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更重要的是,當你發起大菩提心願,一切善神都會來贊歎、護持,不但是帝釋天王,就是四大天王,乃至梵天、大梵天王、六欲天王,他們都會贊歎你。所以,我們修行要發自內心地安住在菩提心當中。在座的有不少居士到西園寺受過菩提心戒,濟群法師就提倡大家要受菩提心戒。你真正發了菩提心願,受菩提心戒以後,就相當於在你的生命中安裝了一個菩提心的軟件,你在吃飯走路、工作生活中都要隨時想到要具足菩提心。所以,你吃飯吃飽了,要想到一切眾生都能吃飽;你吃好吃的飯,也覺得一切眾生都要吃好吃的飯;你穿衣服的時候,要想到一切眾生不要受冷受凍;你穿好看了,要想到一切眾生能莊嚴;你打扮化妝的時候,也要想一切眾生都能漂亮。要把自己的所有功德回向給一切法界,日常生活中所有的言行舉止都攝持在菩提心當中。那這些鬼神對你只有五體投地了,怎麼還會來搗亂呢?遇到任何事情,只要你發的菩提心在,其他的都沒有問題。

  藥師佛在願中講持戒修梵行,又說一切皆令得不缺戒。什麼叫不缺戒?就是要具備三聚淨戒,第一是善法戒不缺。你的整個身口意三業,只向善的地方發展,沒有向惡的地方去泛濫,這是不缺戒。這是很不容易的!我們有時候沒有犯戒,但是有時候缺戒,做好事的機會來了你不想做,就是缺善法戒。第二是攝律儀戒。律儀,就是戒律裡面規定的該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持戒不缺。第三是饒益有情戒。像剛才講的利益眾生的機會來了,你一定要去利益眾生。有些人說自己家裡人不信佛,巴不得在廟裡多呆一會。其實家裡人不信佛,你就應該多呆在家裡。你在家裡具足菩提心,把自己改善得非常好,用自己生起的慈悲智慧的念頭所發出的信號去輻射、影響家人,讓他不停地被你的慈悲智慧所感動,到最後他不但不會障礙你修行,甚至也會信佛,和你一起修行。除了對家人,你對法界的所有眾生也要有這樣的一種心態。一個修行人,如果能夠真正發大菩提心,他自然會生起這種功德。

  那麼“設有毀犯”,就是偶爾如果有毀戒或者犯戒,犯錯誤了,“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聞我名”,就是聽聞藥師佛的名號,聽到“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聽到尚且如此,何況你恭敬地稱念呢!如果你至心懇切地念,那還會得到清淨。這個跟戒律裡面講的好像有出入哦!因為按戒律來說,你要是犯戒,特別是犯了殺生戒以後,就像松樹頭被砍掉一樣,不會再長出來了,那是要墮地獄的,這個業報在那裡已經定了。但是藥師佛說,“還得清淨”。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有個比較難的前提,正如經文所講的“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也就是在藥師佛的教法當中修行。我們大家現在在什麼法當中修行?很多人是在商業當中修行,在生意當中修行,在工作當中修行,都是在世間法當中修行,並沒有在藥師佛的法當中修行。

  藥師佛說“於我法中修行”,到底是在哪裡呢?就是你的內心真正安立於菩提心之上,起心動念、安身立命都是以菩提心相攝持。你發自內心地認為,自己人生中最有價值、能拿得出來、能講得響亮的,就是你有菩提心。敢不敢這樣講?諸位,我們有機會學習佛法很難得,今天大家就發一下菩提心,好不好?(法師領眾發願)“我願意圓滿成佛,救度一切眾生同時圓滿成佛。”既然你已經生起來了菩提心,就要安住在菩提心當中,始終不捨棄菩提心,然後再修六度。所以你能在這個法當中修行,“還得清淨”,就是你偶爾犯錯誤了,馬上把自己的菩提心提出來,犯錯誤也會成為你反省的機會,知道自己有錯誤,知道錯誤會給眾生帶來煩惱,那就借這個機會改過自新。所以能夠聽到藥師佛的名號,把自己的內心從犯錯誤當中轉換出來,直接安住在菩提心當中,安住在智慧和方便當中,那你的罪業也會馬上消失。

  你們如果不相信的話,可以試試看。平常有沒有犯錯誤?如果你平常犯了錯誤,在心中留有瓜葛,覺得做人做得不夠好,或者心中有愧疚的地方,對不起別人或者對不起三寶,那你從現在開始念念都安住在菩提心當中,發願自己一定要成佛,要度一切眾生,然後你心裡就想著“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你晚上做夢一定會得好夢。只要得好夢了,你的罪業馬上就全部清淨了。所以藥師佛說“還得清淨”是有前提的,不是說你犯錯誤之後還在那裡得意,或者還繼續錯,然後一聽到藥師佛的名號,你的罪就清淨了,那是不可能的。要達到“還得清淨”的感應,一定是要於藥師佛的法當中修行,然後你犯了錯誤,自己又聽到或持誦藥師佛的名號,知道忏悔,這樣的人反過來還得清淨。

 

上一篇:達照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之十一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