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E 1111經~1113經敘述帝釋天雖為自在天主,然卻十分恭敬佛法僧三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111經~1113經敘述帝釋天雖為自在天主,然卻十分恭敬佛法僧三寶。

  一、敬佛。第1111經敘述在很久遠以前(過去世時),釋提桓因准備到一園觀之中參觀游覽。欲入園觀,便吩咐車夫准備好車馬。當車馬到來之時,天帝釋便從常勝殿中下來,在乘車之前,“東向合掌禮佛”。車夫一看此情景,嚇得連馬鞭都掉在地上。天帝釋覺得很奇怪,便問道:“汝見何憂怖,馬鞭落於地?”車夫回答說:“見王天帝釋,為捨脂之夫,所以生恐怖,馬鞭落地者。常見天帝釋,一切諸大地,人天大小王,及四護世主,三十三天眾,釋皆恭敬禮,何處更有尊,尊於帝釋者?而今正東向,合掌修敬禮!”

  這位車夫為什麼會嚇得丟掉了馬鞭呢?原因在於他見到貴為三十三天主的釋提桓因,竟然面對著東方頂禮膜拜。究竟是何方神聖,竟使得天王如此恭敬呢?車夫也是天眾,然而他並不知道天帝釋此時在禮拜何人,所以他非常吃驚,因為在他的眼中,天帝釋是最值得尊敬的天主了。可是此時當他見到天帝釋倒地下拜的時候,怎麼能不萬分詫異呢?

  天帝釋對此解釋說:“而復有世間,隨順等正覺,名號滿天師,故我稽首禮!”天帝釋尊崇佛陀,是有一定緣由的。正如偈中所列舉的那樣,佛陀具備“隨順”,這是教化眾生的一種方便權巧法門;佛陀具備“等正覺”,這是自己所修證的圓滿境界。我們常說佛陀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自覺是“等正覺”,覺他是“隨順”,將這兩點完美地融會到一起,便是“覺行圓滿”,即“滿天師”。那麼這位“等正覺”的“滿天師”究竟為誰呢?自然是本師釋迦文佛。這位車夫聽到帝釋天聲聲贊歎佛陀,也深受感染:“是必世間勝,故使天王釋,恭敬而合掌,東向稽首禮;我今亦當禮,天王所禮者。”的崇敬對象,理所當然也是天眾的禮敬對象。所以佛陀說:“彼天帝釋於三十三天為自在王,尚恭敬佛,亦復贊歎恭敬於佛。汝等比丘正信、非家、出家學道,亦當如是恭敬於佛,亦當贊歎恭敬佛者,應當學!”

  二、敬法。帝釋天對佛所說之法亦十分恭敬——這裡的“法”,包括了經與律兩部分。為什麼要恭敬法呢?“然復有淨戒,長夜入正受,正信而出家,究竟諸梵行;故我於彼所,尊重恭敬禮。又調伏貪恚,超越愚癡境,修學不放逸,亦恭敬禮彼。貪欲嗔恚癡,悉已水不著,漏盡阿羅漢,復應敬禮彼。若復在居家,奉持於淨戒,如法修布薩(誦戒自恣,忏悔罪業),亦復應敬禮!”從中看出所謂法,乃是以律戒為重點。除了佛陀之外,誰可以代佛住世說法?便是漏盡阿羅漢,阿羅漢已具備說法的資格。

  三、敬僧。天帝釋敬僧的緣起:“我正恭敬彼,能出非家者,自在游諸方,不計其行止。城邑國土色,不能累其心;不畜資生具,一往無欲定。往則無所求,唯無為為樂;言則定善言,不言則寂定。諸天阿修羅,各各共相違;人間自共诤,相違亦如是。唯有出家者,於諸诤無诤;於一切眾生,放捨於刀杖。於財離財色,不醉亦不荒;遠離一切惡,是故敬禮彼。”天帝釋為什麼要敬僧呢?因為這個“僧”,起點挺高,很不簡單。出家非家,遍游四方,行蹤無定,“不住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這是基本條件。更高一點的條件便是“城邑國土色,不能累其心”,不僅是世界公民,也是宇宙公民,更是三千大千世界公民。再往上走一點,便是不蓄金銀錢財,從來不辦銀行卡,“一往無欲定”,連物欲的念頭都沒有,所謂“往則無所求,唯無為為樂”,一生隨緣無所牽掛。在天帝釋的眼中,理想的出家比丘僧應該話不多,平時不怎麼多言,“不言則寂定”。可是每當他開口說話,卻總是“言則定善言”。善言不僅僅是盡說贊歎話,更是說真實語(不說假話),不非時語。

  在天帝釋的偈語中,我們發現天帝釋對阿修羅似乎流露了某種鄙夷,如“諸天阿修羅,各各共相違”。阿修羅不僅經常與天帝釋作戰,而且他們內部也經常爭吵個沒完沒了,其落點在於“诤”,同時也似乎反映出佛陀很不欣賞比丘之間為名聞利養問題诤訟不休的行為。我在前文中曾經提出這樣的問題,即阿修羅為什麼與忉利天交惡並經常混戰不停呢?我們從1111經那個車夫的一句偈中,多少看出了一些端倪。那個車夫無意中說了“見王天帝釋,為捨脂之夫”這句話。“捨脂”究竟是誰?這位捨脂不是別人,正是阿修羅王的女兒。在1106經天帝釋有種種異名中,其中一名就叫捨脂缽低:“彼阿修羅女名曰捨脂,為天帝釋第一天後,是故帝釋名捨脂缽低。”關於捨脂其人,諸經典中談及甚少,大多語焉不詳。但我們可以推測,捨脂才貌出眾(阿修羅女人本來就很妩媚),再說又是阿修羅王的女兒,出身尊貴,自然引得無數男生的垂青。有一個傳說,稱天帝釋對捨脂早有耳聞,很想迎娶捨脂為妃。然而阿修羅王似乎並不想把女兒嫁給天帝釋,大約是兩人中間多少有些過節。後來天帝釋憑籍其權勢設法將捨脂凌辱並決意強娶,結果惹惱了阿修羅王,便帶兵攻打帝釋天。雖然雙方互有勝負,但是阿修羅卻是贏少輸多,阿修羅王甚至還被活捉,“以五系縛,將還天宮”,弄得十分狼狽(詳見1110經),只好眼睜睜地看著女兒被天帝釋擄去當王妃。由此可見,阿修羅王與天帝釋雖為翁婿關系,然而關系並不友好,還因此結下仇怨,從此征戰不休。

  古今中外因為女人而挑起戰事的並不在少數,比較有名的是古希臘神話中為爭奪美人海倫而引發的特洛伊戰爭,雙方整整互毆了十年時間。最後古希臘利用木馬打了勝仗,卻留下了血流成河、哀鴻遍野的悲慘結局。而阿修羅與帝釋天之間的戰爭呢?可以說至少打了幾百萬年吧。無論是人還是神,一旦有了欲望,痛苦便會延綿不絕,沒完沒了。或許天帝釋活得也挺累,也很痛苦:為了把一個美人弄到手,結果卻導致了與阿修羅的相互征伐不休。從另外一個角度上講,天帝釋對於佛法僧三寶的備加崇敬,不正是向往佛家無欲生活的一種現實折射麼?(10.16.)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C 1107經與1108經敘述天帝釋不僅無有瞋恚,而且還能堅持忍辱行,著實難得稀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