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藏法師:如何解決痛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解決痛苦

  解決痛苦必須正面的由〝業力的角度〞去給予消除痛苦,對一個真正〝有修行觀念〞的佛教徒而言,一定知道:那必定是有過去世的惡緣。

  若想要改變過去所造作的業,重點在現世的「緣」,即透過今生努力的積聚忏悔心力及福慧資糧,來降低惡業果報的勢力,令重報轉輕報。

習性與「我」的執著

  何謂習性?在你的理性中認為該這麼做,然而卻沒有這麼做。

  在你的背後似乎有一個黑影,一再地推著你去做不想做的事,比如習慣性抽煙、偷竊、說謊…等,也就是習慣性的行為。

  在佛教來說這些行為是挑動了過去的某一個習性,所以在這一世它才會又接上軌,這就是輪回的觀念。

  我們要承認人人皆有我執。

  「我有我的執著,他也有他的執著。」這樣的事實。

  承認事實不代表他做的事就是正確,先承認「我執」存在的事實。

  也就是站在他的位置、角度或立場上,承認只要是人都會有自私與「我」的執著。

調熟我們的大乘種性

  修學大乘佛法,最重要的是發起自利利他、誓願究竟成佛(不只是求作羅漢)的菩提願心。為了成就並堅固如此的願心,行者首先須親近大乘的善知識(當然是修學大乘佛法的出家師父),平時則當以定課的方式讀誦大乘經典(《金剛經》、《彌陀經》、《普門品》乃至《法華經》等皆可)。接著要發菩提心,為利他而受三皈、五戒、八關齋戒乃至在家菩薩戒等,同時並多聞熏大乘的教理,多拜佛、念佛,隨緣隨力供養三寶、在大乘的道場當中服務及隨緣隨力布施助人(財、法二施)。如此漸漸修入大乘的心行,必漸能養成並調熟大乘的種性。

 

上一篇:法藏法師:何謂「法」寶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