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做合格法器 領悟佛法提升生命——觀音菩薩法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弘揚觀音菩薩慈悲救度眾生的精神
——觀音菩薩法會開示
2012.11.01

做合格法器 領悟佛法提升生命

  《普賢上師言教》正文部分,第一課就講到【法器】。什麼是法器的正確相呢?講正確相前又講了三個不正確的:第一種如覆器——碗扣過來。碗如果扣過來,水啊、飯啊都裝不進去,對不對?有一種比喻:就像石頭上倒水一樣,水倒得再多,石頭它不會滲進去的。作為一個學佛法的人,你不能如覆器;第二種:你雖然碗口是朝上的,但是碗底掉了,倒水啊、倒飯啊也沒用的,對不對?這個是破器,破漏之器;第三種:雖然你碗底沒破,碗口也是朝上的,但是有別人不干淨的東西在裡面——鴿子在裡面拉一泡屎,倒水你也不能喝,對不對?也是沒有用的,所以你也不能是髒的器,髒的也不能用,要把它洗干淨。不覆就是要仰口向上,這就是謙虛的狀態;不漏是指你是認真的狀態;沒髒說明你是沒有帶著邪見的狀態。有的人聽法但是他帶著邪見,你這麼說,他口裡還跟你唱反調,這種人也是很多的。

  像今天我們是在寺院裡講課,大家基本上都是佛教徒,不會跟師父對著干。如果換個環境,我現在跑到寧波天一廣場去講,百分之八十、九十的人會唱反調。他一看到,首先心裡面就有潛台詞了:“哎喲喝!今天怎麼和尚在這裡?”這麼一個想法,就不是恭敬了,對不對?然後他心想:“聽聽他說啥。”你說有因果,他心裡面想:“什麼因果?這世間我看就是好人沒好報,壞人活得挺好。”他就跟你對著干。你跟他說這個世間有佛菩薩,“哪裡有佛菩薩?我就沒看到佛菩薩,如果有佛菩薩,你請來給我看看。”你不管講什麼,他就跟你倒著干,至少有百分之八十是這樣的。我都說少了,不止百分之八十。所以學佛不是強求的,學佛是對佛要有一種緣分,緣分成熟了,有一定的信心,恭敬心就升起來了。

  你看彌勒菩薩講的《瑜伽師地論》,講唯識學,雖然很有條理,就像科學一樣,有推理、有邏輯思維,但是彌勒菩薩又講了很重要的一點,他說:“我法不可以爭論。”不能爭論,一旦爭論,佛法就沒有了。心要順,你要跟講法的人同一種思維才行。你要對著干,那就講不下去了。特別我們末法時代,為什麼叫末法時代?斗诤堅固。你說一,他說二;你說黑的,他說白的;你往西,他往東,這樣子的,所以佛法非常難推廣。我講這些也是提醒大家,不要有這樣的過失,保證我們很短暫的珍貴的人生,能夠去領悟、去接受博大甚深的佛法, 讓我們的生命升華,在我們的生命裡,注入諸佛菩薩無量劫來積累的功德力,那麼我們短暫的人生,也必將是輝煌的、有意義的。

  總的來說,佛法是需要我們去思維、去領悟的。過去有個老和尚叫俱胝禅師,收了一個沙彌。沙彌經常在旁邊看師父示眾,就是這個(豎起一指)。當俱胝禅師不在,沙彌就豎起一指,代替師父回答問題,並向師父匯報:“師父,有人前來參拜問法,我就代您豎指回答了。”師父說:“ 這是鹦鹉學舌,算什麼禅?徒子,什麼是佛法?” 師徒兩人各伸出一指,沙彌看到自己的斷指(已被師父剪斷),剎那間頓然開悟。這個有意思吧。

  老和尚都是這樣的。你問:“老師父,老師父,我們怎麼修行呢?” 老師父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去。”然後他來問,也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去,多念阿彌陀佛。”確實是這樣。你問印光大師,印光大師說:“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問我們師父(悟公上人),我們師父也說:“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想想,印光大師在普陀山讀了三十多年大藏經啊!我們師父學天台宗,學了多少年啊!問這些老和尚,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去。”

  有些人他想走近路,也問師父怎麼修行。然後也學著老和尚的樣子,對別人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去。”糟糕了!老和尚說,那是佛法,到他嘴裡就不是佛法了。但是老太太們聽了,心想:不錯,念阿彌陀佛去。老太太念阿彌陀佛倒往生了,叫別人念阿彌陀佛的,他自己最後卻沒有往生。知道為什麼嗎?這個很奧妙的。我講這個小故事就是要告訴大家,佛法還是要去聞思修,要親近善知識,很重要,非常非常重要!

