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學佛開拓心靈寶庫 出家需有獻身精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開拓心靈寶庫
2012.08.22
——客堂開示

出家需有獻身精神

  首先你看我們佛教有二千六百多年歷史。一旦出家穿上這個衣服,對這個社會來說就是代表三寶,我們的形象就會直接影響到佛,會影響整體佛教,對不對?連這個社會上一個人假冒的出家人,他穿上這個衣服,都對整個佛教的影響那麼大。那你可以知道。如果我們真的穿上去,你別說為佛爭光了,首先不能給佛丟臉,這是一個很主要的,對不對?說爭光還不一定談的上,首先他的底線就是不給佛丟臉。那所以呢誰要出家,那我們肯定要好好地把好這個關。

  主要是一個內心的責任,你升起了這個責任感,你願意就是說為佛的這個事業而獻身,出家是一種獻身的,魯迅的筆下的出家人就是一批犧牲的人群,他是有思想,有作為的,甚至有很崇高的這個理想的,有堅定的意志的,所以這群人也是民族的脊梁。我們中國傳統的文化主要就是表現在儒釋道上,現在佛教又承擔了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重任,所以出家不是一個容易的事情,是自我已經淨化了,或者是用三寶來自我淨化,同時又把自己奉獻給三寶的,造福人類的這樣一個事情。所以出家也是值得全社會尊重的。

  所以出家人也稱為叫寶,在人群之中他叫寶,眾中尊,在一切生命當中他是最尊貴的,這樣一種人,所以能夠找到那個感覺了,那就可以了,那就可以成為一個出家人了。你看剛才她表妹在說一樣,她很了解她姐姐,她姐姐也是一個有志向、有思想,有追求的一個人,對事物的要求也是精益求精,做事也是一絲不苟的一個人,這樣的有思想的,有毅力的,能夠自我要求就是非常高的人,那她要進入佛門的話,那是可以的。並不是說社會上什麼人都可以出家。出家都是自己深思熟慮,然後自己的各方面內外的品質要跟的上才行。

  我們還在自我要求,對不對?雖然出家了,但是現在你不是說,馬上就可以去弘揚佛法了,還不是這樣的,那要在這邊慢慢地師父還要調教調教,通過做事情再調教,能進一步的跟師父相應,跟歷代祖師相應,最後與佛性相應,那好了。跟佛性相應了你就可以弘法,度眾生了。你就能擔當眾生的這種業了,眾生業是很重的,一個人的重業壓到身上,都會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來。

身心出家得圓滿

  (弟子:師父,我有個問題,比如說有很多人說他顯的是在家相,但是心已經出家了,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就是說心出家與外相出家這個有差別嗎?)這個出家是這樣的,有心出家,有身出家,有身心都出家的,有的人是身出家,心沒有出家。有的是心出家,身沒有出家。作為皈依三寶的,作為好好學佛了,明白了佛對我們的這個,來救苦救難的這個意義,明白我們是在輪回的狀態,我們屬於三界苦宅,我們要脫離輪回,跳出三界,你這個心念已經升起來了,那你的心也開始和佛相應了,你開始配合佛了,我皈依三寶的真實目的,還是為了了生脫死,所以真正的生起了要了生脫死,要超出三界的心了,那你就說是心已經開始出離了,出離束縛了,學佛學到這樣子也是不容易的。

  就是說你做為一個居士,這個才是一個准居士,你比如說皈依是准佛教徒了,但是你修為到了什麼程度,你的心態上已經領悟到什麼樣,這是各人不同的。但一個人能達到知道佛陀的意義,我們皈依三寶,真正目的就是為了了生脫死,超出三界。你已經很明確的自己也升起了這種心,這個就叫心已經也家。這個高度甚至也不低的,學佛已經學到點子上了。

