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法性光明如來藏——法華會第五天施食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性光明如來藏
——法華會第五天施食開示
2012.04.25 

  佛的經典,經經都是相通的,因為都是佛境界的表露。佛的經典都是佛的功德,每一部經都讓我們能夠認識佛,我們可以自我得到拯救。所以每部經,經和經之間都是相通的。都是佛的慈悲和智慧所顯露的。

  所以我們在這裡誦經的時候,誦一部經及誦一切經。一及一切,一為無量,無量為一。我們誦《妙法蓮華經》的時候,不僅僅《妙法蓮華經》是經中之王,《妙法蓮華經》也代表了所有一切經的。你誦《阿彌陀佛經》的時候,《阿彌陀佛經》也代表一切經。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誦經中之王大乘經典的時候,這個地方也通十方佛國,十方佛國也攝受我們這個地方,如帝珠網,就像帝釋天那個寶珠網一樣,光光相射。有這樣的功德力。

  我們現在法會上,每天諸天善神越來越多,諸佛菩薩加被不可思議的。這裡我們誦得也越來越好,我們對《法華經》本來就是很熟,加上這幾天越來越進入,境界越來越好。

  還有我想告訴大家,就是每天做早課的時候,我們來到大殿面前,海青、衣都已經整好了,整好之後在大殿外面要把心定下來,清淨下來。然後門靠左邊走的邁左腳,靠右邊走的邁右腳,進去之後禮佛三拜。然後對面站立,維那師父引磬敲起的時候,再轉身向上,再拜三拜。

  特別是我要強調的就是:在大殿外邊要整肅身心,整衣服的時候,這時候你回光返照,整的不僅是衣服,而且整的是心。就像剛才我們在聽他們在唱梵呗,清淨的人越來越清淨。因為清淨的人,心像一塊畫布一樣,唱的就在你的畫布上,莊嚴你的畫布。所以就這個也可以供佛。你的心清淨之後,這所有的聲音,優美的聲音不僅是他唱的,也是你唱的一樣。就可以當下供養十方諸佛。有的人一邊聽一邊打妄想,就是你的畫布不干淨,別人唱得很干淨很清楚,但是你的耳朵裡面有噪音,你的心裡有噪音。

  所以同樣聽一首歌,聽一首梵呗,聽一個咒語,心清淨的人,聽起來功德就很大,心裡有噪音的人,聽起來就不堪供佛,因為你自己都不干淨,心地都上上下下不知道想什麼,心地不干淨,你就沒辦法供給佛。

  所以每時每刻都是可以修行的,而且都是很重要的。在大殿外面要准備進去的時候,怎麼樣呢?海青穿好了,衣搭好了之後,兩手左手手掌向上,右手手掌向下,這個手四個指放在虎口,右手疊在上面,就是非常祥和的。這代表什麼呢?這代表悲智雙運。也代表真俗雙運。不分別的,心不分別。兩手結這樣的一個手印,就代表悲智雙運的狀態,然後清淨地、安祥地步入大殿。最多在跨門檻的時候撩一下衣,在外面就要做好這個手勢走進去,眼觀鼻鼻觀心,清清淨淨地進去。

  那我們因地的眾生,因地的眾生禮拜果地的佛。佛是福慧兩足尊。頂禮果地的。福慧兩足的佛陀。到了大殿裡面之後,站到自己的位置上,前面的時候把這個手掌變成定印,兩手交疊,右手翻過來放在左手上,兩大拇指相觸,就變定印,這叫法界定印。

  然後合掌先是向佛一問訊,然後頂禮三拜。如果在敲鼓或者在敲鐘的時候,你就跟著這個鐘聲拜,非常好的。每一個鐘聲都震響法界,你每一個細胞都在震蕩。

  我們是五蘊身,佛是什麼?佛不是五蘊身,佛是不生不滅的,我們有生老病死,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佛性,佛性不生不滅的,我們要找到那個不生不滅的。什麼呢?在寧靜當中去找,你念經誦咒所有能念能誦的,那個所有的,那些都是生滅的。只有你心裡面的如來藏是不生不滅的,你的心的分別念是第六意識,它也是要生滅的。

  我們為什麼要在敲鐘的時候拜呢?鐘在震蕩的時候,那一響鐘聲正好把你敲醒了呢,一下你的內正知瞥見你的不生不滅了,甚至為了要找著這個不生不滅的,我們甚至要怎麼樣?甚至有時候要苦行,苦到自己就快到死,那時候你就發現,我的身體有老、有病、有死,還真的有一個不死的東西,那不死的東西就是佛性。

  平時我們身體越好,有時候煩惱越重。我就發現,身體有虛的、有衰的、有病的、甚至有死亡的這種狀況,但是就有一個東西它不病、也不衰、也不死的。

  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你到時候都會經歷老,最後死亡。但是有個東西是不死的,當你一斷氣,氣“拍”地停掉的時候,你大光明現前了,大光明現前,那叫什麼?叫法性光明。這就是如來藏裡面的法性光明,那就是你的本來面目。

  那我們現在呢?我們現在就都被這個五蘊所遮住了,障住了,不見如來金色身。每個人都有,但是我們不見。都是用凡夫的念,然後就隨著業習,這樣隨著業習。我是人,我怎麼樣,執著我、我所。

  平時我們在修時,如果你瞥見過,或者是體驗到過,那你好好地要知道怎麼取捨、要有擇法。什麼叫擇法?我不皈依生滅的,我要皈依不生不滅的,甚至我們這些生滅的,本來就是不生不滅的。但是這個還是比較難的,這個是很難很難的。

  至少我們要知道,反正這個世界這個所有的一切,其實都是佛性的展現,其實本體都是清淨的,我們不覺悟的緣故,我們在這裡分高下、美丑,我們染污了它。但是最初我們最下手的功夫就是,對生死要知道有怖畏,對不生不滅要有仰慕。

  哪天真的你開悟了,你還要把這個所謂的世間法,你還要把它去掉呢。俗,還要把它轉變成真的。所以剛才那個手印就是,進大殿之前就是把真俗雙運。悲智雙運。你們試著一下,兩個手這樣子就很安詳的,非常安詳,眼觀鼻,鼻觀心,然後這樣邁進大殿。

  別忘掉哦,今天給你們講的這個,現在這個動作做起來,以後慢慢地熏習。理上雖然說要頓悟,但是我們還沒有到頓悟的那個理,那就要積累福慧資糧,積累資糧到一定程度它就會顯現出內證的功德、智慧。所以叫大海不拒涓流啊。佛是福慧兩足尊的大海,那也是點點滴滴積累起來的,所以我們平時要積累資糧的。

  一個修行的人要細致地去照顧好自己的。功德越大你的冤親債主來得越多,所以你要守護好自己,會犯業障的。最容易犯的就是什麼?就是我、我執。我執越大煩惱越重。煩惱最重的裡面就是貪嗔癡。貪還好一點,這個嗔會發起來,別人稍微看你眼神不對,或者講話口氣不對,馬上感到我就被冒犯了,你心態馬上就掉到地獄一樣。

  以後你們要把別人當成你修行的檢驗。“我”就是輪回的根本。我執越重,煩惱越重,要記住這句話。功德相就是我執很輕。所以大家要防護住,好不容易賺點功德,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千萬不要起嗔心。

  我們在這麼好的道場,你看現在多舒服。你知道嗎?你知道現在我們現場的龍王有多少?至少有一百個龍王,至少有一百個。其他的天神、護法多得不得了啊,諸佛菩薩更多。所以大家要好好的啊!

  阿彌陀佛!

 

上一篇:傳喜法師:重視靈性世界的環保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