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與戒幢佛學研究所在讀研究生的一席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與戒幢佛學研究所在讀研究生的一席談

——2004年9月講於般若堂

  戒幢佛學研究所的辦學方針,和一般佛學院有所不同。我覺得,佛學教育首先應明確目標:教學重點是什麼?培養什麼人才?培養人才的目的又是什麼?若是對這些問題沒有清晰的認識,辦學又如何能取得實效?另一方面,今天的佛學教育受學界影響過多,主要表現為兩點,一是部分法師對學位及學術成果的高度重視,一是大量學者參與佛學院教學。在這樣的氛圍中,佛學院的學生多熱衷於讀文憑、搞研究、寫論文。事實上,佛學教育的重點,應在於發心的根本教育、正見的核心教育、僧格的素質教育,遺憾的是,這些卻是目前教界最缺乏的。
  目前,整個漢傳佛教地區的信仰素質偏低。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輸送到各佛學院校的學僧素質也不容樂觀。這就更有必要加強佛學教育的力度,使他們盡快成長為合格的僧才,早日荷擔起化世導俗的重任。如何才能快出人才?傳統的宗派教學固然有顯而易見的長處,但多少也存在一些缺陷和先天不足。
  面對這樣的現實,戒幢佛學研究所在幾年的教學實踐中,逐步總結出了自身的指導思想。我們知道如何在教學中落實佛法的本質,更知道辦學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在年初發表的《漢傳佛教的反思》一文中,我提出了修學佛法的五大要素,這將是研究所未來的教學方向。同時,研究所編輯出版的《戒幢佛學論叢》,同樣會遵循這一原則確定選題,以此為漢傳佛教的健康發展提供一些引導和借鑒。

一門深入 樹立正見
  我所提出的五大要素,吸收了南傳和藏傳佛教的一些思想,也是任何一個宗派必須具備的核心內容。目前,研究所有三個研究生專業,分別是菩提心、阿含和唯識。盡管專業不同,但都應圍繞這個中心展開學習。
  唯識專業的學習,重點在於唯識見的獲得,這就必須對《辯中邊論》、《解深密經》、《攝大乘論》等經論進行深入研究。阿含專業的學習,也應具備相應的正見,如苦、空、無常、無我。菩提心專業的學習,則以中觀見的獲得為主,學習重點為《菩提道次第》、《入菩薩行論》、《般若經》、《中論》、《入中論》。在學習過程中,每讀一部論典,都要明確關於“見”的問題有哪些。帶著問題去學習,效果會比較好。
  研究生階段的學習為期四年,每學期應精讀相關經論並完成作業,第五年撰寫論文。希望大家能在此期間扎扎實實地將幾部重要典籍讀懂、讀透,對日後的修學和弘法必將大有裨益。關於這一點,我自己也是深有感觸。十幾年來,我在佛學院主要講唯識學,就老老實實地下功夫研讀唯識典籍。當年講《解深密經》,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將《圓測疏》啃下來;講《攝大乘論》,就下功夫讀《攝大乘論》;講《辯中邊論》,也是以一年多的功夫來讀。這樣幾年下來,不僅對我個人的學修很有幫助,近十年的弘法,同樣得益於唯識的基礎。
  佛法浩如煙海,作為修學者,必須一種見為基礎,以此作為個人修學的落腳點。如宗喀巴大師持中觀見,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便立足於中觀見建構佛法修學體系。現在的佛學院教學,雖然學了很多重要經論,從三大語系到八大宗派均有涉獵。但多流於浮光掠影式的泛讀,未能一門深入。這既和老師的水平有關,也和學生的基礎有關,更和課程的設置有關。再加上學習方法等問題,往往幾年學下來,只是掌握了些支離破碎的佛學知識。
  這樣的學習,等於是在應付各種課程,真正能夠落實於心行的知見卻幾乎沒有。所以,希望同學們能用心讀透並領會一兩部經論。若以一年時間學《道次第》,再以一年時間學《入菩薩行論》,將這兩部論學下來,關於菩提心的見、修和發心就基本具備了。因為其中既含攝了菩提心,也闡述了菩薩行。然後,進一步學習中觀思想體系的《入中論》、《十二門論》,加強對空性見的認識,就更完整了。

學以致用 歷境煉心
  事實上,學多學少並不重要,關鍵是能夠學以致用。如果學得多,但落實於心行的少,反不如學得少而能落實於心行。不要因為學得多,就有優越感。專心學習的人不會面對很多人事,即使有不少缺點和習氣,也不容易暴露出來。
  而做事過程中,有因緣引發各種習氣,調動各種凡夫心。佛陀在戒律中規定:在家做過什麼,出家就不能再做,確實是用心良苦。因為佛陀深知人性的弱點,深知凡夫心的危害。但我們要知道,聲聞是少事少業的修行,而菩薩是多事多業的修行。發心做事的同學,如能在面對各種境界時有意識地訓練自己,就比別人有更多的鍛煉機會,正是禅宗所說的“歷境煉心”。以此幫助我們很好地認識自我,糾正自身的問題和習氣。從這個角度來說,做事有做事的優越性。
  認識自身問題的過程,也是調心的過程。比如在情緒低落的情況下,心的覺照力能否用得起來?這就是考驗修行工夫的時刻。另外,在做事過程中,往往會依循固有習慣,有自己喜歡或討厭的對象,有看得慣或看不慣的事情。面對種種人和事,我們會不知不覺地進入原有的心行狀態,這更是需要特別加以警惕的。有一點不知大家注意到沒有,社會上的員工在面對不同顧客時,始終能保持職業性的微笑。尤其是那些訓練有素的員工,一旦顧客出現,立刻能調整到最佳工作狀態。當然,他們是帶著有所得的心在服務,是為了保住自己的職業,為了從客戶那裡得到利益,從而使心時常處於警覺狀態。人們為了一點點物質利益,尚能對自己的心行進行有效訓練。我們為擺脫凡夫心,成就佛菩薩的品質,更應當發勇猛心,積極改造自我。如果總是糾纏於情緒中,那是很失敗的人生。
  有些同學對接觸信眾存在畏難情緒,這其實也是一種心理障礙。通常,我們會因此而采取回避方式。尤其是出家人,更能為自己找到充足的理由:不接觸人有利修行,所謂不攀緣。理由固然正確,但更多原因卻是在給自己的心理障礙找借口。所以說,問題並不在於是否接觸信眾,關鍵是檢討自己是否存有心結,清楚自己的發心是什麼,自然也就明確目前更需要做的事。

  希望大家經常坐在一起談一談:我們的想法離佛法的正見有多遠?這需要彼此互相觀察並糾正。六和敬中有見和同解,不是要大家將不同意見保留起來,而是通過相互探討使想法統一於佛法中。

 

上一篇:濟群法師:素食,不僅僅是吃素——兼談如何開好素菜館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