  如果還沒有升起這心呢,這還是介於佛教徒和香客之間,雖然皈依是皈依,是佛教徒了。但是他的真正的內心的覺悟還沒有找到,還沒有達到那高度。所以這個學佛能夠達到我自認為心已經出家,那要靠一靠,有沒有符合這個標准,而且如果他是認為我心已經出家了,覺得很高貴了,有點自豪感的時候。還有一個標准就是說,他真正的對出家人有沒有升起恭敬心,這也是一個重要的標准。

  如果他自認為我是心出家了,但是很傲慢,甚至還都藐視出家人,那說明他沒有升起真正的出離心,因為如果他的出離心是那麼高貴的,那麼讓他這麼自豪的話,那出家人要令那麼多的人具有學佛的因緣,令那麼多人都升起出離心,那出家這個職業是很高貴的。那應該很尊重很尊重,甚至自己也會羨慕,我哪一天做專業的出家人,我不但自己生起出離心,我也要令所有跟我有緣的人都生起出離心,他也會有向往這種出家的狀態。

  但是呢還由於種種的條件不具備,所以他內心裡還是有一種遺憾,我身可以在家的,但是我的心還是出家的心,這還是帶著一種遺憾的,那說明他的人生還不能圓滿。

大成就者殊勝相

  (弟子:好像密宗裡面有很多上師他們並沒有出家啊,但是他們也是很有成就的,他們顯的就是說在家相),這個是一種誤解,他雖然表面看是在家相,但是他在佛法裡他是屬於出家人,他屬於出家人。他是屬於他修法修到那個層次了,他就是完全的顯現這一種方便,方便身,那個不一樣的,他其實他身上有小乘的功德,有大乘的功德,主要他的標志是金剛乘,金剛乘是真俗不二的,他以在家的形式也是全身心的。

  你就看這種人好了,真正的這種人他是整個身心,所有跟他有緣的,包括他老婆,他兒子,他女兒,全部是跟著他一起弘揚佛法的,沒有第二個事情的,所以能夠做他老婆、能做他兒子、女兒那是不容易的,真正的這種也是在人間裡也是很希有的,很少有這種功德。真正的已經修到了完全已經真俗不二了,二谛融通了,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這個時代應當以在家身度人就顯在家身,其實他不是在家人,這種叫瑜伽士。瑜伽就是與佛已經相應了,瑜伽是相應的意思,已經與佛、與真理相應了。他的身口意完全都是真理化了,哪怕他生小孩,也生的是佛菩薩,你看好了,這種人生出的小孩,男的是活佛,女的是空行,不一樣的。

  那以前那個頓珠法王,他攝受空行,生了八個兒子,八個兒子是八大菩薩的化身,那你想對佛教的貢獻那還了得啊,對不對?那不得了的,一個時代都因為他們改變掉,那還了得,那我講的這是正宗的,不是冒充的,不是以這個名義去騙人。當然這世界是有正宗的,但是你只要聽到一個正宗的都是得很大加持的,對不對?你看年龍活佛一樣,年龍活佛就因為有佛母嘛,對不對?你看他圓寂的時候,功德力多大,人身體縮小,托出去火化的時候托在盤子裡,一個人捧著就捧去了,你看,是不是?那功德力多大,你能說他這個是普通的人嗎?不是的,你看他有家有妻子,但是佛教界裡這個作為金剛乘,大家非常尊重他,他就是一位聖者,佛菩薩一樣的,真實的在人間顯現,這不一樣的。

  所以所講的這個情況不能跟社會上的一般的男女混為一談,這是不一樣的,這個比喻叫什麼呢?在佛教界裡比喻說,像天上的太陽月亮一樣的,希有,不是誰都能這樣的。所以這個像五明佛學院法王如意寶,在上課的時候,我都親自聽他有講過這個問題,說他希有的,不是社會上人可以去學的,學不來的這個,不要說他學不來,濟公你也不能學的,對不對?濟公吃肉喝酒,你學濟公那糟糕了,濟公自己說你學我要下地獄的,你學他,他吃只死雞進去能吐只活雞出來,你吐只試試看,我們吐出來的是骨頭,原來的肉也吐不出來的,對不對?只能大小便出來。

