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五十)~C 1327經、1328經:此二經敘述鬼神勸誡人們供養得道比丘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327經、1328經:此二經敘述鬼神勸誡人們供養得道比丘尼。

  從原始佛教的角度而言,比丘尼的出現,從時間上講,應該比比丘出現的時間要晚五至十年左右。印度佛教史上第一位比丘尼(嚴格意義上而言),應該是屬於佛陀的姨母摩诃波阇夷提。關於其出家的時間,根據相關經典記載(《大愛道比丘尼經》、《大愛道般泥洹經》、《佛母般泥洹經》)等經典),佛成道後的第五年,淨飯王命終。此時佛姨母摩诃波阇夷提感到十分悲苦,便請求佛陀允其出家。佛陀一開始從大局考量,並沒有立即予以答應。後來經過阿難尊者的從中再三斡旋,於是佛陀有感於姨母多年的養育之恩,便許其出家,其前提條件為八敬法。至此,佛教僧團始有比丘尼成員。

  既然僧團比丘尼在佛陀成道之初即已存在,可以想見當時比丘尼成就道業者亦不在少數。雖然女眾出家會多少有些許性別上的局限,但眾生佛性乃一律平等,不會因為男與女之差別而產生高低之別。故此二經中的“叔迦羅”比丘和“毗羅”比丘尼,在道業上都很有成就,“有叔迦羅比丘尼住王園比丘尼眾中,為王捨城諸人恭敬供養,如阿羅漢”。這裡的“如阿羅漢”,不等於說已經成就了阿羅漢聖道,而是諸人在恭敬供養方面,與對待阿羅漢沒有兩樣。

  盡管大家對此二位比丘尼都很敬重,作為普通的民眾,也有顧此失彼的時候。比如說當大家“於一吉星日歡集大會”時,大家都忙著去集會游行了,簡直是萬人空巷。此時這兩位比丘尼中午吃飯便成了問題。在原始佛教的時期大家都是托缽乞食,女眾由於自身的緣故,獨自外出乞食又有諸多不便,故而有時只能請居士們前往精捨裡布施供養。可此時大家都各忙各的了,把供養之事早已拋於腦後。怎麼辦呢?既然無人供養,那也只能餓著肚子。據經中記載,由於這兩位比丘尼道業十分精進,贏得了鬼神的敬重。見到自己護持的法師中午無人供養飯食,二位鬼神也是十分著急:“王捨城人民,醉酒眠睡臥,不勤供養彼,叔迦比丘尼”、“王捨城人民,醉酒昏睡臥;毗羅比丘尼,無人供養者”。為什麼要供養此二位比丘尼呢?因為她們在修持上很是勇猛精進:“善修諸根故,名曰叔迦羅;善說離垢法,涅槃清涼處,隨順聽所說,終日樂無厭,乘聽法智慧,得度生死流;猶如海商人,依附力馬王”;“毗羅比丘尼,勇猛修諸根,善說離垢法,涅槃清涼法。皆隨順所說,終日樂無厭,乘聽法智慧,得度生死流。”

  此二位鬼神不僅自己贊歎,而且將自己的贊歎之聲向外出集會的人群多方宣傳,以喚起他們的良知與善心。於是,“一優婆塞以衣布施叔迦羅比丘尼,復有優婆塞以食供養”、“有一優婆塞持衣布施毗羅比丘尼,復有一優婆塞以食供養”。在二位鬼神的不懈努力下,此二位比丘尼初步解決了色身的滋養問題,可以一門心思繼續自己修習的道業。

  此經告訴了我們這樣一個道理:只要實修實證,自然有龍天鬼神等眾護法庇佑。故韋馱菩薩殿前有一聯雲:

  三洲感應難思,汝有真修,我必護法;

  一杵威神可畏,人無邪念,自能降魔。

  此聯一語道破天機,吾等庸碌之輩,豈不自慚汗顏哉?(5.25.)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五十)~B 1326經:本經敘述佛陀為阿﨟鬼說法,並令其生信之等事。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