你說要賣書法,我肯定不能資助你。你的條件准備好了,才有機會接受幫助。

  環球人物雜志:我們在這裡沒看見有人燒香,但在其他地方,寺廟裡通常准備了很多香,有的甚至准備了高香,一根幾百塊錢,來者一進門他們就拿一根點燃,放到其手上,沒法不要。您怎麼看這種掙錢之道?

  星雲大師:這個不對。但是我這麼一講,擋人家財路,就不受歡迎了(笑)。我是不贊成拿燒香來掙錢的。在世界各地,我們的寺廟都是不收門票的,你吃完飯就走,不要緊。我們也不給旅行社提成,所以導游不會故意帶游客來。

  環球人物雜志:您怎麼理財?如果每月有1萬元,您怎麼用?

  星雲大師:《雜阿含經》有句偈語,“一分自食用,二分營生業,余一分藏密,以撫於貧乏”。我將這個道理引申開,就是4/10經營事業,3/10用於家庭生活,2/10儲蓄應需,1/10作福功德。《大寶積經》告訴我們不要為了生活計算財富,而應該把它分作三份,1/3用來供養宗教,1/3用來救濟貧窮,1/3奉獻國家作為資源。而《涅槃經》對財富的處理方法是,除了生活所需,1/4供養父母妻子,1/4補助僕傭屬下,1/4施給親屬朋友,1/4侍奉國家沙門。

  環球人物雜志:您認為真正的財富是什麼?

  星雲大師:有些財富是佛教認可的,比如身體健康、生活如意、眷屬平安。有些財富是佛教不認可的,比如有錢但煩惱很多、生活不如意,這不算真正的富有,他們還比不上錢少但平安之人。所以佛光山每年春節舉行平安燈會,美麗而熱鬧,可見平安人人喜歡。

  古今中外,佛教界多少苦行僧和修行者一無所有,仍不以為窮,因為他們享受著內心的富有。但佛教不否定合法的錢財。黃金是毒蛇,也是弘法、利生、修行的道糧,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環球人物雜志:對富有之人,您有何看法?

  星雲大師:有一家大公司的董事長,收入很高,但一回到家,總覺得不如意,看電視很煩躁,聽電話就討厭,有時夫妻吵架,兒女驕縱,更是令他煩惱不已。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人,治事有方,治家無法。所以我們這顆心其實很麻煩,“擒山中之賊易,捉心中之賊難”,心好像盜賊,很難降伏。有一日,來了一個朋友,問這位董事長為何煩惱,董事長說:“氣人!樓下住在違章建築裡的一對夫妻,天天都聽到他們彈琴唱歌跳舞,而我家財萬貫,回到家裡卻苦悶不已。”朋友告訴他,把你的苦悶送出去,拿20萬元給那對小夫妻吧。貧窮的小夫妻收到這20萬元,喜歡得不得了。可自此之後,每到晚上他們就心生煩惱,這20萬元怎麼辦呢?放到抽屜裡?放在床下面?他們夜不能寐,心生擔憂。所以說“安貧樂道”,貧窮不一定是苦的,富有不一定快樂。要把財富處理好,先得把我們的心治好。

  談生活,“心甘情願放棄七情六欲”

  佛光山的活動多得數不勝數,對青年談“讀書做人”,對婦女談“佛化家庭”,對老人談“安度晚年之道”;對企業家談“現代管理學”,對作家談“文學之美”,對科研者談“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對政界人士談“佛教的政治觀”。但星雲大師說,自己最喜歡琢磨的還是做飯,“生活其實就這麼簡單”。

  環球人物雜志:佛教有句話“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怎麼理解?

