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四)~F 1184經:此經記載佛陀與孫陀利河邊與婆羅門施食之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184經:此經記載佛陀與孫陀利河邊與婆羅門施食之因緣。

  曾經一段時間,佛陀住止於孫陀利河岸附近。孫陀利河位於北印度的拘薩羅國境內,在當地來說,大約是僅次於恆河且帶有神聖意味的一條支流。正是由於被視為一條聖河,所以四周的人們總是喜歡到河中沐浴,並且在河的兩岸從事各種祭祀活動。關於祭祀的具體內容與細節,現在很難知其原貌。從祭祀供品方面來說,一般是肉類、飯菜類以及瓜果類。從1184經文中的記載,“孫陀利河側有婆羅門住,夜起持祠”,說明祭祀一般在後半夜接近黎明時分進行,大約是先陳列好供品,並在供品前方點燃熊熊大火,然後在大火邊祈禱,念念有詞,並一邊祈禱一邊把供品拋向烈火之中。當然供品不會全部投入火中,總要留一小部分用於供養出家沙門,以求現世福報。

  由於天色尚早,只能憑感覺依稀辨別前方,所以當婆羅門手持供品四處尋覓出家沙門的時候,世尊便“謦咳作聲”。這位婆羅門一見前方是位剃頭出家人,便心想:“是剃頭沙門,非婆羅門”。婆羅門種姓一直有種姓歧視偏見,因此供養的對象首先必須是婆羅門種姓。但是此婆羅門又想,“非獨沙門是剃頭者,婆羅門中亦有剃頭”,怎麼辦呢?只能上前去問個究竟了。於是他來到佛陀座前問:“為何姓生?”佛陀並沒有直接回答他是剎帝利種姓,而是回答:“汝莫問所生,但當問所行。刻木為鑽燧,亦能生於火;下賤種姓中,生堅固牟尼。智慧有慚愧,精進善調伏,究竟大明際,清淨修梵行。而今正是時,應奉施余食。”

  佛陀說得很對,面對出家沙門,一上來便問種姓便顯得十分不恭敬,甚至是一種輕蔑和侮辱。每個人的種姓由不得自己選擇,因為它是與生俱來;對於出家僧人來說,畢竟修行狀況才是最具有說服力的——種姓與後天學識與教養沒有必然聯系。從布施供養而言,那些“究竟大明際,清淨修梵行”的人,才是我們供養的首選,而非身份與種姓。

  婆羅門聞後覺得自己冒昧失言,便說“我今吉良日,求福修供養,遇得見大士,三時最勝尊,若不見佛者,當更施余人!”於是婆羅門“轉得信心,即持余食以奉世尊”,而此時世尊卻不再接受眼前的供養。在佛陀看來,因說偈而得食,是一種禁忌,也就是變相的交換,這樣的飲食佛陀是拒不接受的。所以佛陀說:“我不見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天神、世人有能食此食,令身安隱者。”這樣的食物,任何人都不能食用,因為它們不能給我們帶來身心的安隱,這與“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可謂殊路同歸。(12.31.)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四)~D 1181經:本經記述佛陀為天作婆羅門演說世之布施福德良田。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