  歷史上都有這樣的人物,鸠摩羅大師也是的,為我們翻譯了這麼多經典,我們讀的很多經典是鸠摩羅大師翻譯的,鸠摩羅師大師好像有一千七、八百年,那個國家皇帝聽說有這麼個人才,派他手下大將帶十萬部隊去迎請,先是文的請,禮節上帶很厚重的禮去請,如果他國家不放,就打,搶也要搶來。大將呂光的帶了十萬部隊浩浩蕩蕩的地從長安出發到現在新疆境內的丘孜,十萬部隊就浩浩蕩蕩的去請,結果那個國家怎麼辦?那國家小小的,哪裡十萬部隊來,鸠摩羅師大師就跟皇帝說:不要緊,把我給他們,省得我們大家帶來危害。這皇帝也非常非常不捨,沒辦法只好割愛了。

  但是走到半路好了,中國皇帝因為這個時候朝中內虛,然後其他一個大臣卻帶兵起義,把他給推翻了,這就是後秦,姚秦。呂光在半路聽到皇帝已經被人殺了,這怎麼回去?已經改朝換代了,結果就攻下涼州城,然後自己稱涼州王,也自立為王了。把鸠摩羅師就押在他那裡,因為他又不信仰佛教,又不尊重鸠摩羅師大師,他是個將軍只是執行任務來的,所以把鸠摩羅師關在他的這邊,然後鸠摩羅師大師就是等於是沒有人來尊重他,皇帝尊重他,派他們來搶,他們又不尊重,甚至好幾次都差點被殺,因為將軍生氣,認為就為了你,我們國家都滅掉了。

  後來一位皇帝信佛,才帶著鸠摩羅師大師回到長安,當時中國人想為了這麼個人前朝都滅掉,現在皇帝又迎請,這到底什麼樣一個人?哇,那人還了得,對不對?大街空巷啊,這個城市的幾十萬人都夾道來看啊,到底這個是什麼樣的一個人,皇帝也是出城去迎接,然後專門給他造一個寺廟,再覺得這個師父翻譯經典也好,講經說法也好,他正好在這十幾年把我們漢語給學會了。所以他講經說法大家是非常的歡喜聽。所以皇帝覺得:人間真的會有這樣的人。

  你說鸠摩羅師大師還了得,小的時候七歲跟他媽媽去廟裡去敬香,他媽媽在前面燒香,他沒事在玩,就像我們小朋友一樣,在前面玩,他怎麼玩知道嗎?我們小朋友是玩車玩什麼,他是玩什麼?他玩大香爐,他一下把大香爐給舉起來,別人嚇壞了,這麼小的小孩怎麼能把一個幾百斤重的香爐舉起來,嚇壞了大家:別把這小孩給砸了。大家這麼一怕一驚,這小孩把香爐放下來了,結果再舉舉不動了。

  這就是叫萬法唯心造,他初生牛犢不怕虎,他又不知道,他覺得他一舉舉起來了,結果大家一害怕,一驚訝,他再舉舉不起來了,他這個非常奇妙的,他媽媽也是證得三果阿那含果的,他媽媽出家,他也跟著媽媽一起出家,他的出生也非常高貴,他媽媽是丘孜國的公主,他爸爸是印度的一位智者,也是一位修行人。本來他是出家人,後來到丘孜那個地方,皇帝非常地恭敬他,就請求他你能不能留在我的國家,我把妹妹嫁給你。過去人很重真情的嘛,我留在你們國家,就給他做宰相的,負責文化上的建設,佛法上的建樹。所以那個鸠摩羅師大師他本身就是出生非常高貴的。

