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四)~L 1194經~1196經:本經敘述大梵天與諸梵天每日供養佛陀,任憑婆句梵天的勸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194經~1196經:本經敘述大梵天與諸梵天每日供養佛陀,任憑婆句梵天的勸阻。

  大梵天王及其余眾是佛陀的虔誠護法信徒。大梵天是色界初禅天之主,在婆羅門教中被視為此世界的造物主,但是佛教裡則被視為護法神。我們經常見到的帝釋天生活在欲界,而大梵天則生活在色界,因此色界中人沒有淫欲和食欲。據說大梵天身長一由旬半,壽命一劫半,其乃自然而有,自主獨存,無能勝者,統領大千世界,富貴尊豪最得自在。

  經中記載,“大梵天王及余別梵天善臂別梵天,日日方便,往見供養世尊”。另外一個叫婆句梵天的梵天見到善臂別梵天每日都去觐見佛陀,便問道:‘汝欲何之?”善臂梵天回答說:“欲見世尊,恭敬供養。”婆句梵天聞後即說偈:“彼有四鹄鳥,三種金色宮,五百七十二,修行禅思者,熾焰金色身,普照梵天宮,汝且觀我身,何用至彼為?”此偈的內容是婆句梵天的自誇之語,說自己那裡有四種鹄鳥和三種金色宮殿,還有五百七十二名修行聖者。這些聖者以及婆句梵天都擁有金黃色的身體。從這樣的偈語中我們可以看出婆句梵天的貢高自大。所以大梵天王和別梵王回答說:“雖有金色身,普照梵天宮,其有智慧者,知色有煩惱,智者不樂色,於其心解脫。”僅憑一個金色之身,並不能說明任何問題。對於智者而言,無論是金色銀色,只要還有一絲“色”觀念的存在,就不可能得到“心解脫”,因為智者捨棄了一切“色”的觀念與執著,因為“智者解脫樂色,於色不復樂”。

  在這裡,大梵天王與善臂別梵天以護法形象出現,而婆句梵天則以邪魔外道形象出現,從而說明梵天裡的眾生並非都是佛教信徒,有的還是積極的排佛分子,這與我們現實世間有著頗多的相似之處。比如在1195經中,婆句梵天生起了常見,他遙見世尊而說偈:“梵天七十二,造作諸福樂;自在而常住,生老死已過。我於諸明論,修習已究竟;彼諸天眾等,唯謂我長存。”後來經過佛陀說其宿業方才覺悟自己的淺與無知;在1196經中,婆句梵天住在梵天之上,就經常生起邪見並說些昏話:“此處常、恆、不變易,純一出離,未曾見有來至此處,況復有過此上者?”由於色界的梵天生活相當富有享受,而且梵天的壽命普遍很長,所以他們不太容易感受到人生苦短,他們覺得那樣的生活算是享受中的極至,故而婆句梵天自鳴得意,覺得這種快樂的梵天生活是永遠也享受不盡的,因為梵天本身便是永恆存在的。這種思潮不僅在梵天裡,哪怕是現實人間,持這種觀點的人也大有人在。佛陀說,這是一種邪見,因為在三界之內,沒有究竟的快樂可言;惟有達到無余涅槃,才知曉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1.5.)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四)~J 1189經敘述佛陀以乘道而觀察四念處。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