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藏法師:關於居士對出家師父的稱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關於居士對出家師父的稱謂

  所謂佛法於恭敬中求,身為一個在家居士,乃至出家人,對於出家師父的稱呼方式,皆有佛門中的規矩。因此身為佛弟子,都應該知曉對出家師父適當而得體的稱呼法,方能彰顯內心的恭敬,從而得到佛法的利益。

  一般我們稱呼出家師父,都以「某甲法師」或「某乙師父」或「乙師父」等來尊稱。至於「某甲師」、「某乙師」的稱法,乃是出家師長對「晚輩」出家人,或同樣是出家人對「很熟的平輩」出家道友「才敢」這樣稱呼的!

  一般居士,無論他是多少歲數,或與師父在俗的關系是什麼(乃至是師父的父母),都是不宜對任何出家人,稱「某甲師」、「某乙師」的。甚至晚輩出家人,對於資歷較長的出家人,也是不能這般稱呼的,這樣很失禮。

  其次,若在家人對出家師父,或初出家者對臘長之出家師父,皆應以「弟子」自稱。凡於文末,署名之後,宜再署以「頂禮」二字,而非用於平輩的「合十」或「作禮」等。

 

上一篇:法藏法師:什麼是菩提心?雲何發菩提心?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