  後來出家修道,修了小乘的法、大乘的法,所以他來到長安的時候,整個這個國家就是一個新的文化的時代,就被他開啟了。皇帝覺得他也是啊,這太虧了,這個做出家人太虧了,就覺得你應該留下一些種子。我皇宮裡美女你自己挑,他也不要挑。不要挑我幫你挑,他把皇宮最漂亮的那些全都給他,你說給你做傭人都可以,可以給你,你也可以跟她們生孩子。所以他白天在廟裡上班,晚上八抬大轎又抬回去了,他一個園叫逍遙園,全部都是最漂亮的宮女在裡面服侍他,給他脫衣服,給他搓背,睡覺也鋪好床,所有他生活在就是當時皇帝的待遇。那你想別人怎麼評價他?一個和尚怎麼這樣子待遇呢?天天美女成群圍著他,你看,甚至不僅這樣,連他出家徒弟有的也想,我們天天住廟裡,師父一到晚上了要八抬大轎抬走的,師父也不跟我們住一塊。

  結果那天師父來了就說,今天我供齋。我請客吃飯。他的弟子很多的,他譯經的都有上千人,住在那個草堂寺,現在西安草堂寺還在,鸠摩羅什的塔還在那裡。然後鸠摩羅什大師說請客,但是很奇怪沒好吃的,一人一根繡花針。今天打齋大家吃繡花針,大家是面面相觑啊,:誰敢吃。

  結果大家面面相觑,一人面前一根繡花針,結都沒一個人敢吃的。好,你們今天不能消受我替你們吃。把所有的上千根繡花針全部都收起來,放到鸠摩羅師大什碗裡面,鸠摩羅什大師就把這個繡花針就這樣一撮撮地放到嘴裡吃下去,厲害不厲害?不僅僅吃下去,吃完之後還怎麼樣?從汗毛裡一根一根把那個針又拿出來,厲害吧。

  你說他還一般人嗎,你還用世間的什麼財、色去衡量他,那簡直是笑話,他已經不是這個概念的,他已經超越了我們人間一般性的概念,一般性的人認為這個洋房、名車、美女,都流口水對不對?對聖人來說,這根本不是那麼一個事情。盡管那樣子,他也是沒生一個小孩。對鸠摩羅什大師來說沒有那個問題的。但是作為皇帝來說覺得可惜啊可惜,智商那麼高的人沒小孩。過去就認為智商高的人生下的小孩肯定智商高,他死了就絕種了嘛。現在社會是不是也在搞精子庫對不對?智商好的人把他精子留一點,美國就有,把智商好的科學家他們死後,把他們腦細胞、身上的組織都會取下來放著,等哪一天能夠克隆的時候就把他們克隆出來,這個說明不僅我們現在人類有這個思想,古代也是有的。

  所以他老人家翻譯的經典你看,我們傳誦到現在,依然會傳誦下去,已經一千多年下來了,還有幾千年會傳下去,那對我們人類影響多大。所以這種不可,不能把他這種特別現象,然後我們用一般的眼光去看,是不行的。這個就是說在佛教裡不是說西藏才有,在佛教界本身自古就有的。但是這都不是普遍現象,這是很少很少的現象,一個時代或許就出那麼幾位,他可以攝受空行,然後以特殊的狀態度人。

魚龍混雜需明辯

  所以現在反而有一種,有一些女的她學佛之後她特別希望要嫁給那些活佛。西方社會也有,現在人的這種概念也是確實解放得很厲害,有很多她也會渴望嫁給那些活佛。所以呢也會造成一種鑽空子,在社會上這種現象也有,也有那些藏地的不咋的人,他出來冒充自己是活佛,是堪布,然後騙財騙色,也有這種現象。他們在寺廟裡面也沒有什麼社會背景,那他們做事不用負什麼責任的。

