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智海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2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智海法師宣講)22

請大家合起來掌來,跟我一塊念: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三稱)

請大家翻到觀世音三經,是11面

昨天把救火難和救水難都說過了。今天是第三難,救空難。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

  在世間上的災難有很多,火難和水難還比較普片。第三難,就是有那些人,或者說站在須彌山頂上被人推了往下墜落,須彌山有多高啊?須彌山很高,他的四面都是海,要推下來掉在海裡面,那是必死無疑。所以說這個時候能夠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萬德名號,依仗觀世音菩薩的一種救護力量,那就像太陽停在虛空當中一樣安住不動。之後再重返地面,能夠得以平安。或者被惡人追逐的時候,從這種高高的金剛山上掉落下來,金剛山那個石頭掉在上面都要粉身碎骨,何況說我們人呢,那是一定沒命的。遇上這種時候,我們依仗念觀世音菩薩的威德神力,連一根毫毛我們也不會受損傷。

  金剛山高啊、高的不得了,說是有六百八十萬由旬那麼高,一由旬是多少呢?最少的都是四十裡,一由旬四十裡,六百八十萬由旬是多少裡,高得不得了。從這樣的高處墜落了,你說那個鋼鐵也都會摔成粉末,人掉下來他不損一根毫毛,如果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神力加被,誰能夠做到這種情形呢?
他有事例證明:

  山西聞喜縣有一個居士,他叫葉滋初,有一次葉居士就騎著騾子在大山嶺上行走。這個大山嶺一邊是非常高而險峻的山峰,另外一邊就是深深的山澗萬丈懸崖。山路上下雪了氣溫很低雪凍成冰,這個騾子腳一滑連騾帶人都滾下山澗。剛好半山崖上長了一棵大樹,恰好就落在樹的中間,竟然能夠安全脫險,不然的話決定是粉身碎骨。我們說這棵樹是什麼?觀世音菩薩化現救度的。所以說從高處掉下來,我們信仰觀世音菩薩,至誠懇切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他就能夠把這些災難化險為夷。

  我們今天這種情形不太多了,要從高山上掉下來呀,今天這個公路都修的很寬,很惱火,但是有沒有啊,還有。你看那個飛機失事麻不麻煩啊,飛機非飛那麼高,然後出現災難了,還有這個解救飛機失事的這個危難。
當代有一位留學生,他有一次坐飛機,他覺得這個飛機很不平穩。不久,駕駛員就出來宣布說:“飛機出了故障,我沒有辦法讓飛機到達目的地,請大家自己做決定吧。”在這半空當中怎麼做決定呢?要是掉下來那就麻煩了。所以說駕駛員也沒有辦法了,說完以後他就返回到自己的駕駛艙。

  飛機上的人先是聽了以後感到很意外,等到思想轉過來時候,你也哭、我也哭、哭的飛機裡面只是一片哭聲。
這位留學生當時第一念想到了自己的愛人和孩子,飛機失事了回不去了,不能夠到達目的地了,孩子也不能見到了、愛人也不能見到了。怎麼辦呢?再繼而動一念就想到“不是說有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嗎?”這個留學生原來不信菩薩,這個時候一想起這個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哎呀,求一求吧。這個時間也念起觀世音菩薩來了。而且生死關頭關鍵的這一刻,他的心念比一般的人念得更要懇切,沒有辦法了,之有求觀世音菩薩了。說一說只有一片向觀世音菩薩求救的心。

  說也奇怪他念著念著的時候,就看到觀世音菩薩現身了,他就大聲對大家說:“大家不要哭,哭也沒有用,我看見觀世音菩薩現身了,我們大家一起念。”

  飛機裡面的人一想也是,哭有什麼用呢,哭也沒有辦法,所以說大家也沒有別的路。飛機上的人就都一起念觀世音菩薩。念得很誠很專一,漸漸覺得飛機很平穩、很平靜。大家還閉著眼睛不知道,只是在那一直念一直念。忽然接飛機的那個人把這個艙門打開,飛機已經安全降落在飛機機場上了。這個情形非常神奇,救空難。

