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傳統文化也要弘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傳統文化也要弘揚
——客堂開示
2013.12.23

  你們畫這個(漫畫),投生以後做什麼?地獄裡都是這些東西,現在自己造的,到時候就自己跟自己打吧。地獄裡所表現的不管是妖魔鬼怪,還是各種各樣的刑具,都是有人格化的,就像你們畫的這個,各種各樣的機器都是人格化的。這是哪兒來的?就是你們的心自己造出來的,這個因後來就會變成自己的果,然後自己就會去到那個世界。

  我們也是學佛這麼多年了,有點年紀了才意識到這一點的,二十幾歲的時候怎麼能意識到這一點?不知道的,覺得這畫漫畫有什麼了不起,編各種各樣的人物形象都可以,編成以後都會變成自己人生的業跡,你心田裡播下這個種子,以後就會收獲這個果,多可怕啊。醫院裡的那些人叫著痛啊痛啊,那好的人不是也好好的嗎?醫生護士都是身體健康的。同在一個病房,病人的感受也不一樣,每個人業果成熟的時候只有自己知道。

  我有時候看電視裡,哎呀,不同時代制造的地獄都是不一樣的,因為業力不一樣嘛。釋迦牟尼佛成佛了,還對觀音菩薩、文殊菩薩那麼恭敬,佛跟大家介紹說,長久以來他們這些大菩薩住在地球上,在這個世界度眾生。為什麼?因為文殊菩薩、觀音菩薩了解我們,不了解我們是度不了我們的。像你了解喜歡這些動漫世界,執著它,死了之後下這個地獄;如果你覺悟它,以後你成佛了,就可以進去度他們了,因為你了解它。

  《黑客帝國》看過吧?那個尼奧,正因為他是電腦工程師,編程序的,他總覺得這世界好像哪裡不對頭。墨菲斯把他救了,然後告訴他這世界的真相。最後你看,他可以自由地出入這個世界,最後他可以救這個世界的人。世界都是業力感應來的,他了解這個業力,所以他就可以去救。

  做這個片子的人,他的心整個沉浸在這個業力裡面,那看片的人不明不白的,小孩子就在這個環境裡面熏習成長。做片子的人什麼時候業力得以消盡呢?要等所有被這些片子影響而墮落的人,下地獄以後又都解脫了,這些片子的影響在這個世界上完全消失了,也就是這個業力消盡了,做片子的人才會最後解脫。

  你要是現在就放手,轉過頭來還來得及,我們要做一點對人類有正面意義的事情。所謂正能量,2013年喊了一年了,正能量、正能量,你看2013年都快結束了。什麼叫正能量?大家對這個問題要想一想,比一比,放一個正能量的片子給他們看看。美國做的那個《獅子王》,讓看的人對大自然產生一種認識,要愛護大自然,愛護動物。那裡面的花啊、草啊、樹木、陽光、雨露多清新?多好?讓我們重新認識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

  比較早期的,上海美影廠制作的那個《九色鹿》,佛的本生故事,取材於敦煌壁畫,九色鹿就是佛的前身。

  你們劇本誰寫的?

  信眾:本子我也寫過。

  哦,你自己寫本子倒也好。

  信眾:要做這些佛教的,肯定都是我親自寫,不會找別人去寫的。

  美影廠那個年代還能做出《九色鹿》,它是佛教故事,在那個滅佛時代拆廟驅僧,還能做出《九色鹿》真的很難得。現在更寬松了,中央電視台自己拍《玄奘大師》,《鑒真大師》、《法顯》求法,現在空間大多了,要想做這些事還是可以的。日本以前那個《一休》,動畫做得多好啊,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佛教裡的題材還是很多很多的。

  我覺得藝術要有對比,一個孝的孩子,一個不孝的孩子,兩個形成強烈的對比,這樣就印象深刻,對吧?讓大家都來思考一個問題: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這樣吧,你先把二十四孝做出來,這個內容很好,做成系列,一個孝一集,二十四孝就是二十四集。時間不要太長,每一集5到10分鐘。我看剛才你那個也蠻難的,現在做D比那個簡單多了,主要就是人物動作、語言,一集一個小故事,講得厚重一點。用現代手法來表現中國的經典,這些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啊。

  二十四孝裡,從三皇五帝講下來,一直到漢朝,非常棒的,現在中華民族非常需要這個。三皇五帝是中華民族的老祖先,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哪三皇?哪五帝?那二十四孝裡就有他們的故事,三皇五帝出來之後,再做諸子百家的。

  信眾1:對對對。

  信眾2:那麼多題材呢。

  你慢慢做吧,這都非常好的。就“諸子”好了,別“百家”了。老子創造了道家的文化,孔子創造了儒家的文化,墨子啊,列子啊,莊子啊這些,都是中國不得了的聖賢哪,對不對?這就是一種創作思路,這個都是非常好的。

  信眾:還要重新編劇,編一個。

  對,首先把它的精神吃透了,用它怎麼對治我們現在的問題。你做過一個,好了,馬上你的福報就不得了。你能弘揚三皇五帝那還了得?先把這個人間福報增上,然後你再弘揚佛法,那還了得啊?

 

上一篇:傳喜法師:戒惡修善 善待眾生——膠州洪福寺蒙山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