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佛光遍照大草原 淨心念佛求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光遍照大草原
——甘肅合作法會開示
2012.09.14

淨心念佛求往生

  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靠什麼往生?是頭發往生?還是手指甲往生呀?是什麼往生啊?是心。那心在哪呢?要不要研究研究?弄了半天是心去,如果我們不知道心是什麼,那不是很糟糕嗎?所以念佛念心,心念佛,對不對?果地的佛,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福德,超日月光、清涼光、智慧光。而我們的心是什麼樣的?我們的心是有量還是無量的?為了要研究這個心,彌勒菩薩詳盡地告訴我們心分多少種。這個心很奇妙的,成佛是靠心去成佛的,做狗也是靠心去做的,乃至下地獄也是這個心,這個心是不是很微妙?下地獄、做餓鬼、做畜生是它;升天堂、成佛、做菩薩也是它,去極樂世界也是它,所以心要不要修?

  但是平時我們把這個心當什麼呢?我們看不到這個心無量光的一面,我們只看到執著我的那一面。我們學佛為什麼要磕頭?為什麼?磕頭就是放下我執,就像那個山倒下來一樣。我們每一個人我執像不像一座高山?磕頭的時候就是要把我執的這座山倒下來,一切惡就是從我執、從自私自利裡面產生出來的;一切善都是從無我的利他裡面產生出來的。如果一個人不能把我降服降低,那他這個惡因緣就潛伏在心裡面很深,苦難也就特別深重,我執越重苦難越重。反過來越是無我,快樂越多。我執放下,業障放下,之後智慧就能開發出來。智慧是什麼?就是我們心的偉大的一面,成佛做主都是祂。

  唯識裡面說,我們的第六意識分別心,整天想東想西,比如我們現在看到傘是紅的黃的,雲是藍的白的。請問:看到的這些,是不是分別念?分別念是生滅的還是不生不滅的?它是凡夫的念頭還是聖人的念頭?凡夫的念頭屬於第六意識分別心,第六意識分別心就像魔術,變來變去,像萬花筒一樣沒有窮盡,如果你跟著第六意識分別心去,我們就苦海無邊。要回頭怎麼辦?我們就要念念回光返照。

  我們念阿彌陀佛怎麼念?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心經》裡怎麼說?無眼耳鼻舌身意。就是要把你這個眼耳鼻舌身意打掃干淨。六根清淨不隨外在的六塵,六塵是什麼?色聲香味觸法,眼睛對色塵,耳朵對聲塵,每一個根對一塵。這個六塵就像六個賊,六塵是六外賊,六根是六個內賊,害你做凡夫,害你輪回,內有敗家子,外有六強盜,所以我們就被俘虜了。

 

上一篇:傳喜法師:佛光遍照大草原 念念無常求出離 虔誠恭敬得加持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