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蒙山施食超薦法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蒙山施食超薦法會
2013.10.23

  《百丈清規》裡說:爭論以不辯為解脫,有爭論不要辯解,爭論就沒有了,是不是這樣?你看,這都是智慧,佛法的智慧是高度的智慧,一句話都是靈丹妙藥。

  修行以念佛為穩當,修行以念佛的人最穩當,一見面“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子回光返照,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你念這個佛號,然後再看經聞法、持戒持咒,乃至參禅都不要緊了。

  這個“華藏玄門,毗盧性海”,還是以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為代表的。天台宗倡“教學天台,行歸淨土”;唯識宗的宗祖就是彌勒菩薩,淨土法門,就是釋迦牟尼佛咐囑給彌勒菩薩的,你看《無量壽經》就知道,整個就是:彌勒啊彌勒:若有人要怎麼樣怎麼樣,你要為他講授極樂世界,帶他往生極樂世界。研究唯識宗的人,你要能見到彌勒菩薩,那就十方諸佛剎土皆得往生。

  彌勒佛那個樓閣很神奇的,沒有門沒有窗,你要想見彌勒菩薩還是很不容易的,沒有門沒有窗你怎麼進啊?像我們那個塔,沒有門沒有窗你怎麼進去啊?所以《華嚴經》裡就講到,善財童子到兜率內院去見彌勒菩薩,那個彌勒寶閣沒門沒窗,不知道怎麼進?這時候正好彌勒菩薩從外面來,這句話是有意思的,就是彌勒菩薩如果住在裡面,你是沒辦法見到的,所以彌勒菩薩是從外面歸來,意思就是來接引他,搭便車才行哪。

  彌勒菩薩來了之後,就這樣一彈指“啪”,所以就有“彈指超無學”一說。彌勒菩薩是等覺菩薩,比十地菩薩還高,祂的家門要想進去很不容易的,不僅僅是門檻高的問題,干脆連門都沒有。那善財童子在彌勒菩薩的帶領下,彈指之間就入到裡面去了,到了裡面更是神奇啊,外面看沒有門沒有窗,裡面看全部都是門窗,全部都通十方世界。不僅可以看到,還可以進去,進去就超越時空,十方剎土隨意往生。

  比個例子說,我們現在看那個蟲洞有沒有?我們看不到。但是我們身體裡面外面都充滿了蟲洞,這個蟲洞都是超時空的,你看不到,你也進不去。科學家說,蟲洞是很小很小很小的,它存在的時間很短很短,零點零零零零零幾秒,剛一出現馬上就滅掉了,而且很小,零點零零零零零幾微米。雖然蟲洞又小,時間又短,但是它可以超越時空。

  我們人沒有辦法打破時間和空間的概念,沒有辦法超越時空,所以我們沒辦法跟蟲洞相遇,我們沒辦法進入蟲洞的狀態。但是蟲洞布滿在我們的內外,每一個細胞裡面都有它。佛法裡說,一個彈指有60個剎那,一個剎那有900個生滅,那是什麼概念啊?那個生滅就有點像蟲洞一樣。

  其實世界的真相就是這樣,我們所看到的都是假相,你眼睛看到的一切都是過去時,沒有當下時的。通過你的內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到外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都不是真實的,都是虛妄的,我們就住在這個虛妄當中。為什麼佛一上來就說“苦”呢?因為人活在虛假中,這個虛假的本性就是苦。

  你說,我喜歡這個。但你喜歡的是過去,你永遠沒辦法得到它,你抓的永遠只是幻影。為什麼觀音菩薩來救我們要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觀音菩薩給我們講出了真理啊,不單單是真理,同時也是方法,就是教你要關閉眼耳鼻舌身意的狹隘,去除色聲香味觸法的虛妄,你才能解脫出來,才能夠認識真相。

  我們人在六道中是很高貴的,因為他可以思考,雞鴨豬狗雖然也會思考,但是它的思考相續性不長,分別心卻是更強,雞鴨豬狗在某些功能方面,甚至比我們人還強。狗的鼻子比我們靈吧?貓的視力你看,夜裡我們看不見,它可以看見。但是我們人會思維、會研究,這個是其他生命所比不了的,這個最偉大。就像山頂洞人他會鑽木取火,其他動物就不會。