  真是大活佛,在當地很有影響很有威望的,他做事很小心的,很注意的,不會去輕易干嘛的,因為他有社會地位的。而有社會地位的本身就很少,那我們現在社會上有這樣一種誤解,他就有機可乘,現在這個社會上這種種種亂象都是有的。那社會上面冒充出家人就更多了,這個在中國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冒充出家人。現在那個道堅法師上次一篇文章說,現在我們中國正式的出家人是二十幾萬,其實這個數字是很少的。像柬埔寨才六、七百萬人,有將近六十萬出家人。你看六、七百萬人,有六十萬出家人,有十分之一是出家人。泰國啊、緬甸啊出家人數量都很多很多的。像我們十幾億人口,才二十萬出家人,這個數字就是說明我們社會是很成問題的,比例嚴重失調。

  我們比個例子說,如果這個社會有十幾億人,十幾億人如果一半是男的一般是女的,你會認為這社會是正常的,對不對?如果是十分之一是男的,十分之九是女的,你想想看這社會肯定問題很大嘛。那反過來說,那作為精神的象征,我們弘揚文化的人,只占百分之零點幾,這是很成問題的,這本身就是一個危機。在這個危機後面那怎麼樣,我們佛教本身還有一大危機在,一些民間的那些人發現裝扮出家人到街頭去騙別人很容易,很有市場,就有一些人就走這樣的路,走這樣的路的人有多少呢?基本上將近六十萬,有六十萬這樣的假出家。那除了這樣的人這個是屬於民間的。還有像官方的、集團的,他們造寺廟,搞旅游,打著佛教的招牌,在破壞著佛教。所以社會上很多對佛教的印像不好,也是這樣形成的。

  那種在大街小巷裝扮出家人是屬於游兵散俑,還有更多是集團的,所以我們真正出家人的位置就更少了,我們出去,別人會懷疑,你們是不是化緣的,你們是不是假和尚。首先別人會戒備你,不聽你的話。

遵守秩序好修行

  (眾:我還有個問題,剛剛談到那個,就說我們不論是男眾或女眾,我們都稱為師兄,按道理女眾和男眾應該是平等的,沒有分別心,但是我來了這個道場,我發現就是說我們女眾見到任何男眾師父都要低頭、卑微,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一種禮節吧。(但是我感覺好像男眾見到我們並沒有這樣子),對啊,是這樣的,這個就是需要你們做的一種禮節。(西藏那裡也是,比如說你要去西藏,很多男眾是有地方睡的,女眾睡的破茅房之類的,根本沒有為女眾准備,佛教的宣傳說是沒有分別心,為什麼把女眾看的那麼卑微,就說女眾想要成為大活佛大成就者,為什麼根本不給機會呢?)這個需要自己去爭取的,比如說你從這種禮節當中,知道我們自己有自身的很多障礙,你有了這樣子的認識之後,那你才可能突破你自身的障礙,而成為一個成就者。

  如果沒有這樣一個意識的話,你就是其實不是說男女不平等,不是從尊嚴上說,而是從客觀上說,這個就是說女性的身體跟男的比起來的話,她有自身很多缺陷的,思維方法也是有很多不一樣的,不同的。特別是對追求真理這方面的話,他兩個是有差異的。你承不承認男女是有差異的?不管是從生理還是心理上,是有差異的,你承不承認?(我承認女子見短癡於情,在那個《父母恩重難報經》我覺得說的很對,所以生兒育女),對,你覺不覺得有差異?如果有差異,需不需要自身來認識到這個差異?要不要去彌補?比如說自身有某些方面的缺陷,你需不需要自己提醒自己,我要來超越這個缺陷,需不需要?如果沒有這種意識,那就不可能有後面圓滿的結果。

  每個人都有佛性,包括我們男的有佛性,女的也有佛性,但是我們在達到自己佛性圓滿上是有一段路需要走的,對不對?在這個走這個路的時候,男女有自己自身的差別性,差異性。這需要我們自己知道,我們比個例子講,在家庭裡也是的,你兩夫妻過日子,男的跟你一起走路,出去買東西,那重的東西肯定男的會拿,對不對?男的幫你拿重東西,甚至男的幫你開車門。但反過來說你女的應該做什麼呢?女的是不是應該要表現更體貼更溫柔一點的?那這一樣的嘛。你不是說所有的都男的做,我女的可以什麼都不做,沒有這樣的。男的有男的優點,但是女的要體現出你女的優點,對不對?