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

  這次在台灣,正好海濤法師的師公真華長老,在埔裡中道學院圓寂,我也去參加了那個法會。後來,我和海濤法師跟祂溝通過,通靈過。我請問祂:“您跟我師父有沒有見面啊?”祂說:“已經見面了,見面了。”我又請問祂:“您知道我師父是誰的化身嗎?”祂說:“你師父啊,是古佛的化身啊,祂是和觀音菩薩一模一樣啊!”所以我們多祈禱師公,也是會得到大加持的。

  海濤法師四號出國,祂特意就選五號圓寂了。後來祂講述原因,祂說:“如果海濤法師在的話,我走不了啊,他一來,一哭,一拉,我就回來了。他四號走,我特意選擇五號走,我也走,我圓寂。”

  本來是十四號荼毗的,後來改到十六號,正好海濤法師不丹朝聖圓滿。這個都是老和尚自己決定的,自己安排好的,整個過程也是很奇妙的。十六號開法會的那天,大家都覺得這個日子選得好。

  因為埔裡在台灣的中部,是一個旅游勝地。中道學院就在中台禅寺的邊上。中台禅寺一個月有幾十萬的游客,每天都是成千上萬的。如果是禮拜天、禮拜六,周末的話,那個地方是水洩不通,很擠的。

  那次給老和尚送行,出家人就將近五千人,各地信眾不用說了。包括現在台灣的副總統,也到現場去講話,表示對一個出家人的敬意,崇高的敬意。

  放完生之後,海濤法師說:“昨天我做夢,夢到老和尚身體變透明了,而且發出藍光來。”火化完撿捨利的時候,真的撿到一顆藍藍的捨利,藍色的捨利。我們後來想:這是為什麼呢?這次我去台灣,他們很多有陰陽眼,看得見的,說各方的菩薩、佛都有來,但眾生解脫,去得最多的地方卻是藥師剎土。你知道為什麼嗎?現在我們有幾個人沒有病啊?多少人都是死在醫院裡的,現在無疾而終的太少了。所以死了之後,他還是有病的,病痛啊,所以他希望祛病災。
藥師剎土有祂的好處——對眾生機。很多眾生去藥師剎土,跟阿彌陀佛走的倒不多。這是這個時代的特點。真華長老也是,祂也是變透明,放藍光。藍光就是藥師佛的光,琉璃剎土的光。為了對這個時代的機,我們現在做火供的時候,有時候還加藥供。

  在台灣我們都起好幾個爐子,一個爐子專門燒藥的,一個爐子專門施食的,一個爐子專門替身朵瑪的,一個爐子專門是燒牌位的,好幾個。每場法會都有看得見的,給我匯報成績。我是去掉一個最高分,去掉一個最低分,就留當中的。這次在台灣半個月,十三場法會,只是超度法會,其他的還不算,人的鬼,還不算其他的,就將近有三千萬。超度掉的是一千八百萬,超度的比例占到百分之六十八。(鼓掌)

  通過這些數據就可以知道:佛教能夠陰超陽泰,可以化解、化消社會上的陰氣、災戾之氣,取得國泰民安的效果。他們有的說,細菌都超度掉了,空氣裡的細菌都超度掉,馬路上的、土中的、空氣中的、水中的細菌都超度了,數量不可計數。

  各道眾生,有時候甚至連那些山神、土地、神王,級別都提高了。一場法會,他們提干了,地位更高了。當他們聽到般若空性的佛法的時候,就會不一樣,馬上就會改變。所以不單單三惡道眾生離苦得樂,甚至連三善道的眾生都改變。佛法的力量確實不可思議,非常非常地奇特。

老實修行 功不唐捐

  這次在台灣,我也很開心。那裡的佛教氣氛還是不錯的,特別是海濤法師,苦苦地打基礎,群眾基礎特別好。像我們去台灣,雖然他的基礎很好,但是還是因為緣投機,志同道合,所以我們去的話,大家還是很歡迎的。每次我去,都拍很多錄像,電視裡有很多節目可以出來。

