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學佛的基礎——持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的基礎——持戒
法堂開示
2013.08.24

  我們皈依三寶,你的人生方向就對了,三十六天大將軍隱形保護,所以我們要鞏固好對三寶的信仰。一切佛法的基礎就是佛法僧三寶,佛法僧三寶,從住持三寶到理體三寶,到自性三寶,這是甚深的智慧。皈依之後你慢慢地去學習三學處,你學得越好,三十六天大將軍越有力量,你這一輩子學好了,你就得成就了。

  我們的戒也是這樣,每一條戒都有五位護法戒神,哪怕你只有一戒持得清淨,那你就有這一戒的護法善神隱形保護,你這人生也算是如意的。就怕你是所謂的三寶弟子,所謂的受戒,你戒的德沒有出來,說明你根本就沒有持戒。

  一切戒的根本是三皈依,三皈依都不了解,那我們就沒有三皈依體,光有其相其名,光有個皈依證,那還差很遠很遠呢。過去的諸天善神跟佛陀承諾過,若有人皈依三寶,三十六天大將軍隱形保護,成為他的護法。你想想看,天神給你做保镖啊,那你是什麼身份哪?

  但是我們要真正地去理解:什麼是三皈依?什麼是住持三寶?什麼是理體三寶?自性三寶?你翻開功課本,那上面講得很清楚,法師要把三皈依講得很清楚,住持三寶、理體三寶要講得很清楚。受皈依的人,他要聽得很清楚,然後情與非情境才和合成一個皈依體。這個皈依體是無作妙體,也是無表色法,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存在。

  現在的人煩惱重重,心神不寧,法師就是很認真地把三皈依內容講完了,聽的人也沒有幾個聽明白的。要按正法的標准來說,現在確實處在一種相似的、沒有真正佛法的末法時期,名字上的三寶弟子,名字上的出家人。

  我們講出家,是出三界的家,哪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什麼叫欲界?什麼叫色界?什麼叫無色界?糊塗了,不知道了。你沒有很深的佛學造詣,沒有很深的身心的修行經驗,這三界你都搞不明白。連三界都搞不明白,你出什麼三界啊?在三界裡、三界外你都搞不清楚啊。好不容易阿彌陀佛把你拉出去了,你一高興又鑽進來了,你還以為這就是極樂世界呢。

  過去有三個修行人發願,往生彌勒內院,而且約定好先去的,一定要捎個信回來。結果第一個往生了,幾年也沒有消息。第二個又往生了,也是毫無音訊。第三個他好好修,之後也往生到彌勒內院去了。結果他在外院遇到了第一個人,就問:“你怎麼住在外院?”他說:“我以為外院就是內院呢。”然後在內院碰到第二人,就問:“你怎麼不來告訴我?”“我剛到這兒歇口氣,還沒來得及告訴你,你就來了。”因為兜率天上一天是人間四百年哪。

  你要出三界,你連三界都不知道。現在問你:什麼是無色界?你去想吧,你想都想不明白,你怎麼出啊?我們在座的想修,你靠自己的禅定力小乘修法,你想修到無色界,修不到的。你能修到一個色界定都不容易,很多人弄了一輩子,連欲界都出不了,兜率內院還屬於欲界第四天。所以正法不正法在你那兒,你依止善知識認真學,追求真實義,那就是正法;你依止善知識,但只注重形象形式,那就是像法。你學佛囫囵吞棗,讀經也沒信心,書上滑過去,什麼意思也不知道,佛法是佛法,你是你,這就是末法了。

  佛法本來是指引你修行的,你按照這個指導修,最後你跟佛一模一樣,你的身心世界就是佛法的展現,這才是佛的正法弟子。我們說出三界出六道,你要好好觀察的,多看看畜生道的痛苦,畜生道這麼愚昧;再問問餓鬼的感受;然後地獄道,《地藏經》裡有描寫,或者你看《地獄游記》,《地獄游記》是道家扶鸾的,說是濟公活佛帶他到地獄去游歷。這個《地獄游記》可以參考地獄的形象,作為《地藏經》的補充。

  《地藏經》聽到地獄的名號就已經苦得不得了,佛母就受不了,哭成淚人一樣了。《普賢上師言教》裡也講到三惡道的苦難,輪回的過患。我覺得應該這樣:你修哪一個階段,你要大量地尋找這方面的文字,比如說了知三惡道的苦難,你要大量地去找三惡道的描寫,你要思維,真實生起對輪回的恐懼。你修出離心的時候,要大量地看出離心的文字,這個功課要去做,反復熏習,真實地生起一種身心的感受,產生定解,這很重要的。學佛就是要這樣子實實在在、腳踏實地,我們就能慢慢從三界六道當中覺醒,開始出離,這時候就能超越了。

  很慚愧,我是講講這個,我也沒超越。不但沒超越,我煩惱還很重,還被三界所束縛,如果現在死的話,還不知道投胎到哪一道呢。所以與你們佛弟子啊,在末法時代共勉共勉,大家一起修行。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阿彌陀佛!

 

上一篇:傳喜法師:無明無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遼寧鑫海度假園放生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