  在修行上,男的可以拉你一把,甚至可以幫助你超越缺點,那你要體現出對他的尊敬,對他的感恩,對不對?這個道理聽得懂嗎?(眾:我聽得懂,因為我在美國的道場,我們沒有男女的差別,今早在我們寺院就說打鼓啊,今天早上該輪到我了,有個師兄說男眾先走,你們等著,所以我聽完以後,就覺得不服氣,當然我會更努力)對啊,你更努力就對了嘛。(眾:但是我就是想不通女的為什麼就要比男的卑微的)不是說卑微,這叫秩序,這是一種秩序,社會是需要秩序的,對不對?我們做飛機也是的,商務倉的先走,你有什麼好抗議的,你抗議你去補票好了,補商務倉的好了,這是秩序。就是這樣的,老年人先走,婦幼先走,這不是遇到危險的時候。遇到危險的時候大殿失火了,那肯定會讓你們女的先跑,那平常的情況,那總是要有秩序吧,不可能雜亂無章的,對不對?穿著海青的在前面,沒穿海青的在後面,這是一種秩序嘛,這是一種美嘛,這需要我們相互的去配合的,才能形成這種美,對不對?

  所以你起的這種念頭那就不屬於佛念,這屬於魔念,知道嗎?這叫分別念。我們修行恰恰就是要征服這個念頭,服從於一種秩序,遵從這個秩序,然後在這樣的秩序下,我們都會生活得很安定,生活很安定,大家都可以好好地修行,對不對?如果大家沒有個秩序,那你爭我奪,那你說我排到了,那有人可能會想,那我下次我排得前面一點,對不對?人就會有這種欲望的。那有了這個規矩了,大家遵循這個規矩嘛,這規矩對我們並沒有侮辱性的,沒有什麼對你人格上的輕視的,沒有的。這只不過是一個秩序,我們遵守這個秩序而已嘛。

  比如說你們後進廟門的,對先進來的這些師兄表示尊敬,也是這個道理,就像家裡的弟弟妹妹對哥哥姐姐表示尊敬一樣的,對不對?不管怎麼樣,你生活當中哥哥姐姐總是會幫助你一點,拉你一把,作為弟弟妹妹來說,對哥哥姐姐表示尊敬,很正常的人之常情,不能跟爸爸媽媽提出來說,我們都是你生的,你們不公正的。爸爸媽媽不會偏心。但是還是有秩序嘛,有長幼秩序,是不是這個道理?小朋友是不是?進學校也是的嘛,學弟學妹對學長也要恭敬,對不對?這就是這個道理。

  (眾:包括排座位,大家都是師兄嘛,不論你是女眾男眾都是師兄,沒有叫師姐什麼的,當然師父們在前面,就是說長幼我理解,今天話題是男女,我還是想不通)這個裡面也是有,但是男女也是有,也是一種,既然是同性別裡面還有師兄,還有前後的,也是有的。就是你出家了,出家也是要分的,受戒早的在前,受戒晚的在後。也是有秩序的,任何的一個社會,哪怕不是人類社會,你就看豬狗,其實它還是有秩序的。