  這次海濤法師都是叫陰陽眼坐到那邊,現場辦公。你有什麼問題,就問他。有人問:“我墮了幾個胎?”她墮了幾個胎她自己都不知道了,還要問陰陽眼。陰陽眼跟她說:“大概九個吧。”“我有那麼多?”自己都忘掉墮了多少胎了。反正怪問題很多。海濤法師講課九點鐘結束,陰陽眼被問到十一點還沒結束,所以我說:“佛度你度不掉,人度你度不掉,最後鬼度你才行。”就是這樣,沒辦法。

  其實陰陽眼幫你看那些東西,他很累的。請問你是喜歡看天堂,還是喜歡看地獄?你說:“我喜歡看天堂麼。”對不對?你做夢是喜歡做好夢,還是喜歡做噩夢?也是喜歡做好夢吧,噩夢多恐怖啊,嚇得死去活來的。陰陽眼其實很辛苦的。像我們這裡有的有一點陰陽眼,我都保護,秘密地保護。我都把它當病,告訴他:“你這是有病,要注意,好好修,把身上的鬼超度了就好了。”但是,有用還是有用的。

  你們要不要啊?如果也要,你們也需要鬼度啊,想想都心虛。 “我有幾個墮胎的?”最主要是這個問題;還有:“請問請問,現在還有什麼鬼跟著我?”這是大家都很想知道的;特別是問:“我爸爸媽媽超度了嗎?”其實有很多問題想問的。

  佛教裡是有方法的,你問地藏菩薩,很靈的。《地藏菩薩占卜經》是很靈的,夢參老和尚說過這部經,大家可以用這個方法,包括修行,你修行到什麼了,有什麼障礙,都可以問地藏菩薩,有專門的方法。《地藏三經》中,我們平時最熟的是《地藏菩薩本願經》,除了《本願經》之外,還有《地藏十輪經》和《地藏菩薩占卜經》。

  打卦問簽的,也有文殊菩薩問簽的經,觀音菩薩靈感簽也有,都是非常靈的。如果你們真的想問,可以去問佛菩薩。但是你問也是為了要改變命運,對吧?你“禮佛一拜,滅罪恆沙”,向佛禮一拜,虔誠一拜下去,等你爬起來的時候,命運其實已經轉變了。所以我更提倡“只問耕耘,不問收獲”。你老實修行,好好的,不要那麼多的雜念。

  像我們自己培養出來的這種人還不多,外面的被鬼附體的卻很多。有的鬼還不太好,你問了之後,好了,給你批發一排鬼跟著你回家,會妨礙你的三皈體,會讓我們的三皈體不清淨。所以你還是好好的,你就問佛,或者自己老實修行,就可以了。功不唐捐,所做業不亡,做的善業功德都不會消失的。

了知輪回苦 放下求解脫

  自從99年師父叫我超度,做蒙山超度以來,這種事情經歷了很多。確確實實我也遇到了很多被鬼附體的,人鬼混合的,種種的現象。我研究了這麼多年也發現,他們有一些人的確可以看到我們看不到的東西。通過這個也證明:生命確實有輪回,確實有地獄、餓鬼、畜生,生命輪回的路上確實是很苦的。

  大家知道了這個真相,要謹慎修行,要常常問問自己:“我今天如果死了,會去哪裡啊?”如果你覺得,自己活著的時候都是昏天黑地、紙醉金迷的,那麼你活著的質量都不高,更不要說死了。

  今天又超度掉很多。陰陽眼他可以看到:喔,很多很多超度掉了。為什麼超度了呢?因為祂輪回得很苦、很苦的,祂真的體會到了輪回的苦。祂聽我講了之後,覺得:“是啊!是啊!是啊!真的是這樣!”祂的生命經歷了這些,就完全放下了。祂的生命都是苦,放下一點,就放下了一點苦;放下十點,就放下了十點苦。

  現在你放不下,就是因為你覺得那個不是苦,你沒覺得那個是苦啊!你現在貪戀在電腦面前,貪戀汽車、花園、洋房,貪戀公司……。你現在貪戀,哪天你一死,你所有最愛的,最貪戀的,反過頭來變成你的地獄。你做孤魂野鬼就是繞著那個走的,但其實它已經不存在了。雖然已經不存在了,但是你制造了這個東西——外在的東西落在你心裡的時候,對你就變成永恆的東西了。

