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佛光遍照大草原 皈依三寶持戒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光遍照大草原
——甘肅合作法會開示
2012.09.14

皈依三寶持戒律

  為什麼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之後明白了這個道理,為什麼要受戒?受戒就像給你家裝了防盜門防盜窗,那個賊進不來,對不對?授戒不方便,又不自由,就像你家裝了防盜門防盜窗,又難看又不方便,每家每戶就像監獄一樣。但是你家為什麼還是要裝?不裝你晚上睡覺不安心,你出門不安心,對不對?別人都裝了你家不裝,賊就會跑你家去偷東西。受戒就是防盜門防盜窗,它保護我們身心的安全,防盜門防盜窗裝的越多、越堅固,你家就越安全。

  我們佛教徒就是比誰持得戒多,受持五戒、八戒、十戒、二百五十戒、在家菩薩六重二十八戒,我們出家有十重菩薩戒等,甚至八萬細行、六度萬行等等。戒是越多越莊嚴,戒越多越有功德,持戒越好功德越大。修行原來是這樣子,佛法原來是這樣子的。

  我們這個心為什麼要管住它?為什麼不能隨它去?為什麼要南無阿彌陀佛?第六意識裡回光返照,還要安住在定中,定是什麼?定就是第七意識。散亂是第六意識,所以在散亂的時候,你要念念回光返照,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定在第七意識了。第七意識如瀑流,像這個瀑布一樣,如果你能穿過去那就好了,你就證聲聞緣覺的果位,小乘阿羅漢。由這個空性而擴展,進入到我們的如來藏,我們的第八意識,轉阿賴耶識成智,破無明,證法身,那就是菩薩的修行地位。

  我們平時怎麼修行?這句阿彌陀佛怎麼來對治自己的習氣?我們腦中要有一點數,要知道我這個路是怎麼走的,轉凡成聖是怎麼轉的。石頭希遷跟他師兄說:我不去曹溪,我怎麼知道我有這個呢?師兄覺得他:嗯,不錯,親近師父開了智慧了,所以就收他在門下。石頭希遷繼續依止他大師兄青原行思,把大師兄當成師父一樣,後來他大徹大悟了。因為這個青原行思大師已經被六祖大師印可了,他已經是大徹大悟的人了。

  我們雖然理論上明白了,但是實修上還有很多很多境界要過的,所以修行要依止過來人,修行過來的人他不會錯路,所以佛教的各宗各派都要依止善知識。特別是我們現在念佛,那更是要果地的佛菩薩垂手、提攜我們這些因地的眾生。信為道源功德母,信什麼?信有不生不滅法,信有極樂世界。

 

上一篇:傳喜法師:佛光遍照大草原 念念無常求出離 虔誠恭敬得加持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