  你看動物世界裡好了,大象的群體啊,馬的群體啊,牛的群體啊,羊的群體啊,也是有秩序的,這個是它們自然現象,它肯定要有秩序,沒有這秩序這個群體就亂掉了,這是合理的秩序。在我們寺廟裡沒有男眾歧視女眾,沒有這樣子的,但是你女眾自己需要做到的,你需要對男眾表示出恭敬的姿態,這都是要這樣的。不僅是女眾,我們男眾也是這樣的,沙彌對比丘啊,比丘對大比丘。那你要說了佛教是平等的,你那個平等的概念,只是是你對平等二個字理解,自己理解有問題,這個理解的不對。平等就是說自己每個人要有自己的定格:做好自己。不是說絕對的,沒有這種絕對的。

  就好像你坐車的時候給你保險帶一樣,保險帶就是愛護你嘛,這不是束縛你,雖然你覺得會有束縛,第一感觀綁起來是束縛,但是這個制定它是為了愛護你,保護你的安全。一樣的東西,就像我們家家戶戶你看到大街上去看,家家裝防盜門防盜窗,這又不美觀,經濟上有不好,對不對?各方面都不好。但為什麼要裝?裝了你會安全了,對不對?那你反過來說為什麼我們清規戒律那麼多?因為清規戒律那麼多是為了你安全,大家都安全,不單你個人安全,這個群體就安全,就很清靜的一個群體。

  反過來說我們這個群體你看,你有沒有覺得我們慧日寺其實人很多的,四十多個出家人,每天吃飯要一百多個人,但你有沒有覺得我們這個寺廟很清淨?那大家就各司其職嘛,那就不亂嘛,對不對?如果你個人沒有自己的定位,不找到自己的定位,那就亂掉了,那一百多人還了得啊,就這麼個空間,你會覺得亂哄哄的。包括我們現在也是,大家都會覺得師父在講話的時候,你們都會在聽,不會你一言我一語,那就亂掉了嘛。那講話的氛圍就沒有了嘛,大家都靜靜地聽著。然後你們也可以提問,也可以交流,那就很有秩序。

  我們自然地在遵守著這種秩序,而且遵守的這裡面,也是一種修養,是一種人與人之間我們長期的很默契的一種體現,對不對?如果這種文化消失掉了之後,不是亂掉了嘛,對不對?

  這也是我們長期的文化,大家形成的一種默契,你說在外國沒有,那只能說外國沒有這種文化,你提這個問題大家會覺得很奇怪,但是其實並不奇怪,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符合人性的,也符合這個修行的,對不對?女的修行也可以變成男的,男的修行慈悲心重的也可以化身成女的,對不對?

  像那個泰坦尼克號一樣,泰坦尼克號英國的這種紳士風度所體現出來的,災難面前會自覺的讓女士,老弱病殘的先走。但是這個並不是輪船在海上的法則,沒有這個法則的。上次網站裡有看到,沒有哪一條船上有這個明文規定,沒有的。這是來自一個有修養的社會有秩序的社會,他自覺的女士老弱病殘優先,男人堅持到最後,把生的機會讓給別人。這是需要一個長期的一個文化醞釀,才會產生這種默契,這是一種文化高度。這不是說明文規定出來的,明文規定就不希奇了,對不對?

  所以這個人類能夠達到這樣的狀態不容易的,就像我們在國內,常常有幾個事件都是,對不對?開會的時候各級領導來一起開會,忽然失火了,這是發生在哪裡?蒙古對吧?新疆還是蒙古?然後就有個聲音:讓領導先走。結果領導就踩著這個孩子的身體跑出去,燒死了多少小孩那次。這只有在中國才會出現這種事情,人類已經有幾千年的人類文明下來的,這只有在中國才會出現這種事情,這叫什麼呢?這叫扭曲,不是人性的自然流露,這是一種扭曲的東西。人性的自然的東西,遇到危險的時候肯定是先保護小孩,這是人性本身的,不要說人了,連豬狗也是這樣子,對不對?

