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生死輪回從無明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二因緣法
——台灣五方講堂開示
2012.10.14 

生死輪回從無明起

  那麼我們生死輪回從哪裡來的呢?生相,所謂無明緣行。生死輪回從哪裡來的呢?從無明這個根本裡來的。無明的狀態的時候,就會產生行。產生行的時候,就開始有識。行陰是相對的,一有相對法的時候,就有你、我,就有這個識。一有識的時候,就開始有名色了——這個是什麼,那個是什麼?名色有,我們六根裡面就起作用了,叫六入。六入當中,特別是這個觸、受也有了,觸就有受,受就會有喜和不喜歡。遇到歡喜的就會愛,遇到愛就會我所有,叫取,就產生這個時實有的執著,這個有。產生有的時候,這個生命就完全獨立地存在了。一有獨立的存在怎麼樣?本來我們生命是從天地中生出來的,但是生於天地,也死於天地,所以生的時候它也開始衰減。不是說你過去造了這個業因,你才能攝這麼多東西,也就是說福的這個業多,你現在擁有的就多。但是你擁有的多的同時,叫享福之時,便是消福之時呀。也是這樣的道理,當我們生的時候,我們擁有什麼的時候,這些東西也開始減少了自己的福報,所以就會老,最後消亡的時候,就變成死,我們就從天地之間割離出來了。雖然與天地本質是同體,但是無明的緣故,我們就覺得有個自我在這獨立的。

皈依三寶  破迷開悟  超脫輪回

  所以我們修呢,就是要把這個自我,通過我們的佛性,了知到、照見我們的所謂的自我是虛妄的,我見、我執是虛妄的,我和我所是虛妄的。

  通過這樣的觀照,這個我就回歸到天地,天地一體的感覺。這時候你不是孤獨的了,你回到天地母親的懷抱,諸佛菩薩的光明中,一切善法之中。

  所以我們中國儒家說,人天相應,人天合一。道家裡通過修,我們佛教裡也是通過去除我、我見、我執,然後入定,定了之後自然的,這個心光與天地合一的,與萬物同體的。那也緣於這樣的緣故,我們放生。也因為放生,而讓我們生起一個天地同根,萬物同體的這樣一個心。

  所以這個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輪回的大海就是從這裡生出來的。那怎麼滅除這個呢?這裡面就具足了佛陀初轉*輪的時候講的“苦、集、滅、道”。要滅怎麼滅這個呢?滅就要我們皈依三寶,親近善知識,聽聞佛法,破迷開悟。

  開智慧了,無明就滅了,無明滅則行滅,安住在智慧體裡。動相——在這個行陰當中,沒有安全感的。當入定,當我們相信有佛菩薩,我們依靠佛菩薩,甚至我們能五體投地,把整個身心貼在大地上,這樣去承接諸佛菩薩的時候,我們就從畏懼當中解脫,遠離這種畏懼,然後能夠破無明,我們也能夠跨過這個行的界限。行是什麼?主要表現在時間上。我們坐在這裡分分秒秒,這都是行。行滅的時候,你的分別識也會轉識成智的。

  識滅,名色滅。比如說這個花,花非花,是名花。雖然這個名字,但是它不是一個執著的名字,是智慧照見它,照見它是什麼因緣和合而生的,所以名色也滅。名色也滅了,這時候你這個眼根、眼耳鼻舌身意對著外面六塵的時候,智慧也超越了眼耳鼻舌身意,我們《心經》裡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六入,這個六入。比如說看,聖人跟我們看還是一樣的,只不過我們凡人看到花,就會起分別——這是花。聖人看到這個花是自性的,我們看到它是對立的。祂看到這個花,雖然看到花,映出來的還是祂大圓滿的清淨的心。所以像這個花,如果供到聖人面前,生命力都會很持久,有的供到那很久都不凋謝,在凡夫面前就不一定了。

  六入滅則觸滅。觸的時候,聖人祂這個觸,比如說摸我們凡人一下,摸聖人一下。摸凡人,這個很粗糙,皮膚上涼涼的。聖人摸到雖然也有觸,但是祂知道這個觸的背後是清淨的覺性。所以念佛的人叫都攝六根。祂根所看到的一切,都回到(無量光)。在眼,祂會體現出眼的無量光;耳就會體現耳根的聞性的清淨的無量光;舌就會(體現)舌味覺清淨的無量光。祂念念都是歸著本覺,所以這個觸的時候,雖然有,但是也是和滅掉一樣的。開智慧的(人),祂還有觸的名字,但是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就是祂不是個體的分別的這個受,而是一切都會回光返照到本覺上來。

  受滅則愛滅。貪執的愛,愛心是有染的。所以有的人他也跟我發露說:當自己有時候生起愛的這種感覺的時候,對某些人生起貪執的時候,愛會愛死人啊。不是把對方愛死,而是自己會像窒息一樣的。所以有的人,他如果放縱自己去,特別社會上很多人,他愛生起的時候,智慧是更加減少,連分別意識的那種所謂的聰明都減少了。

  所以愛滅則取滅,就不會有貪取之心了。取滅則有滅,你安住在這個清淨的平等心裡面,這個所謂的有,有是對這個空來講的,他就不會特意地立著一個有,所以有滅則生滅——我們所謂的生起,也就不存在了。
  如果這個生命,我們這個每人具足的佛性,請問我們死的時候,佛性會不會死掉?我們在投胎的時候,爸爸媽媽生了我們這個身體,請問這個佛性是不是爸爸媽媽生的?也不是。這個佛性是不生的,非父母所生,也不是死亡能夠阻擋的。不生,也是不死的,所以講生、滅,這個生、滅是指錯誤的知見、凡夫的狀態、業力。

  但是呢,當我們修行歸入到這個不生不滅的佛性的時候,這個假的就不再生起,所以能跳出六道,能跳出三界。如果你在六道裡還能生,那你就跳不出去。那靠什麼跳出六道?跳出三界呢?就是靠我們的佛性是不生不滅的。所以我們如果依靠著不生不滅的佛性,那我們的虛幻的生就不存在了。所以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六道輪回苦海,三界火宅就滅了。

  我們在研究佛法的時候,解剖這個無明的時候,(明白了)原來一切生死輪回,從無明當中生起。那無明到底是什麼?你說我們六道輪回了,都是從無明裡生出來,現在大家把無明找出來,拿出來,我們研究研究看,那一研究的時候發現:無明也是沒有的,無明無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呀。

 

上一篇:傳喜法師:一切功德恭敬中求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