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什麼最能度眾生,長福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最能度眾生,長福氣?

  【編者注】: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心是什麼,命就是什麼。善用其心者,舉心動念間就能為自己的生命消除許多障礙,積累無量財富。本文轉自南山寺生命之光博客,是農歷八月寂靜法師在新興福興禅寺佛七法會上的開示精選。

  信仰是生命最大的財富

  師父給我們開示,我們真正的命在哪裡啊?我們的命就是一句佛號,我們的命就是我們的信仰。

  我們在座有些同修有些有災難,這些災難怎麼來的呢?這些災難就是由於過去我們心中沒有信仰,過去心中沒有佛,只有自己。我們想一想自己的災難,就知道那些心中沒有信仰心中沒有佛的人,災難在等待他們。所以我們來到念佛堂,不光是簡單想治病,消災,保佑我們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信仰,把信仰建立了,就等於找到了永遠平安的方法。當我們有災難的時候,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我們就有方法了。過去我們沒有方法來應對麻煩,我們采用的是世間法,世間法對不對呢?暫時可以用一下。真正要保障生命,保障我們趨吉避凶,保障我們遇難呈祥的唯有佛法。

  信仰是生命最大的財富。我們過去追逐外在的東西,把我們裡邊的忘記了,我們追逐學問,也是把自己內在的美德忘記了,覺得文憑最重要,覺得地位最重要,覺得名聲最重要,覺得錢財最重要。凡是有這種想法的就表明災難在等待他,災難是絕對要來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外面的一切名利、地位、學問,災難不怕它們。那災難怕什麼?怕我們心中有真正的信仰。

  當我們心中有堅定的信仰以後就好像是黑暗中有了探照燈,災難就像是小偷一樣,看到探照燈就要躲。當我們心中有六字洪名的時候,心中就有光明,所以生命就會變得美好。我們現在看看桌子上的花,各有不同。為什麼花的顏色不一樣,為什麼形狀不一樣,開放的季節也有區別,香味也不一樣,這些不一樣從哪裡來的?這些花都是在同樣的天空下面,同樣的土壤,同樣的水分,同樣的空氣,為什麼卻開出不一樣的花?是因為外邊不一樣引起的嗎?是種子不一樣。

  我們這個世界有不同的人,他們卻生活在同一個世界,同一片天空,同一塊土地,呼吸的是同樣的空氣,為什麼命運不一樣?命運從哪裡來的?是不是這百合花開得比較大,它就是拼命去搶陽光、搶水分搶出來的?不是的!都是因為它的種子不一樣。比方說在念佛堂這麼多人,我們每個人的命都不一樣。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的心是不一樣的。比方我們念佛的時候,有人念得特別認真,也有人邊念邊打妄想,當然產生的結果就不一樣了。這個心就是生命的種子,就是命運的種子,所以我們要改變命運,必須改變一個根本的東西——改變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思想,改變我們的觀念。那我們身上的表現在哪裡呢?就是改變我們的言語和行為。我們雖然學佛了,但是身口意依然還沒有完美。學佛就是不斷地完善我們的身口意,也只有完善我們的身口意,我們的命才會慢慢地改變。

  在今年夏令營的過程中,我看到有這麼一個人,他學佛,是一位老板。有幾個學生沒有來上課,跑出去了,他把他們找回來,就一直罵他們。我看到了,又不方便去干涉,就在他的面前走來走去。他看到我走來走去就罵得更起勁,可能他是想在我面前表現罵人的技術。也就是說,他學佛了,但是他不知道用慈悲心來對待學生。有些時候我們過多地罵人,要注意我們的身口意啊,對待每一個人都要有慈悲。

  人始終要有慈悲心!不是說我們來參加法會就一定會改變生命,也不是說我們做善事就一定會有好報。做善事雖然會有好報,可是當我們的心不善時,善報就不容易得到。打個比方,有個人把三百塊錢捏成一個團,然後扔給乞丐,再說一句:“拿去,滾!”請問,他這樣有沒有善報啊?他說我給錢了,他說我行善了,但是他的心並沒有善,所以這一顆心對我們的生命影響很大。

  因果異時

  我們有時候是感覺不到靈魂的存在,就好像這朵花它感覺不到種子的存在,那棵樹它感覺不到種子一樣。但是它為什麼會成為一株花,為什麼會成為一株草,為什麼會成為一棵樹,就是種子在決定。人也是一樣,他是靈魂在決定。所以一個人越虔誠地信仰,他的靈魂就越強大,靈魂強大生命力就強大。一個人信仰越堅定,他的靈魂越富有,靈魂富有生命就富有。跟這個種子的原理是一樣的。你們看草的種子就很小,所以長出的苗就小。你們看樹,桃子樹的種子就大,核桃的種子就大。我們肯定沒有見過一棵小草的種子會長得像核桃那麼大,所以種子大它後來結的果就大。但是我們有時候會在生活中誤會,誤會什麼呢?誤會行善不得善報,作惡不得惡報。有人說我行了好久的善了,怎麼總是得不到善報呢?

