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一章  藥師法門與藥師如來十二大願初講

  初釋佛名

  諸位大德,諸位善知識:

  從今天開始,陸續給大家介紹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十二大願。這部《消災延壽藥師佛如來功德經》中的佛名,按正規的說法應該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但是因為我們喜歡求長壽,喜歡能夠消災免難,所以沿襲我們中國人的習慣,就把藥師佛的名字改成了“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而印度的原意應該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從佛經的名稱上就可以看出,這部佛經是漢化了的佛經,翻譯成中國的文字以後,變成了我們習慣的說法,而且大家一聽是消災延壽,就非常歡喜,都樂於接受。所以大叢林寺廟,凡是你想求延壽延生普佛,都是念藥師普佛。在大家的認識中,藥師普佛就是保佑我們長壽、健康、有福報的,但實際上藥師如來的功德非常廣大圓滿。

  釋迦佛在菩提樹下開悟以後,到鹿野苑初轉*輪,講的是四谛法。四谛就是苦集滅道。苦就是世間的果;集就是世間的因,依果尋因,找到了苦的原因就是集;滅是出世間的果;道是出世間的因。所以,從苦上追溯到因,苦和苦因都能夠消滅,又追溯到出世間成佛的果,成佛需要修行,要有修行的方法,因此最後一個是道谛,這四種叫做真理。釋迦佛初轉*輪,主要講的是這四谛的內容。也就是說,我們想理解佛法的大概思想,可以從這兩方面去把握:一方面是世間法,世間法有因有果;另外一方面是出世間法,出世間法也是有因有果。世間法的果都是苦的,因都是迷惑。出世間的果是寂滅的,沒有痛苦的、涅槃的,出世間的因是覺醒的行為。所以,真正學習佛法是一種覺悟之道,覺醒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層面。所以,真正的佛法就是覺者之法。

  藥師琉璃光如來作為東方淨土的教主,非我們凡夫眾生的境界可以見到。在我們娑婆世界,只有在釋迦佛在證悟之後看到了藥師佛的淨土,釋尊就把藥師佛的功德介紹給我們,告訴娑婆世界的眾生跟藥師佛的緣分非常深。因為在我們這個世界上,對我們人生來說,最重要的其實就是兩件事情:一件就是我們怎麼樣才能活得更好,另外一件就是我們怎麼樣才能死得更好。西方極樂世界是讓我們了解如何死得更好,生命的歸宿在哪裡;而東方藥師佛,他是代表生的,就是讓我們怎麼樣生活得更好。奇怪的是,這兩尊佛的淨土,它的莊嚴是非常地相似。在《藥師經》裡面說,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淨土與西方阿彌陀佛的淨土等無有異,二者相等,沒有差別。

 

上一篇:達照法師:淨土法門的修學要領 五、在身、口、意上實修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