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六)~C 1224經、1225經:此二經為天帝釋引導諸眾信人等歸信佛陀並供養眾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224經、1225經:此二經為天帝釋引導諸眾信人等歸信佛陀並供養眾僧。

  在佛陀住世的年代,各種外道學說十分盛行,於是產生了各種不同的教派。無論在中印度的王捨城,還是在北印度的捨衛城,舉國都普遍盛行“普設大會”,以供養各自信奉教派的教主與教徒。“王捨城人普設大會,悉為請種種異道”。經中列舉的外道代表為遮羅迦外道、尼乾子外道、事老外道、事火外道等等。當然,還有相當一部分佛弟子,他們事奉的對象當然是佛陀以及諸大比丘眾。為什麼要“普設大會”呢?對於布施者而言,無非是想通過自己的布施而獲得巨大的現世後世回報,所謂“布施功德”。在佛教看來,布施是有差別的,所謂布施物相同而布施對象不同,便會產生完全不同的“布施功德”。在當時婆羅門教一統天下的情勢之下,供養佛陀及比丘者,畢竟只占極少一部分。於是身為忉利天主、且為虔誠佛弟子的天帝釋,開始為自己的護法行動了。

  天帝釋作是念:“莫令王捨城諸人捨佛面前僧,而奉事余道,求索福田。我當疾往,為王捨城人建立福田。”天帝釋一方面是虔誠的護法者,同時他也為眾生的福田利益而考慮,因為供養外道所獲的利益十分微渺。相比之下,供養僧伽卻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既然為了大眾的長遠利益著想,就必須想出一個善巧的法子來引導大家皈依並供養佛陀。於是天帝釋化身為一位大婆羅門,“儀容嚴整,乘白馬車,諸年少婆羅門眾前後導從,持金斗傘蓋”,趕到王捨城,拜會了正在制作供養大會的諸位長者和王公國戚。這些人對這位大婆羅門充滿了敬仰,爭相前來拜會。而天帝釋見到大家對自己十分恭敬,且言聽計從,便適時帶領大家去拜會佛陀,帶頭虔誠禮敬供養佛陀。王捨城的一切士女見到他們膜拜的大婆羅門竟對佛陀如此恭敬,自然也就緊隨其後,向佛陀作種種布施供養。天帝釋以偈問佛有關布施的功德:“善分別顯示,一切法彼岸,悉度諸恐怖,故稽首瞿昙。諸人普設會,欲求大功德,各各設大施,常願有余果,願為說福田,令斯施果成!”佛陀為天帝釋宣講了布施僧眾的種種利益。

  對於比丘眾而言,他們都是四雙八輩的聖僧;他們不僅自己獲得殊勝的境界並永離五蓋,而且能夠教導世人離苦得樂,可以說達到了“自利利他”。布施並供養這樣的聖僧,功德可以說是一本萬利。“正向者有四,四聖住於果,是名僧福田,明行定具足。僧福田增廣,無量逾大海,調人師弟子,照明顯正法。斯等善供養,施僧良福田,於僧良福田,佛說得大果。以僧離五蓋,清淨應贊歎,施彼最上田,少施收大利。”(1.27.)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四十六)~B 1223經:本經敘述皈依三寶的殊勝功德。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