  星雲大師:世間一切物質,佛法都叫“色”,“空”就是因緣。色即是空,說的是親友愛人、功名權勢、愛恨情仇都是依因緣而生,隨緣盡而滅。人生的苦,都是因為執念——緣分盡了,還在強求。佛家開出的藥方是放下、看破、得自在。

  我伸出手,你說哪一根手指最重要?大拇指說,我代表最好最大,我最重要;食指不同意,我是指方向的,朝哪個方向去,聽我的;中指說,我不僅居中,而且個子最高,我是第一位的;無名指連忙搖頭,我最有錢,戒指都是我戴的;小指頭說,比起來我最小,可拜佛的時候,雙手合十,我離佛祖最近!你看,五個指頭,其實各有各的作用,一個也少不得。我把五個指頭攥緊捏成拳頭,這就是“色”;把五個指頭伸開,這就是“空”。攥緊就是色,放開就是空。

  環球人物雜志:和尚會有七情六欲嗎?

  星雲大師:人嘛,怎麼會沒有七情六欲。看你怎麼用它了。這拳頭,我打你一拳,我犯錯;但我替你捶背,好舒服,謝謝!你說拳頭是好是壞?七情六欲也不一定都是壞的,這就看你的功力了。要吃肉、要喝酒、要討老婆、要聚財,可以去還俗。在佛教裡面,不能,尤其不能有愛情。你們可能會說,人就是要愛呀。佛說,你可以愛,愛大眾、愛事業、愛寺院、愛佛教。我年輕的時候,也有美女來追求我。但想到我的事業,我是愛一個人,還是愛我的信仰?我為什麼要犧牲十方信仰而愛這一個呢?這劃不來呀(笑)。

  環球人物雜志:那您覺得遺憾嗎?

  星雲大師:不遺憾,我心甘情願。

  環球人物雜志:現在年輕女孩找伴侶要找“高富帥”,您怎麼看?

  星雲大師:你想找“高富帥”,大家都喜歡“高富帥”,他不是你一個人的呀。你找了他,還有別人看著,這多危險啊。還是要找一個普普通通的、負責任的。

  環球人物雜志:您認為愛情能長久嗎?

  星雲大師:真的愛情,特別是女人獲得愛情,還是在青春年華。這能多久呢?你看現在的男士,五六十歲還有20歲的小姑娘跑去給他做二奶。但反過來女人她不行,這個世界不公平的。 這是一半,還有另一半。婚前,他愛你、關心你、體貼你,結婚後就不一樣,要你愛他、關心他、體貼他。世界是變化的,要他像結婚前一樣地對你,不可能了。所以奉勸年輕的女孩子,選伴侶要用一只眼睛看;結婚後要閉上眼睛,一個眼睛都不用看了。

  說到這裡,我想給你們講個故事:一個富翁娶了幾個老婆,到了臨死的時候,黃泉路上很孤單,想找人陪,他首先想到漂亮的四老婆。四老婆大驚失色,說我們這麼相愛,你死了,還怎麼愛呢?大富翁很失望,沒關系,還有三老婆。三老婆一聽,哎呦,那怎麼能,我還年輕啊,你死了我可以改嫁給別人,我不能陪你死。大富翁找到二老婆,二老婆說,本來可以陪你的,只是這個家沒有人管吶,你死了,我要處理你的後事。大富翁沒辦法,找到大老婆。大老婆說,我們女人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我願意陪你死。這表示什麼呢?四老婆就是我們的外貌,保養得再漂亮,都不是我們的。三老婆是金銀財寶,剩下來了,給別人了,你帶不走。二老婆是親朋好友,平常你對她好,你死了,孩子和家務她不能不管。大老婆就是我們的心,你平常忽略它,但到最後只有它陪你一起。

  環球人物雜志:您這些故事,都是從哪裡來的?

  星雲大師:佛經。

  環球人物雜志:平時還有別的業余愛好嗎?

  星雲大師:寫字,然後接待問題多、好奇心強的來訪者,回答各種問題。

  環球人物雜志:您怎麼評價您的一生呢?

  星雲大師:我評價自己,有四句話——光榮歸於佛陀,所有的光榮不是我的,是佛祖的;成就歸於大眾,所有的成就也不是我的,是大家的;利益歸於常住,假如有人要給什麼利益,不是給我的,是給常住機構寺廟的;功德歸於信徒,我自己很平凡,也很快樂。  

 

上一篇:星雲法師:不怕揚名晚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