  《心經》裡說“照見五蘊皆空”,我講這些的時候,我們的大腦就在“照見”,請問,這是不是我們人類的智慧啊?我講的時候你通達了,你的智慧火就被點燃了,這是我們佛教更甚深、更神奇的一種,叫智慧火。過去阿羅漢涅槃的時候,躍到空中,身上出火,身下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水,顯現各種神通,然後等於自焚而滅。這個人體自燃之謎,也稱為人類七大謎之一。

  佛陀也是,最後火化的時候,檀香、沉香堆積如山,皇帝來點火點不著,四大天王拿天火來點也點不著。奇怪了呢,這時候迦葉尊者趕到了,哦,大家才知道佛陀是在等大迦葉。迦葉尊者連跑帶爬地到了佛陀的棺前,哭得暈死過去。這時候佛陀的棺材放五色光,佛的兩只腳從棺材裡伸出來,你看奇怪不奇怪?佛經裡記載的叫金棺,金棺是不可能破的,很神奇吧?然後佛陀用三昧真火自燃圓寂。

  我們的左手能從右手上穿過去嗎?不能,你看,被手心擋住了對不對?但是另外一種情況,比如你家的小鬼來跟你握手,請問它和你的手會不會碰到一起?不會的。因為你手的磁場,跟它手的磁場是不會相互作用的,物理學上叫“不作用”。也就是說這個門如果關了,我們就沒辦法進去了,但是鬼要進去攔不住的。

  我這樣講,是啟發大家一種思考:鬼的頻率跟人的頻率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不同的頻率在同一個空間是不相撞的。佛的頻率更是超越了這些,即便你是金銀銅鐵做的,也擋不住佛的,所以佛的兩腳從棺裡伸出來,跟活的時候一模一樣。迦葉尊者對佛的腳是很熟悉的,平時弟子頂禮就是接足禮,禮佛陀的腳啊。所以大迦葉看到佛熟悉的那雙腳,上面還具足千輻輪相,種種的功德相完全具足,而且種種的光明放射過來,迦葉尊者頓然心靈得到了安慰。佛是沒有死亡的,佛是不滅的,佛的真理是永存的!

  除了世尊拈花,迦葉微笑之外,佛陀涅槃的時候,為迦葉把兩只腳伸出來,兩足尊就印在了迦葉的心裡,迦葉跟佛陀就真正地合一了。迦葉尊者安靜下來,這時候火“轟”一下子不點自燃,青煙都沒冒。佛陀這就是智慧火,它不是一般的物質火,我們佛教稱為“三昧真火”。

  如果你要開智慧,就要把《心經》研究透了,一字一句慢慢地嚼,慢慢地品,這個《心經》就是般若智慧。如果你能與般若智慧相應,就會產生出三昧,三昧就是正定,三昧火就是正定的智慧火。這個不是物質的火,這個也可以稱為光——三昧光,這個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超越時空。

  那你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個光明體,那個蟲洞生滅得太快了,鬼也進不去。但如果是一個光明體的話,超時空的就像一個大蟲洞,我們佛教叫“甘露門開”。無遮道場甘露門開,眾生見即解脫、過即解脫、聽即解脫、觸即解脫、嗅即解脫,這時候你就能幫到鬼了。所以出家人又叫“解脫幢相”,一個出家修行的人,他就是以修行為專業的,他的功德就是眾生的福田,他的功德就是眾生的解脫處,但是要好好地修才行。

  那我們在家的也可以如理思維,也可以證得初果須陀洹,也可以證得二果三果。你說:師父,那我也修,我證初果、二果、三果。你《楞嚴經》第一卷看明白了,你能夠俢到心與之相應,就可以入初果了。初果須陀洹又叫“法眼淨”,《楞嚴經》第一卷你明白了,就可以進入到這個狀態了。

  你看,佛經偉大吧?佛經比金山銀山還寶貴,佛經字字都是佛身哪!在佛陀時代,佛陀次第而說法的時候,把弟子心中的結一個一個地解開,佛說到哪兒,大家聽到哪兒,生命境界就達到什麼狀態,然後就證須陀洹果,證斯陀含果,證阿那含果,有的根塵迥脫,物我雙亡,就證阿羅漢。因為他們是聽了佛陀的聲音而啟發了自性的智慧,因聞聲而悟道,所以叫聲聞果。

  他們都已經證成聖果了,為什麼佛陀圓寂他們還會那麼傷心呢?因為他們是從佛口所化生,阿羅漢的智慧是佛所哺育的,所以法又叫法乳,像媽媽的乳汁一樣,長養我們的法身慧命。所以當佛音寂滅的時候,佛的身相要消失的時候,阿羅漢痛苦得捶胸頓足,哭的淚都是血,汗毛孔都往外流血啊。別說聖人沒感情,聖人的感情是大愛,感天動地哦!