  還有一個是前幾年,是廣州嘛,是什麼地方的空難,也是這樣。說是一個飛機上的人,那麼多人掉下來了,全飛機的人幾乎都死光了,恰恰就剩下了三個人,這三個人沒被摔死。這三個人一談起自己為什麼沒被摔死呢?說來也很奇怪,三個人都有非常驚人相似的經歷。啥經歷呢?就在做飛機之前,這三個人都覺得飛機不太平安,票都買了,如果不平安飛機出事了怎麼辦。三個人都跑到普陀上去打普佛,結果打了普佛了,也求了觀世音菩薩了,結果這個飛機出事。就這三個人沒死。這是前幾年才沒有幾年的事情,那時候吵的沸沸揚揚,飛機失事。就因為觀世音菩薩這種大慈悲力量,這個人居然沒死,那也是救空難的事情。

  這些事情就象救高山上掉下來一樣,那麼高的地方要掉下來,性命是沒有了,那你說你不念觀世音菩薩怎麼能夠得救呢?這是這些事例來證明,觀世音菩薩在今天解救空難。我們今天去爬高山的時間相對就少了,但是坐飛機的時間相對就多了。我就經常在想,咱們開車出去,說不定一晚上能不能回來,不一定。你要坐飛機,飛機能夠保的了險嗎?說不定。說有萬分之一機會,萬分之一的機恰恰就讓你遇上了。所以說大家對於現實上的一切災難都要心裡有准備,我們隨時隨地至誠懇切的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不管是出門坐汽車、坐飛機,現在的交通工具都麻煩。那天我看那個高速公路上,不是我們這個高速公路,是那個地方的高速公路,那個網絡上那個相片拍下來,哎呀,不得了啊。你看那個大公共汽車,那個車窗玻璃全部撞爛完了,然後一個小車接一個小車,一出事就是幾十輛車撞在一起,那些小車全部撞得稀爛。你看看,這些災難多不多啊?多啊!特別是到今天,你一看那報章雜志,網絡新聞,這些事情時不時就出現。所以說要有准備,你怎麼說得清楚呢?我們好好的修行、好好的念觀世音菩薩。這些世間上災難啥時間來它也不打招呼,要打招呼還可以准備一下。喂,智海明天可能要有一個災難,那我還可以准備一下。誰給你打招呼來了就來了,幾乎沒有什麼准備它就來了。所以說我們自己平時要好好的修善業,信佛法、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這樣救苦救難能夠保證安全。

第四個方面就是救怨賊難

【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念彼觀音力,鹹即起慈心。】

  或者說我們遇到這些怨家對頭、強盜、賊娃子,四面圍繞著我們,那些冤家對頭每一個各個手裡面都著拿刀劍想要加害我們,這個時間只要我們一心一意的祈求觀世音菩薩,依仗觀世音菩薩的威力加被,這些怨賊心裡他就會轉惡心也成善心,要起慈心了,不再加害你們了。所以說能夠化冤家對頭,化解冤仇。
有一個事例來證明:觀世音菩薩的威德力量。

  民國有一個居士,叫沈載傳居士,他從中年開始信佛,尤其是對觀世音菩薩有信心、有恭敬心。
在中日戰爭時候,他擔任某一個師的參謀長。有一次,他穿便衣騎自行車前往泰興古溪去查訪,不巧走在路上遇上兩個日本兵,認為他是國民黨的特務,都向他舉槍准備射擊。這時候他也不懂日語,兩個日本兵也不懂中國話,雙方語言不通沒有辦法申辯,沈載傳只是在心裡面默默的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祈求菩薩救護。這個時間忽然前面來一個日本軍的軍官,和兩個士兵交談了片刻以後,目光又看了看沈載傳居士,揮手讓他過去。你看看多玄啊。所以說“念彼觀音力”就是那些敵人冤賊,他也會化那些害心轉為慈心。這就是一個事例的證明。
第五個是救王難,什麼叫“王難”?今天的王法,犯了王法了或者說遭受冤屈了,這時間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他也能救我們脫離這些為難情形。

【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

  或者說我們遇到這些王法之難了,就要受到這些刑罰,就要被處決,這個時間只要我們能夠以最誠懇的心來祈求觀世音菩薩,以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威德力量,這刀、搶、這些刑具當即一片片折斷了。就是不折斷他也不傷害你,我們能夠從這些災難當中解脫出來。

  有一個事例也來證明:觀世音菩薩的威德神力。

  元魏時代有一個人,他叫孫敬德,他曾經造了一尊觀世音菩薩像,每天早早晚晚他就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後來因為這些盜賊的連累而被判處死刑。