  最近你看我們是不是荷蘭哪兒?有一個汽車炸彈爆炸了之後,房子著火了,那個狗一次一次沖到火海裡去,把它的五個小狗救出來,感動了全世界,它還知道把它救出來放在哪,它救出來放到救火車的消防隊員的這邊,它會知道把它放到安全地帶,對不對?咬一個狗出來再沖進火裡去,自己都負傷了,這感動多少人啊,它不是被教育出來的。有很多生命是很本能的,對不對?這也是生命本能裡面很高貴的那一部份。

  我們學佛就是把我們生命當中高貴的那一部份把它放大放大,讓它圓滿,你就成佛了。把自己心靈當中黑暗的東西把它縮小縮小縮小,這就叫修行,叫戒惡修善。那個黑暗的部份那就叫魔,光明的部份就叫佛,對不對?那怎麼樣才能那個呢?那自己我們比如說一個男的一個女的,我們普通的來說啊,一般的就這樣,不講特別事例,一般性,他男的和女的比起來,生理上心理上都不一樣的,這是不是客觀?是客觀的。特別一個女的,她要生兒育女,她所表現出來的,她就會很正常表現出很多的自私的一面,因為她要愛孩子。所以她這個愛來自於哪裡?節約下來的,我只愛我的孩子,我負責他的。所以這也是母愛自私的一部份,但是就是這個自私部份,是我們每個人成長的環境。

  但是如果修行,你要想了生脫死,要想拋棄自私。那反過來說,這個就她比男的要重一點,這個是你修行的一個障礙,那怎麼提醒你呢?一個女的自私心會比較強,分別心會比較強,考慮事情比較細。這個在修行上,這是一種障礙。當你成佛了,這又是你的優點,那你可以為一切眾生心細,為一切眾生去慈悲,對不對嘛?那把你的母愛能普及天下,這又變成聖人的慈悲了。那個時候又可以用,但是在修行的時候,是要減的,這個是要制約它的,因為它障你的道,障你的心靈光明的那一面,自私會讓一個人狹隘掉的。一個人自私的時候會讓一個人看不到真相,對不對?

  一個女人你比如說當談戀愛,或者自己有孩子的時候,往往她的智商會比較低的,她看不到真相的,因為她生命的所有注意力都在這方面,她看不到大局,對不對?這個是她客觀存在的,不是說不尊重她,為了扶持她從這個裡面從這個狹隘裡面從這個黑暗裡面,局部黑暗裡面走出來走到光明裡面,有時候要提醒她,你要放棄你的自私,你要知道你是有缺陷的。自己知道自己有缺陷了,那才好辦。

  因為修行是一個自覺的行為,你能自覺,覺得自己的缺陷,那你離你自己的圓滿就已經有希望了,如果一個人連自我缺陷都不能夠知道的,那你說你離自性的圓滿還差遠了,對不對?就這個道理。

  所以在修行的道場,就是時刻要提醒你有你的缺陷,你要自己防護它。所以這是一個修行道場恰恰對女眾的,表面看好像你走到後面,但實際上是讓提醒她提起正念。那反過來說,當她為了自己是女的鳴不平的時候,這恰恰又暴露了她我執我慢,生命負面的東西在膨脹,在那裡呼喊,對不對?這恰恰是需要修行的過程當中,需要自我反省自我覺悟,然後把它撫平的。變的更平和,更坦然的去面對它,當你坦然面對的時候,你人性當中的都變成光明了,對不對?這時候就是修行要達到的狀態。

  所以大家默默的都遵循著這個規律,說明我們這個地方還有修行,大家都處在佛光中。如果這個人比如說,我不是指你啊,你是這種代表,念頭或是心裡這個,那說明什麼呢?這跟這個道場有點不相應,佛的作用力沒有作用到你,反過來是什麼的力量在作用你?(眾:是狹隘心)其實就是魔的一種力量在起作用,這樣的一個道場是不會寧靜的,不會清靜的。

 

上一篇:傳喜法師:學佛開拓心靈寶庫 出家人要承擔重任 金剛經是開發智慧的寶典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