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持戒得清淨受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持戒得清淨受用

  我們現在坐在這裡,穿著海青,披著幔衣,幔衣也叫袈裟啊!現在的心有沒有寧靜下來?八關齋戒叫清淨啊!用佛陀八道光明的戒體籠罩著我們,讓我們得清淨的受用。

  是佛陀的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造作放逸,讓我們遠離虛妄,也不被飲食所困擾。如果不受過午不食戒,現在就想著,我每次來,我們北干都是豐盛的食物啊,做的顏色又好看,吃上去口感又好,這種糕那種糕,我都說不清楚,我們這裡特別會做吃的東西啊!但是我們今天過午不食,你不用動那個腦筋,打那個妄想。如果你不是持這個戒,老是就想我是吃這個糕呢?還是吃那個糕呢?是吃榴蓮呢?還是喝椰子呢?一天二十四小時要被困惑好久啊!甚至做夢還在想著吃什麼,對不對?但是過午不食,不非時食,中飯一吃完了,這個妄想打也不用打了。

  這個食困惑我們所有的生命,不僅僅是人,所有生命都是貪著這個食物啊!所以我們八關齋,這個佛陀八道解脫的光明籠罩著我們的時候,我們答“能持”,一道光明籠罩進來了,再答“能持”,又一道光明籠罩進來了,被八道光明籠罩著。

  好像我們婆羅浮屠的塔一樣啊!一個方洞,一個方洞的。你們觀想著婆羅浮屠的塔,好像有八端方洞一樣,我們就是婆羅浮屠塔裡面的那個人,佛陀的這個塔就罩著我們,八功德的塔罩著我們,你就坐在這裡面。清淨不清淨啊?我們想一想,我們是坐在這裡清淨?還是回到家之後把海青脫了清淨啊?這裡清淨啊!

  你走到大街上,你在百貨公司,眼睛看得眼花缭亂,看著好吃的東西的時候,那個時候清淨?還是現在清淨啊?再想想這個清淨重要不重要?我們人一輩子都沒有這種清淨啊!焦躁不安、想東想西、有得有失、煩煩惱惱,在苦海裡這樣漂啊漂啊…

  現在我們受了八關齋戒,有了清淨了,這個清淨就是救命稻草啊!苦海裡總算抱到了一個木頭,這個木頭可以讓我們不沉下去,否則是有一口氣沒一口氣啊!趴到木頭上,總算可以休息一下了。這個清淨重要不重要?可以了生脫死啊!可以度生死海啊!就是這個啊!

 

上一篇:傳喜法師:如龍護珠遠離塵垢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