  當天夜晚,他禮拜忏悔哀傷流淚,忽然覺得像在夢境當中看見一個僧人囑咐他念誦一千遍《觀音經》,就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我們民間都把他叫做《觀音經》。這就講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就跟他說念誦一千遍就能夠免除苦難。孫敬德爭分奪秒地念誦,到臨刑時候他已經把一千遍數量念滿了。這個劊子手舉刀對著他的頸部砍下去,沒想到刀自然的就折斷成三段了。那劊子手又換了一次刀,又再砍,同樣的這個刀又折斷了。這樣連續換了三次刀,這個刀都被折斷了。這個事情太過奇特,你說這個人的脖子硬還是刀硬啊?當然刀硬了。結果脖子把這個刀給折斷了,你說這個事情不奇特嗎。所以說這個丞相就上奏請求免除死刑,這個事情太奇特了。這個孫敬德也因此而得到了釋放。

  這個就是“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他的一種實際證明。

  古代還有一位,這個是法師,他叫道集法師,有一天走到壽陽西山時候,就被兩個盜賊抓住了,綁在一棵樹下。這個盜賊就准備殺他,這個道集法師知道掙扎也沒有用處,他就只有一心一意的念觀世音菩薩,念到死也不停聲。這幾個盜賊幾次舉刀砍他,都沒有損傷。盜賊嚇得趕緊逃走。這個和尚還有什麼法力,嚇得趕緊逃走,道集法師因此而脫離了這些險難。

  這個公案故事記載在《法苑珠林》當中,《法苑珠林》記載了很多這樣的感應事跡。大家可以看看,多看這些我們對觀世音菩薩的信心,他也會增加很多。我們今天就是接觸的人太少了,看到這些事跡太少了,要多看這些感應事跡。就是發生在我們周遍的感應事跡也很多。古時候那個紀曉蘭還是誰,他就經常找人記錄這些公案。你遇上觀世音菩薩你有什麼感應事跡,然後把他記下來,我們今天有沒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人少了,我看我們遂寧能不能湧現一個人來。以後你就發心,去把大家這些感應事跡收集起來,把他記錄下來,新時代的、當代的觀世音菩薩靈感感應錄,你來發心完成這個事,要發心,把這些記下來,要傳揚後世嘛。讓人對觀世音菩薩產生信心,好好念觀世音菩薩、好好修行,這是第五難。

第六難是講:救枷鎖難

【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

  這個是被囚禁的時候披枷戴鎖,這個手腳都套上了鐐铐,依仗我們自己一心念觀世音菩薩的威力,這些枷鎖都自動解開而能夠得到解脫。

  也有一個事例詳細的來證明:

  江蘇有一個姓李的人,在民國二十一年四月四號被人誣陷,關在駐軍某團部,嚴刑拷打逼他供認,他就受不過這些刑法屈打之下,他就招認了,屈打成招。他的姐夫毛景周就勸他趕緊念觀世音菩薩,以求免難。

  這個姓李的人聽了很誠信,相信了,心裡晝夜不停地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片刻也沒有間斷,也不敢間斷了,現在臨死在不念就沒有時間了。到了第三天復審時,在一次審問他的時候,他坐黃包車從西關看守所去東關團部,路程大概有三裡多。他躺在車上,心裡面沒有雜念,只有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這個聖號連綿不斷。這個車才走了一裡多路,突然之間這個腳鐐铮然作響、豁然脫開。一同被提審的幾個人和押送的軍人都非常驚奇地看著他,認為這真是奇事。這個腳鐐怎麼自然脫開呢?鐐铐自然就打開了,這是不太可能出現的事情,大家都認為很是奇跡啊。這場冤案因此而昭雪,他也得到了釋放。所以說你看看,這個是明國二十一年的事情,得到這種冤獄,自己解脫出來了。

  清朝的時候,洪秀全反清復明的時候。有一個江西木商叫袁恭宏,他就被匪徒抓住了,綁在客廳的柱子上,匪徒在門上把他加鎖上,准備到時就把他殺掉了。他心裡面想這次死定了,就在內心裡面默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念了很長時間他睡著了,他醒來一看,自己已經在荒郊野外,一抬頭就看見滿天的星辰。自然而然他也就逃過了那些匪徒的災難。

  這是“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這些實實在在的事例來實證觀世音菩薩,他解救這些苦難那是真實不虛。

 

上一篇:智海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20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