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見道方修道 不見雲何修——看茶馬古道紀錄片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見道方修道 不見雲何修
——看茶馬古道紀錄片開示
2013.10.08 

  有一位法師去參訪一位禅宗大德,大德就問他:經典開頭的兩個字是什麼?他說:“如是” 兩個字。大德說:你講的還只是解釋,到底是什麼?他回答不出來。祖師說:如果“如是”兩個字你不懂,你就等於沒那個鹽。

  你看那平平常常的水,要在這水裡過濾出鹽來,每天他就靠這個過日子,一輩子就這樣。人活著少不了鹽,鹽能換成錢,鹽就像他的寶一樣。我們修行也是這樣,在平凡的日子裡,在分分秒秒當中,能夠悟到那個不平凡的,超越時空的無量光無量壽,就像鵝王水中能取乳一樣。

  哪一天你真的懂這句阿彌陀佛什麼意思了,那你才是真正的佛子啊!你才知道修行了,見道方修道,不見雲何修?當初你念阿彌陀佛,只不過是降伏自己的粗心,能提起一個正念。等正念提起了之後,還要真刀真槍修的。

  這兩天他們老師太從高旻寺回來,德林大和尚一百歲壽慶,他們兩個居士來,給我看了德林老和尚給他們結緣的一把扇子,上面寫的“念佛是誰”。你已經念阿彌陀佛了,再來這句“念佛是誰”?誰在念佛?念阿彌陀佛就可以了嘛,我求生極樂世界就可以了,為什麼還要提這個?

  我們現在不管你是看書也好,嘴裡講出來的也好,都是諸佛菩薩果地的智慧,不是我們自己的本地風光,不是我們自己修出來的。那修行到底是什麼意思?自己要好好去悟,好好去修的。哪一天你真正證悟到了,哦,那就是祖師說的:如是如是,你也如是,我也如是,好好護持。那你就真會念佛了,你天天這樣積累,佛從心起將心念,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時候你就體會到,佛也是心造的。就像那個鹽,鹽也是人造出來的。

  你沒有悟到,沒有修到,你天天就那樣混日子。所以六祖大師說:未悟師度。未悟的人要靠師父來度,我們平時講經說法就是講這個,讓大家覺悟這個。哪天如果覺悟了,好了:悟了自度,悟了你就善自護念。我也如是,你也如是,善自護念這個。即心即佛,直了成佛,以後就是這樣成佛的。否則你一輩子一斤鹽都采不出來,不知道鹽在哪兒呢。

  修行就是要把歲月變成功德,每天這樣行,晝也如是,夜也如是,晝夜六時恆吉祥,天天安住在佛法裡。早課第一句“妙湛總持不動尊”,什麼是“妙湛總持不動尊”?你知道了才“首楞嚴王世希有”。“首楞嚴”是究竟堅固,世間稀有。那世間稀有不就是從世間出來的嗎?雖然不離世間,但不是說世間法就是佛法,不是。佛法不離世間覺,世間法要你提煉的,要你去覺悟的。

  不是那個水就是鹽,不是那麼回事。你要有方法,一道一道程序,水最後就是鹽。如果你的技術好,經過一道一道的過濾,能曬出精白精白的鹽。修行首先就是要找到什麼是不生不滅的,那你就可以積累了。天天如是就行了,靜靜地。我師父提的那四個大字叫“崇簡習勤”。崇簡習勤,就是一個簡單的動作,重復去做就對了。這個很重要哦。

  看這個片子就是,這地方出鹽,聚集了一個大村莊在這裡。每家每戶有自己的小鹽田,每天就是弄鹽,然後弄出來收了,一袋一袋弄好,有商人到門口來收。最好的鹽供寺院,一般的別人買去吃,差一點的買去牲口吃。

  我們還沒有悟到無量光無量壽,還沒有悟到什麼是阿彌陀佛的時候,佛教裡說:未悟之時如喪考妣,就像死了爸爸媽媽一樣,還有什麼心思顧及其他?沒有啊,我們要有這樣的一種求道之心。好在社會上還有寺廟這種修行模式,這是很神聖的,但是粥來飯去,莫把時光遮面目啊。

  佛陀的時代你看,那個時候人很純很純的。那些有知識、有文化、善根具足的,到佛陀那裡,佛陀帶著他們一修,馬上就進入狀態。我們現在的話,只要我們方向不錯,能夠提起正念就不錯了。

  要知道我們這個時代的人,起心動念業障太重,處處都充滿了毒,先怎麼把這些毒淨化掉?再看著古人的榜樣修,也能夠了悟,然後依著了悟天天如是地修持。積累到一口袋又一口袋,哎呀,收獲。這樣的話,那我們就有一塊田了,你這個田裡是能出道德、功德的。

  我們的寺廟稱為功德田,對眾生來說就是福田,就是吉祥地。如果整個廟裡的人大家都不會修,你也產生不了功德,那就不叫功德田了。

  阿彌陀佛!

 

上一篇:傳喜法師:五戒是人生最大的保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