  佛教為什麼會在人間一代一代延續到現在?佛教在社會是被尊重還是被排擠啊?被信仰還是被懷疑啊?被尊敬還是被誹謗啊?為什麼佛法還這麼堅持在人間呢?這就是諸佛菩薩不捨眾生,對眾生的大愛啊,佛法堅持在人間,這是佛的大慈大悲啊。

  觀世音菩薩就是一切諸佛之悲心,觀音菩薩不僅僅是一個人,祂是十方諸佛悲心的狀態,諸佛悲心狀態的人格化就叫觀世音菩薩,祂是不分內外的。空氣是物理性質的,如果你認為空氣是無處不在的,那諸佛的悲心比空氣還充滿這個世間,這種悲心不僅像空氣是物理的,還是人格化的是有情的,所以才說“千處祈求千處應”啊。但是我們卻有眼無珠看不到,為什麼?大音希聲,大相無形啊。

  就像我們現在都坐在這裡,你腳底下的螞蟻它不知道上面有那麼多人的。哎奇怪了,這地方我走得很熟的,今天怎麼有這麼多障礙物啊?它只看到你鞋底的紋路,它爬到你的鞋底上,還以為是爬到山上去了呢。我們人也是的,太渺小了,看不到佛菩薩。但是,雖然你看不到佛菩薩,請問佛菩薩能不能看到我們?悉知悉見,我們起心動念佛菩薩都知道,佛跟我們之間沒有距離。從我們凡夫的角度看,有你有我,佛在天邊;從佛的角度上看,眾生都是同體的,覺了佛就是我啊。

  所以我們每個人的佛性不增不減,我們的佛性八風吹不動,就看你是理論上的?還是真正覺悟到的?你的修行跟你所覺悟的是不是“解行合一”,解行合一才是真修行,這個很重要。蘇東坡學佛的境界很高,寫出來的詞句非常優美:郁郁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皆是法身。山色無非清淨身,溪水即是廣長舌。你看,已經達到非常高的悟境。

  做人你想品味高一點,你就好好地學佛,佛學得越好,你人的感染力就越大,就越有價值。李白、蘇東坡、白居易個個都是佛弟子,李白叫“青蓮居士”,他還挺謙虛的。我們《彌陀經》裡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白色白光,紅色紅光,是不是?說明他向往極樂世界,他說自己是品味最低的“青蓮居士”。

  白居易受過菩薩戒,有時候他直接題名:菩薩戒居士。為什麼叫白居易呢?他以前叫白樂天,很潇灑的名字。後來在杭州當太守的時候,聽說有一位老和尚不住房子,不住茅棚,他住在樹上,人稱“鳥窠禅師”,他蠻好奇的就去拜訪他。跑到那個樹下,對著樹上磕頭,那師父住在樹上。他說:我公務比較忙,今天專程來拜訪您,請禅師您能不能用概括的語言,給我總結一些佛法的精要啊?鳥窠禅師就跟他說了八個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他一聽太簡單了吧?就說:這個連三歲小孩也知道啊。禅師就說:三歲小孩也知道,八十老翁做不到。是不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做得到嗎?很難的。白居易一聽很受震動,回去之後就不叫白樂天了,改名白居易,以平易簡單做人,重在去實踐。人呢不要太復雜,簡單的能做到就很了不起了。

  我這樣子講,你就覺得學佛是可以身體力行的,是生活中可以去實踐的。遠在天邊的極樂世界就是靠你一步一步去實踐的,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我們要有遠大的目標,又要有精勤地實踐,這樣才能夠圓滿觀音菩薩的大願,才能離諸苦惱,超越生死。

  今天是觀音菩薩的紀念日,我這裡就多啰嗦幾句。

 

上一篇:傳喜法師:心靈法門是附佛外道——客堂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