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以念佛心入佛境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念佛心入佛境界
——無錫橫山寺蒙山開示
2013.09.01

念茲在茲 光光相攝

  佛法就是大自在,只要我們每個人能信佛學佛、依教奉行,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觀音菩薩大自在。佛法真好,這個方法不能沒有,人間如果沒有佛法了,就變得黑暗了。如果有佛法,哪怕天再黑,只要你會念“阿彌陀佛”,鬼看到你放大光明,把你當活佛對待。

佛經裡講:一個會念佛持咒、憶念經文的人,眾生看到視之如佛——它看到我們會放光,看到我們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這是佛法的威德力。我們平時真的要念茲在茲,常常憶念佛,佛的德就會現在我們心裡面。我們的心就像鏡子一樣,千處祈求千處應——只要你心裡面祈禱,佛菩薩就會應;只要你心中有清淨的水,月光就會映在你的心裡。

  佛教又說:是人念佛,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你在念佛的時候,佛就會映到我們心裡,有多少眾生憶念,佛就應眾生心量而周遍。天上就一個月亮,只要你地上有水,天上的月亮就映在你那個水裡。我們念佛也是,這就是以念佛心入佛的境界,這樣光光相攝很微妙的,所以佛法叫“妙法”。

  佛是遍知者,誰念祂都知道,所以我們念佛的人就入佛的心。我們念佛的時候,佛有沒有入到我們心裡來啊?佛也進入我們心裡來,這叫感應道交。我們以念佛心入佛的境界,我們眾生是因地的,因地的人入佛的果海——佛的威德海,以我們的分別心難以思量,因為分別心不是全能的。

將心比心即佛心

  研究大腦的科學家告訴我們:人的大腦98.5%的腦細胞都處在休眠狀態,也就是說98.5%的腦細胞這一輩子都沒用過,平時工作的腦細胞只有1.5%。你想想,1.5%的腦細胞怎麼能想象宇宙的真相呢?怎麼能想象佛的威德呢?你以1.5%的腦細胞,想你100%的腦細胞都想不過來——你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

  佛是百分之百腦細胞開發了的人。佛是人修的,我們每個修行的佛弟子,要能覺悟到自己的佛性。佛性是我們成佛的基礎,佛經裡說“衣裡明珠”啊,每個人都有這個寶藏。這個寶藏在哪兒呢?要不要把它挖出來?(眾:要)如果你不挖出來,就像我們的腦細胞,生下來是百分之百的,但是一輩子98.5%的都沒用過,是不是浪費?大浪費啊。

  經典裡還比喻:你不知道衣服裡有一顆明珠,得不到明珠的受用,沒用倒算了,你還以為自己很窮,四處乞討、顛沛流離;就像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佛性是功德無量的,但是我們不知道佛性在哪兒,沉淪在六道裡受苦,還不自覺。

  請問,我們的佛性有沒有帶來?我們的佛性在哪兒,知道嗎?你說:“帶來了。”帶來了,在哪兒?佛性是什麼?我師父講得最簡單了,大家跟我背:將心比心,就是佛心。簡單不簡單?一個人能夠替對方考慮,遇到事能換位思考,這就是佛心,這是佛教的一個竅訣,每個人都可以用。儒教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儒”字你看,單人旁一個需要的“需”。人最本能的需要——沒有人喜歡痛苦,既然你也不喜歡,那你就不要給予別人痛苦,對不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研究這個好多年了,為什麼說:我執越重,越痛苦呢?就是因為一個人很主觀,他就看不到別人的需要。雖然我們都在學佛法了,但是要回光返照,要在心地上用功,怎麼改變自己,讓自己的我執、我慢越來越少,讓自己變得越來越明晰,越來越清澈。

 

上一篇:濟群法師:傳燈法會的祈願文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