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憶念出家德——弘福寺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憶念出家德
——弘福寺開示
2013.09.08

  佛陀講過,佛教會從正法進入到像法,最後到末法,以後人間信佛的越來越少,末法時期佛教會慢慢消失。末法有一萬年,一萬年之後,世間就沒有三寶的形象了。佛在《地藏十輪經》裡說,如果這時候,有一個十惡不赦的人,他以戲論心,開玩笑啊,剃了個光頭,然後做了一個好像是出家人的衣服,穿在身上跑到大街上走一圈。佛陀怎麼說啊?是人功德無量。

  要說他完全是假的,不是真和尚,是個壞蛋。但是他穿了出家人的衣服,剃個光頭,在大街上走一圈,為什麼說他功德無量?佛說:因為大家看到他的形象,就會憶念起三寶來。怪不得我從街上走,小孩子看到我就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也不知道我叫傳喜法師,他只要看到出家人就會想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所以末法時代,佛教沒有了,一個人穿出家人的衣服,這樣外面走一走,見到他的人都種下善根。

  電影、電視裡拍的出家人也是這樣。你看,電視劇裡乾隆皇帝邊上有一位出家人,他是演員演的,對不對?但是播放電視的時候,大家看到有一個出家人在裡面,也種下善根的。別的不說,就是演出家人的演員,你們算一算,演過出家人的現在不少都出家了,至少成為很虔誠的佛教徒。

  好萊塢的世界級明星——基努裡維斯,他在《小活佛》裡面扮演過釋迦牟尼佛,演過之後就變成佛教徒了,虔誠學佛。現在好萊塢裡佛教徒很多。

  中國也是,演過出家人的濮存昕,他在《一輪明月》中扮演弘一法師。他演過出家人之後,就很虔誠地學佛了。我看他手上拿著念佛珠,沒事就靜靜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甚至成了中國最好的形象——慈善大使。演濟公活佛的游本昌,自從演了濟公活佛之後,自己也變成虔誠的佛教徒,到處弘揚濟公精神。他說:為什麼叫濟公呢?就是濟公不濟私,大公無私的人。

  所以出家人的形象,哪怕是演員演的,對觀眾、對演員自己,這個角色都會產生非常良性的作用,佛在《地藏十輪經》裡面也講到這個。何況現在我們有發心,是真的出家人。其實我們回光返照,有時候想想很慚愧,雖然我們也是出家人,但是不太合格,有時候也做得不太好。

  社會上確實有人為了錢冒充出家人,他雖然是那樣,你也不能輕慢。《地藏十輪經》裡地藏菩薩問:以後有這種現象了怎麼辦?佛說:見到出家人要憶念佛,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皆現這個形象而成道。僧的形象本身就是大福,可以成為眾生福田。我也常常想,我們現在這種福有多大?我們今天坐在這兒,我以坐在這兒的功德,憶念我家的歷代祖先。你一憶念,祖先就像充了電一樣,馬上離苦得樂。

  只要你依著此時此刻的狀態憶念他,他們也會被我們這種緣帶到解脫道上來。甚至今天我們在這裡聚會,我們想到歷代祖先、歷生父母的時候,他們在哪個地獄裡面,因為有你憶念到他,頓然那個地獄都消掉了,叫地獄遍消啊。他們就會打聽: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打聽下來才知道:哦,原來他家有個子孫,在弘福寺開法會呢!可見三寶的威德力是不得了的。

  我們的身體叫粗重的四大,不單單四大粗重,我們也粗心大意。眼耳鼻舌身意也是粗的,粗粗知道一點,更多的真相你不知道。科學家告訴我們:人現在的大腦對世界的認知,只占這個宇宙的1%——4%,就是說96%世界真相,我們並不知道。

 

上一篇:濟群法師:傳燈法會的祈願文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