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淨土法門的修學要領 二、念佛的福德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念佛的福德因緣

   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追溯一下“信不真、願不切”的原因到底在哪裡?就是兩個原因,一個是自己福德善根不夠,一個是因緣不具足;所以《佛說阿彌陀經》中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先看因緣有沒有呢?肯定有。大家已經聽到淨土法門,已經知道這一生結束之後要到極樂世界去,別的任何地方我們都不去——我們不再在六道中流浪,無論做人也好,升天也罷,無論做皇帝也好,做天王也罷,都不去了,唯獨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這種因緣是非常殊勝、不可思議的。一個以清淨心皈依三寶的人,他內心所具備的功德,超過了用遍及一切山河大地間的稻麻竹葦來供養諸佛滿兩萬年的衣食住行的功德。我們不但皈依了,而且還找到了修行的方法,認識到這個輪回的世界就是由貪、嗔、癡、慢、煩惱、痛苦和我執聚集起來的。由此可見,我們是非常幸運的,要更加珍惜和精進。

   如果今生不能往生淨土,我們還將是以自我為中心,還是有我執在,還是有貪、嗔、癡、煩惱,還是被這些業、這些行為和力量推著往前走;除非你見到了一切法無我,從此輪回的業就斷根了。但我們都沒有認識到無我,體會不到、證悟不到無我的境界。我們在生活中,無論修行還是不修行,都是圍繞這個自我在轉,所以假如這一生不能解脫生死,下一生一定仍是繼續在這裡輪回。我們聽到了淨土法門,輪回的生命有希望可以結束了,這是最殊勝的因緣。
    六道輪回的眾生如此之多,能聽到淨土法門而生信心的,確實是難中之難!比世間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困難,比對佛法中其他任何一個法門生起修行的信心都要困難,所以《佛說阿彌陀經》才反復地講“難信之法,是為甚難”。可見我們已經具足了這種殊勝的因緣,這也是我們現在應該慶幸的。
    那麼善根福德我們有沒有呢?善根就是過去所培植的基礎。一棵樹要長成參天大樹,它的根就一定要粗壯、牢固。我們在念佛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被外面的業風吹走了,由此可見我們“根”是有的,但不太牢固,很容易被業風吹走。雖然我們內心知道念佛是我們真正的生命歸宿,但是一旦遇到有人在面前誹謗,或者家裡遇到什麼意外了,很多人都會手忙腳亂、精神緊張、不知所措。這是因為我們有善根,但是不夠堅固。
    一個真正修淨土法門的人,除了為自己的家庭生活、環境乃至社會做力所能及的慈悲事業以外,內心一定是專注在一句佛號上。如果我們心中有佛,那麼世間的一切是非好壞、煩惱痛苦,都跟我們無關,除了因為悲愍眾生而對眾生講一些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話以外,而我們內心實則並沒有真正的是非煩惱。修淨土法門的人就應該在內心中有上述堅固的信念;如果沒有,那就說明我們有善根,但不夠牢固。
    念佛是否得力的一個重要基礎,就在於你的福德是否具足。有福的人,他總有時間念佛,總有機會念佛。沒有福的人,無論如何安排也擠不出時間念佛。他忙些什麼呢?很多時候忙的是一些沒有多少意義的事情。我們人生真正需要的東西並不是很多,想要的東西卻特別多。比如現在大家坐在這裡,需要的是什麼呢?其實別的什麼都不需要,有地方坐就足夠了,就這麼簡單。我們每天從早到晚,需要的事情恐怕只有吃飯、睡覺,在白天也不一定需要睡覺。我們真正需要的就是解決溫飽問題,能吃飽、穿暖,這一期生命的需要其實已經達到了;但是很多人在溫飽問題的基礎上,總有種種擔憂和貪求。想要的東西太多了,我們的煩惱心自然會鼓動起來,想得越多,痛苦也就越多,就越擠不出時間來好好用功修行,這就是福德不夠。
    有句話講:“有福之人不用忙,無福之人跑斷腸。”沒有福的人東奔西跑、梯山航海、上天入地,到處攀求,卻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一件事情,能讓他將心安下來。從小到大,我們這顆心就像山頂上的一塊石頭,一直往山腳下滾,偶爾碰到一棵樹停一下,以為這個地方可以讓自己安心了,其實過不了多久,我們的心還是不安,還是會繼續打妄想,繼續追求,繼續煩惱,繼續解決一些不需要解決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解決的那些事情是不需要解決的,真正需要解決的是生死大事,是我們迷惑的生命中最根本的痛苦,而這個痛苦的根源就在於貪、嗔、癡和我執。假如我們不能面對自己的貪、嗔、癡、煩惱,不能把煩惱背後的我執消滅掉,那麼我們所做的事情,即使表面上是在解決人生的痛苦,實際上是在增加痛苦。

 

上一篇:達照法師:淨土法門的修學要領 一、念佛不得力的原因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