  這是今天要給大家講的一個原理,這個原理叫因果異時。“異”就是不同的“異”,就是因果在不同的時間。農民在春天種下了種子,然後等一個月,他會不會去收割了?我們的稻子收割大約要多長時間?一百天是吧?一百天就是三個多月了。我們要向農民學習,最讓人長智慧的就是自然現象。

  我們今天做了善,明天要想得善果,有些可以得,有些得不了,必須往後才能得。比方有兩個農民他們都想發財,一個是去發豆芽,三天就可以拿去賣了,但是另一個他種的是果樹,三年都沒有結果。所以我們要耐心等待,我們要堅信因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它是必然的,春天播種,秋天收獲。如果農民不相信因果,辛苦種下去明天一看沒變化,農民就不會去種地了。所以農民是相信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同理,我們要相信自己所做的善,絕對就在我們的生命中。不管它有沒有結果,不要懷疑。

  因果異時的第二個意思,就是因跟果在不同的空間。也就是說他在這裡做壞事,不一定在這裡得到報應啊,在這裡做善事,也不一定在這裡得到善報。幫助這個人在這個人身上做善事,不一定會得到他給我的回報,有時候會得到別人的回報。比方有人在家裡吵架了,不孝順父母,讓媽媽生氣了,然後自己騎著自行車就出去,騎到三公裡之外,騎到溝裡面了。你看他跟媽媽吵架是在家裡面,但是報應在三公裡之外,這就是因果的一個特點。比如你在這裡念佛,回到家後,發現生意變好了。

  什麼原理呢?就是因跟果它會在不同的空間。我們再拿農民來說,農民是不是把種子埋在土裡啊?我們埋一顆核桃的種子在土裡面,五年以後核桃的果子結在哪裡啊?果子結在樹上,種子卻埋在土裡面,這就是空間的不同。父母在國內行善積德,遠在美國的兒孫也會得到善報。這就是因果的特點。

  因果異時的第三個特點,因跟果不是一樣的形狀。看來有點不好理解。拿花打比方,農民種的時候是不是把這朵花埋在土裡面?而是埋了花的種子。可是花的種子怎麼看都不像花啊。把核桃拿在手上看一看,你都想不出核桃樹是什麼樣子。核桃樹的形狀跟核桃好像完全沒有關系。你們把黃瓜籽拿出來看看,你想不出來它就是黃瓜,說不定你以為它是絲瓜呢。所以說這個種子的因跟未來的果子它是不同形狀的。

  再比方我們不孝父母,但是未來的結果是生意不好。不孝父母和生意不好普通人連接不起來。有很多女性,她們對婆婆不好,婆媳關系是中國幾千年來的問題。她後來說怎麼我的兒子讀書老是不好,她把這兩件事連接不起來。她覺得兒子讀書就是兒子的事,成績不好完全是他的事情,我不孝婆婆跟他學習的成績沒有關系,實際上這裡是有關系的。為什麼我們的夏令營會那麼火,就是我們把這些關系給他們理清楚了。所以孩子上完夏令營回去成績上升是很簡單的事情。

  生命就像一個銀行

  在佛門裡有一句話: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也就是說我們種下了這樣的因,即使過了百千萬劫,很長很長的時間,所造的業它不會消失,當緣分來到的時候、緣分成熟的時候,它就要結果了。這個怎麼理解呢?我的理解是生命就是一個銀行,宇宙就是一個銀行。我們在銀行裡存款了,無論過了多久,那錢都是我們的。我們在銀行裡欠款了,無論過了多久,那欠款還是我們的。現在銀行又有了新的業務,就是為我們保管。有人把鑽石、黃金給銀行托管,過了十年以後,取出來的是什麼?取出來的還是當年放進去的鑽石和黃金。過一百年以後,讓自己的子孫去取的話,還是當年存進去的鑽石和黃金。那有一個人他存進銀行的不是鑽石和黃金,他包了一包狗屎,讓銀行給他托管。請問一百年以後會不會變成黃金?取出來的還是狗屎。

  生命就好像是一個銀行。我們今天所得到的一切,都是過去存進銀行,今天取出來的。我們不要光看別人從銀行裡大把大把地取鈔票。有一個人就很羨慕,看到別人取了幾萬塊錢,他也跑到銀行裡邊去取。他去到銀行,把他的存折遞給營業員,營業員問他取多少,他說取前面那個人那麼多。然後營業員給他在電腦上一看,就覺得這個人好像不正常。前面那個人取了五萬塊錢,可是一刷他的卡,總共才五百塊錢,他就想取五萬塊錢。所以這個營業員望著這個人,就問他:“你知道你賬上有多少錢嗎?”他說:“不管賬上有多少錢,我只要取前面那個人那麼多就行了。”如果你們是營業員你會不會給他取錢?不會吧!

