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幼年出家 善根深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幼年出家 善根深厚

  以前我見過覺光長老幾次,但是這次了解算比較深,因為他在台上自己介紹,他說我媽媽懷我的時候就不能吃葷,他是胎裡素。生下之後,媽媽就帶他一起學佛,小小年紀常常去佛堂裡,後來因為這樣的緣故他常常去寺廟。
  他十一歲的那年,到寺廟裡正好碰到一位師父講法,這位師父是雲游的要走,十一歲的他就跟這位師父說我要跟您出家,聽了法就說要出家。這師父一看這孩子也是善根深厚,但是一開始說不行,我是雲游的,你不能跟著我。這位師父在前面走,他小小的年紀就跟在後面追。走了很遠,被師父發現了,哎?這小孩跟著我。
  後來正好遇到另外一位師父,他就托那個人回去和他家人講一下,你兒子一定要跟我出家,跟他媽媽打個招呼。這說明這小孩子十一歲自己出家完全是善根發現,跟爸爸媽媽都沒有說,就這樣跟著師父走了。
  帶他走的這位師父叫清一和尚。後來把他帶到上海,從上海又來到寧坡,那個時侯已經給他剃度了,是個小沙彌了。
  到寧波正好天童寺放戒,這師父就跟他說,你自己去求方丈和尚,他很慈悲的。那師父有一包東北人參,是去東北時別人供養他的,他說這包人參你就供養給方丈。他小小年紀,帶著這包人參就進天童寺了。這位清一和尚就這樣跟他告別,從此再也沒見過面,這個師父就好像去東北度他出家一樣的。
  然後他到天童寺去拜見方丈和尚,先把這包參供養上去,圓瑛老和尚看到這樣一個小沙彌很開心。
  他要求受戒,這時明旸法師才十五歲,也要受戒。但是按照佛教規定,年滿二十歲才可以受比丘戒,看到這小孩子想受戒,因為年齡的關系受不了,覺得很可惜。
  當時天童寺的首座和尚,幾位堂主他們就想起一個方法,說我們捨壽給他們,五個堂主一人捨一歲給明旸法師湊足二十歲,然後覺光長老也是他們捨自己的壽,幫他圓滿受戒的願望。
  你看,佛法裡有方便啊!十一歲,老和尚捨壽給他,湊足二十歲滿願能受戒。當時明旸法師十五歲受的比丘戒,覺光長老是十一歲受比丘戒,這就是聖者有聖者的因緣。你說我也這樣,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善根。
  老和尚略略講了一下,後來又放了他一個動畫片,是他的弟子給他做的動畫片,緣分就是這麼好。
  受完戒在天童寺過了一年多,圓瑛法師手下培養了一年多,然後圓瑛法師又送他去觀宗寺學戒堂。在學戒堂三年,研究社又三年,在觀宗寺就學了六年。
  然後他的師父,在觀宗寺有一位主要的方丈寶淨和尚,要到香港去建道場,設立一個佛教研究所,然後招生,就帶著年輕的覺光法師到了香港。他到香港才十八九歲,從十八九歲扎根在香港,一直到現在九十歲。他這一生因緣最深的一個是香港,一個就是我們寧坡。
  我們這兩天正在做,我回來看了看電腦上媒體報道的不多,我們國內報道的不多,我這裡圖片非常的豐富,我們多報導,讓大家多隨喜隨喜,那種壯觀的場景,他老人家這種修行對我們後來人是一種鞭策。
  在香港兩天的祝壽,第三天我們又做開示,法會啊、放生啊。在香港放生放了四十萬港幣,在海邊,一邊從魚市買,一邊就投到海裡去,放到天上彩虹現出來。

 

上一篇:傳喜法師:放下愚癡 靠近智慧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