  為什麼要學空性呢?空性超越,空性就像變魔術一樣,把有當成沒有的。我們都有實有的執著,這個實有的執著輸入到你的內心世界以後,就變成你的未來,這是很恐怖的。生命很奇妙、很奇妙的,每一個鬼的中陰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

眾生心垢淨 菩提影現中

  有的上師號稱能追蹤你的靈魂,到你的世界去。我也在反復試,覺得這個很難、很難。我怎麼進入你的世界?活著時都人心隔肚皮,你死了我還能進入你的世界嗎?你的世界我怎麼知道?你做媽媽,自己生的孩子,你知道孩子在想什麼嗎?他的內心世界是什麼樣的?他一旦死了之後,就呈現到他的內心世界去了,你根本沒有辦法追蹤的。

  就是我的一些徒弟,跟著我有幾年了,後來死了。死了之後召請他,召都召不到,不知飄到哪兒去了,飄到他自己的業力裡去了,召不到的。我們比個例子:你晚上睡覺了,睡覺了之後你還在慧日寺嗎?夢裡不知道到哪兒去了。人身體躺在慧日寺的床上,但是你的心不知道到哪兒去了。那個時候師父要到你的那個世界裡去,能行嗎?

  除非你有很大的信心,早也憶念,晚也憶念,很有信心,師父就到你夢裡去了。第二天你說:“師父,師父!您到我夢裡來了。”我到你夢裡去干嘛?是你憶念我,我的影子投射到你的心裡,顯現在你的心靈世界,你睡覺的時候,夢裡就呈現出師父來了,不是師父到你夢裡去了。

  這叫“千江有水千江月”,你知道嗎?只要有水,天上的月亮就映在你的水裡,不是月亮到你的水裡去了。只有猴子才認為是月亮掉到水裡去了呢。有理智的人知道,那只是月亮的光,只是因為你有水,所以才會現出月亮。我們修行也是這樣。有的人還特意來問我:“師父,師父,您昨天到我夢裡來了。”我到你夢裡面?我自己夢還沒搞明白呢。

  有的夫妻還為這個吵架。講個笑話,有對夫妻,女的夢到男的外面有第三者,早上就跟他吵架。男的莫名其妙:“你為什麼吵?你吵什麼?”“你膽子倒不小,你在我夢裡都敢找第三者!”她天天老是犯疑心病,懷疑她丈夫外面有第三者,結果晚上真的夢裡面做到她丈夫有第三者,氣死了。她說:“你在我夢裡都敢有第三者!”其實這是她自己想的。人的心是很難一致的,兩夫妻還同枕異夢呢!兩個人睡在一個枕頭上,做不一樣的夢,同枕異夢。

  你看極樂世界的眾生,臉長得都一樣。為什麼極樂世界的人長得都一樣?都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真金色?你看我們在座的人,臉基本上都不一樣。有的夫妻,一輩子感情很好很好的,兩個人就會越來越像,別人看了就說:“哎呦,夫妻相出來了,夫妻相出來了。”你們以後也是的,慢慢慢慢修,修得越來越像師父了,這就差不多了。

  別人看到我說:“喔,傳喜法師越來越像師公了。”我如果像師公,你們像我了,那我們都有出息了,對不對?那就好了。我們雖然不是同一個人,卻同一條心,千人同心,萬人同心,同心同德,志同道合,我們都能去到極樂世界去了,這也是修出來的。修行中所謂的苦修,其實就是這個,這個心啊,要很細致地、很細致地去修。

  今天法會,大家都非常地精進。我們從一點鐘開始,到現在五點半,大家都是精進不懈。我們現在身心都輕松了,對不對?大家相遇在這裡,做這個事情,這樣的人生是非常吉祥的,這是非常有功德的。我們古代的中國人就喜歡做這些,大家在一起念經、修行、做好事,這是非常好的。

  這次我們以佛教的形式,又恢復到我們佛法、我們古代的、昌盛的年代。我們也以這樣的功德,回向給這個世界。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回向我們的國家,更多的人能夠崇尚道德,尊重聖賢,能夠相信因果,戒惡修善,改變人生。吉祥加持到你們的家,那個地方也都吉祥。

  阿彌陀佛!

 

上一篇:傳喜法師:歷法中有大智慧——冬至蒙山法會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