  有人人緣好,有的人人緣差,怎麼來的呢?還是自己存進生命銀行的。有人福報好,有人福報差,怎麼來的呢?還是自己存進生命銀行的。我們知道這個原理了,所以在生命中要重視積累,舉手之勞都要去行善,念念都要去斷惡。師父告訴我們,斷惡修善就是保障生命的平安。比方地上有垃圾,我們順手就把它撿了。比方我們吃東西,有時候會把渣掉在地上,我們就把那些掉在地上的浪費了。我們只需要多一點點的愛心,就可以行善,就可以積德。

  我上個月底在杭州舉辦最後一個夏令營,我們住的房間,有水果擺放在那裡,房間的外面就是森林、草地。那我們大多數人把葡萄等水果吃了,皮就扔進垃圾桶了。我就跟他們說別扔進垃圾桶,你要扔進垃圾桶會聽見一片的咒罵聲、不滿聲。誰在咒罵?誰在不滿呢?那些小蟲,那些螞蟻。那些螞蟻就會說:“我餓著肚子等了好久,你把好吃的肉都吃干淨了,太壞了,連皮都不給我吃。”人真的有一點愛心,其實就是福報。

  佛給阿難講經,阿難啊,有一個很富有的人,在一個城市的四個大門放很多黃金、白銀和大象,隨便別人拿多少都可以。這個人布施的福報大不大啊?你們說大不大啊?太大了。佛說“不如皈依的福報大”。什麼是皈依啊?不是辦個皈依證就是皈依了,是身口意靠向佛就皈依了。我們每天的皈命就是皈依,為什麼我們皈命那麼有效果啊?因為那個時候就是皈依到極樂世界,就是皈依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智慧和光明中,所以好多人一皈命就發現業障消除了,障礙不見了,疾病痊愈了,就是由於皈依的功德、皈依的福報非常大。

  如果一個人布施那麼多的黃金、白銀、大象,福報很大,然後他又皈依了,福報就更大。是不是這樣啊?佛又說“不及一個人受五戒的功德福報大”。五戒是哪五戒呢?第一,不要殺生;第二,不要偷盜;第三,不要邪淫;第四,不要說假話、不要妄語;第五,不要吸毒。抽煙也是毒。我相信在座也有吸煙的,慢慢減少一點,到最後把它斷掉。不要喝酒,酒是傷腦筋的。那麼守五戒的功德就比前面的功德福報還要大。佛又說,如果一個人對眾生生一念的慈悲心、悲憫心,這個人的功德福報比前面的還要大。

  我們今天一聽說修功德修福報,就想到錢。叫大家來念佛堂,有位法師就開示:“你們來到念佛堂,要好好念佛,要萬緣放下。”有個居士就舉手了:“師父啊,我家總共才五千元,你要叫我萬元放下,沒那麼多。”你們有沒有“萬元放下”啊?我們一說修功德修福報,就想到要把錢拿出來。你看佛告訴我們生慈悲心的功德福報最大,所以師父(仁煥師父)給我們講“什麼度眾生,唯有慈悲才能夠度眾生”。所以我們要生慈悲心,看到所有的人、所有的物都生慈悲心。比方我們現在用的牙膏、紙巾,你要對它們生慈悲心。我們用水洗澡、洗臉、洗衣服,要盡量地節約,生慈悲心。我們今天的水多浪費一點,子孫就會少一點水。因為未來世界上最缺乏的,不是黃金,不是能源,是淡水。五十年以後,世界戰爭就是為了爭奪水。我們今天吃一頓飯,很多人就浪費很多紙巾,我們少用一點紙巾,也是對樹木的慈悲,也是對這個世界的愛。不要浪費,浪費的都是我們的福報。

  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每時每刻都在往自己的生命銀行裡儲存善的、惡的,儲存好的、壞的,儲存貴的、賤的,儲存富的、窮的。你看,這就是我們命運的一個來源。所以我們將來的生活中,要在點點滴滴上改變,然後你就會發現,當我們改變以後,生意就改變了,孩子怎麼成績也改變了。是由於自己存進銀行的改變了,取出銀行的也就改變了。生命就是一個銀行,我們存進去什麼,取出來的就是什麼,我們存進去多少,取出來的就多少。

 

上一篇:寂靜法師:為什麼知道做不到?災難在哪裡?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